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新乡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1946年1月10日至31日,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黄炎培作为民盟9名代表之一出席会议,参加了施政纲领组的讨论。他主张将施政纲领称为和平建国纲领,并批驳了国民党有人把政协会议说成“分赃会议”的谬论。政协会议后,黄炎培往来沪宁间,协助国共两党南京和谈,维护政协五项协议,抵制国民党一党召集非法国民大会。1948年,黄炎培亦被列入国民党的黑名单。年底,中共中央邀请他赴解放区共筹新政协会议。1949年6月,黄炎培作为民建代表出席新政协筹备会,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概括抗战胜利后黄炎培的主要政治活动。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述黄炎培的政治活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