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届河南省新乡许昌平顶山三市高三一模历史

更新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797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汉书·武帝记》记载:元朔元年,有司奏“令二千石(郡守、刺史等级的官员)举孝廉,所以化元元(平民百姓)、移风俗也”,且“非有实行可见,不容谬举”。这说明察举制(    )

    A . 具有严格的选举程序 B . 解决了官员空缺的问题 C . 兼有社会教化的功能 D . 使地方获得自主用人权
  • 2. 宋代手工业制作和商业流通脱离了“用物”的初级阶段,分别向“竞作机巧”“竞通珍异”的方向发展。此变化(    )

    A . 深受官营手工业产品影响 B . 说明民营作坊追求品牌效应 C . 阻碍了工商业经济的发展 D . 有利于手工业者的技术创新
  • 3. 明清小说中出现了大量的道德化人物形象,如《三国演义》中刘备的“仁”、诸葛亮的“忠”和关羽的“义”,《水浒传》中武松等人的“忠”“义”。此类小说(    )

    A . 缺乏反封建礼教的精神 B . 旨在宣扬宋明理学思想 C . 折射了当时社会价值观 D . 抑制了民主思想的传播
  • 4. 1900年《东南商报》记载,汉口“乡间老成妇女子,特购入棉纱,以自织成其所好土布,余剩则卖却”。汉口乡间的现象反映出(    )

    A . 耕织结合更加紧密 B . 自然经济趋向瓦解 C . 西方经济掠夺加剧 D . 民族工业发展迅速
  • 5.

    下图是近代西方某刊物上登载的一幅《去北京》的漫画。此漫画所反映的事件(    )

    A . 是清政府甲午战败影响的结果 B . 致使中国更多的领土主权丧失 C . 客观上推动了民主革命的发展 D . 是清政府对外束手待毙的结果
  • 6. “作为流产了的共和悲剧的见证人,新文化自由主义者们被迫相信,即使最精心设计和最进步的制度,也只是纸上的计划,不能达成必须的改革目标。”为此“他们”(    )

    A . 主张建立西方民主制度 B . 力图从思想上改造国民 C . 极力将中西方文化融合 D . 提出了人民民主新体制
  • 7. 它“实现了土地集体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确立了土地集体所有制基础上以户为单位的新型农业耕作模式”。材料中“新型农业耕作模式”(    )

    A . 有利于农业规模化生产 B . 不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 C . 促进了农业科技的提高 D . 推动了农业生产商品化
  • 8. 罗马法中规定“被监护的女子和被保佐人,不经监护人、保佐人同意不得出让其要式转移物”。这说明在古罗马(    )

    A . 强调对公民的人文关怀 B . 关注对私人利益的保护 C . 注重规范社会公共秩序 D . 个人权益受到严格限制
  • 9.

    下图是1801年和1841年英国的农业、工业、商业运输业占其国民总收入比例的变化示意图。此示意图反映了(    )

    A . 工业革命激化了工农矛盾 B . 英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严重落后 C . 英国正向工业社会过渡 D . 英国已确立了“世界工厂”地位
  • 10. 1962年11月,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指出,在核武器时代,必须显示出“更加清醒的头脑和消除国家间不和的各种障碍的更大愿望”,同时应加强国际关系中“理智的准则”。此报告(    )

    A . 说明苏联放弃争霸政策 B . 促成了核危机的成功解决 C . 有利于美苏关系的缓和 D . 反映苏联转向了国内改革
  • 11. 2016年6月24日,经公民投票,英国最后决定退出欧盟。英国退出欧盟反映了(    )

    A . 欧元货币体系走向分裂 B . 英国从此走上经济独立 C . 欧盟不再适应时代需要 D . 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受挫
  • 12. “他们挣脱古典主义的理性对文艺创作的束缚,强调创作自由,把情感和思想提到首要地位。”下列属于此文艺创作风格的是(    )

    A . B . C . D .
二、<b >综合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由于夏、商、西周朝代的共主与各诸侯国都是作为相对独立的国际政治行为体并列存在,使得该时期的大一统主要体现在土地、民心层面,而秦统一六国则最终实现了制度层面的天下大一统。在此过程中,尽管历次朝代更迭都会出现土地及民心层面的天下分裂,但伴随着民族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也使得土地范围从中原地区不断向四方扩展,民心也更加凝聚到对共主的认同上,并在最终经历过春秋战国的重重洗礼之后实现了制度层面上从统一礼仪向建立秦朝中央集权体制的飞跃。

