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内江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青少年偶像崇拜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现象,它是指青少年被自己认同的人格形象所吸引而表现出来的极度尊敬、极其欣赏或向往的心理、情感和行为表现。它的产生有其复杂的心理原因,与青少年的自我确认、归属需要、补偿心态、从众心理等因素有关。

        青少年偶像崇拜呈现多元化特征,从影响上可分为生产型偶像崇拜和消费型偶像崇拜。生产型偶像崇拜是指对有着巨大贡献的人物形象的选择和崇拜;消费型偶像崇拜的崇拜者更倾向于注重偶像人物的外在表现形式,消费型偶像也是大众文化背景下青少年偶像崇拜文化选择的主要存在形式。偶像类型上的差异体现了青少年文化选择的价值取向的多元性,青少年对任何文化的选择,最后都沉淀为人格的养成。

        (摘编自陈锴《青少年学生偶像崇拜的文化选择》)

        材料二:

        在文化的视角下,当代青少年偶像崇拜与大众文化的产生是密不可分的。大众文化是现代工业发达以后的产物,是存在于现代商业社会中的流行文化。大众文化的特点是以现代信息传播和批量复制技术为手段,以大众传媒为载体,以都市消费大众为对象,集娱乐性与休闲性为一体。大众文化是青少年偶像崇拜产生的文化背景,正是大众文化的兴起为青少年偶像崇拜提供了外部因素。

        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是偶像崇拜的内部原因。青少年时期正处于社会心理学上所称的“心理断乳期”,情绪容易波动,表现为与父母关系疏远、自我评价不够稳定、反叛心理强烈等。特别是当今转型时期的社会所具有的一些问题,比如社会流动性增强、传统价值观念瓦解、家庭分裂增加等,加剧了青少年的异化感、孤立感,促使青少年产生寻找归属和依靠、寻找心理慰藉的强烈需求。青少年希望得到同龄群体的认同,而崇拜偶像可以为青少年提供共同的语言,使之更好地融入某一个群体。

        (摘编自张冠《青少年偶像崇拜现象的社会学分析》)

        材料三:

        青少年正处于一个建立自我、整合自我的关键时期。偶像的出现为青少年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人格资源和可供参照的人生范式。偶像崇拜对青少年人格形成、人生定位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理性的偶像崇拜可以为青少年成长带来积极影响。一些青少年在崇拜偶像的过程中,将追星的热情化为自身奋斗的力量,使生活目标变得更加明确,一步步走向“理想自我”。另外,偶像崇拜是一种内向的自我交往和对话。借助偶像崇拜,青少年可以获得自我沟通、自我表达和自我认同,从而实现自我社会化。

        然而,大众文化背景下的偶像崇拜,更多具有消费主义和商业文化的特征。由于青少年通常还没有构建起完整的价值观,对于经过商业化包装的偶像并没有辨别能力,因此容易追随大众陷入盲目崇拜,导致自我的创造力和批判精神丢失在崇拜之中,最终迷失自我。同时,青少年对偶像的认同都过于理想化、绝对化,在过度抬高偶像地位时无法正确认识偶像和自我,影响了心智的正常发展。近年来,青少年偶像崇拜偏差的问题已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摘编自吕慧《青少年偶像崇拜现象的分析与引导策略》)

    1. (1) 下列对青少年“偶像崇拜”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在大众文化背景下,生产型偶像已不再是青少年偶像崇拜选择的类型。 B . 青少年偶像崇拜的产生既有大众文化兴起的外部原因,又有自我身心发展的内部原因。 C . 偶像崇拜可以使青少年更好地融入特定的群体,得到同龄群体的认同。 D . 理性的偶像崇拜,可以对青少年的人格形成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青少年的身心发展与他们处于“心理断乳期”和社会处于转型期都有关系。 B . 青少年在崇拜偶像中丢失了自我创造力和批判精神,因此容易追随大众陷入盲目崇拜。 C . 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引导青少年理性偶像崇拜的有效举措之一。 D . 不同类型的偶像代表着青少年不同的社会人格符号,代表着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念。
    3. (3) 请结合材料,从多角度简要分析应对青少年偶像崇拜偏差的策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