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年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蒋介石也看到:“今日的北平,若可变成沈阳,南京又何尝不可变成北平。”他在7月17日庐山谈话上说了一句名言:“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材料二:以下是某同学自学时所作的读书笔记节选。

    时间:1931-1945年,是苏联、美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三倍半。

    结果:中日战场毙伤和俘获日军155万余人,占日军在“二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75%以上;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评价:正义必胜,人民必胜。

    1. (1) 说说上述国共双方抗日主张提出的背景,以及对此后抗日形势产生的影响。
    2. (2) 结合材料二中的信息,简述中国抗日战争的世界意义。
    3. (3) 从国家民族利益的角度分析,中国全民族的抗战史给我们怎样的历史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