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20·慈溪模拟) 某兴趣小组利用图甲装置探究电流热效应的影响因素,实验步骤如下:

    ①将阻值为10欧和20欧的电阻丝分别置于A、B两个盛满煤油的烧瓶中,按图甲所示连接电路。

    ②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某一位置,记录此时电流表的读数I。通电一段时间,记录A、B烧瓶的玻璃管内液面的变化高度分别为Δh1、Δh2

    ③断开开关,直至玻璃管中的液面降回各自初始位置。

    ④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流表的读数为2I。当通电时间与步骤②相同时,记录A、B烧瓶的玻璃管内液面的变化高度分别为Δh3、Δh4 , 实验数据如表。

    电流大小

    烧瓶玻璃管内液面的变化高度

    A烧瓶

    (RA=10欧)

    B烧瓶

    (RB=20欧)

    I

    Δh1

    Δh2

    2I

    Δh3

    Δh4

    1. (1) 步骤②中的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电流为安。
    2. (2) 本实验设计串联电路来研究电阻对电流产生热量的影响,可以控制哪些变量相同?
    3. (3) 小科认为:只要选择“Δh1、Δh2、Δh3、Δh4”四个量中的某两个量进行比较,就能说明“对电流产生热量多少的影响,电流比电阻更大”,请比较这两个量的大小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