    ——摘编自王宣华《先秦中原文化区域“大一统”秩序观及当代价值探析》

    材料二:1924年11月,孙中山在日本的演说《中国内乱之原因》中说:“说到和平统一,是我在数年前发起的主张。不过那些军阀都不赞成,所以总是不能实行这种主张。这次我到北方去,能够做成和平统一,也未可知。不过要以后真是和平统一,还是要军阀绝种;要军阀绝种,便要打破串通军阀来作恶的帝国主义。”……孙中山始终把武装斗争视为达到国家统一应采取的主要方式。为实现国家统一,孙中山一生都在不断与各派势力作斗争。在坚持武力统一的同时,孙中山从未放弃过和平统一的努力。——摘编自王建《论孙中山的国家统一思想》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中国先秦至秦朝时期“大一统”内涵的变化,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导致此变化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孙中山的“国家统一”思想,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思想在我国国家统一中的表现。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500—1800年的确是一个空前跨文化交流的时代,它越来越多地影响世界各民族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早期近代几乎把世界各个民族都纳入彼此经常的、紧密的、持续的联系之中,跨文化交流延伸到东半球、西半球和大洋洲之外,包括了全世界。

        1500—1800年,经过新航路的开辟,无论奢侈品还是大宗商品的运输成本和风险都大大降低了,这些航路上的需求和供给信息可以传播给更广泛地区的商人。各地复杂的货币制度,通过可以互相兑换的黄金、白银、铜币、汇票,也促进了全球贸易。

    ——摘编自施诚《全球史中的“早期近代”》

    解读材料,提炼出一个观点,并结合世界史的其他相关史实,加以论述。(要求:写出观点,观点合理、明确,史论结合。)

  • 15.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汉兴,以为秦钱重,难用,行八铢钱,又行五分钱。文帝以五分钱太轻小,更作四铢钱,亦作半两使用;并放民私铸,经铸造的铜钱,自与生铜不同。几种货币并行于市,民必信其重者,而疑其轻者;信其铸造精良者,而疑其铸造粗恶者;所以物价因之增长。汉武帝即位后。初铸三铢钱,又铸赤仄,又将鹿皮造成皮币,又用银锡造作白金三等,纷扰者久之。后来乃将各种铜钱取销,专铸五铢钱。既禁民私铸,并不许郡国铸造,而专令上林三官铸。谓水衡都尉属官均官、钟官、辩铜三令丞。币制至此,始获安定。直至唐初,才另铸开元通宝钱。自此以前,历朝所铸的钱,都以五铢为文。五铢始终是最得人民信用的钱。

    ——摘编自吕思勉《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概括汉武帝币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汉武帝币制改革的意义。

  • 16. 【历史——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洛克将国家权力区分为立法权、执行权、和对外权。立法权是国家的最高权力,“立法机关是给予国家以形态、生命和统一的灵魂”,只要政府存在,“立法权就必须是最高的权力,社会的任何的成员或社会的任何部分所有的其他一切权利,都是从它获得和隶属于它的”。正因为洛克将立法权视为国家的最高权力,而这种最高权力是由议会掌握的,因此,洛克被视为议会主权论者。在洛克看来,对于组成政治社会的人民而言,作为立法机关的议会并不具有最高权力。洛克是把议会的立法权视为人民委托的一种权利,当立法机关违背人民的意愿时,人民就应该收回自己委托给议会的权力。当人民发现立法行为与他们的委托相抵触时,人民仍然享有最高的权力来罢免或更换立法机关。

    ——摘编自陈炳辉《洛克民主思想新论》

    1. (1) 根据材料,指出洛克民主思想的主要内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洛克民主思想的主要影响。

  • 17. 【历史——选修3: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在希特勒进攻苏联之日当晚,丘吉尔发表广播演说,向全世界宣称:“我们要对俄国和俄国人民给与力所能及的一切援助。”第二天,美国代理国务卿威尔斯发表声明,支持苏联。罗斯福在审阅这个声明时,用铅笔加上了一句结束语:“在今天,对美洲各地的主要危险是希特勒的军队。”……这时美国得到种种情报表明,日本准备进攻苏联的滨海各州。对此国务院远东司提出一个备忘录,认为苏联抵抗德国的时间越长、越成功,显然就越有利于美国。因此它建议美国应公开表示要援助和同情苏联,以挫败日本的侵苏步骤。

    材料二:根据美国历史学家德怀特·杜蒙德估计,美国全部租借援助截止1945年底达到490.961 25亿美元,其中对英联邦援助约307.53亿美元、苏联约111.41亿美元、法国23.77亿美元、中国13.35亿美元、巴西3.19亿美元、荷兰1.78亿美元、比利时0.82亿美元、希腊0.76亿美元、挪威0.37美元。

    ——以上材料均摘编自丛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对苏联援助政策研究》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英美对苏联实行援助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对外援助的特点和影响。

  • 18.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1946年1月10日至31日,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黄炎培作为民盟9名代表之一出席会议,参加了施政纲领组的讨论。他主张将施政纲领称为和平建国纲领,并批驳了国民党有人把政协会议说成“分赃会议”的谬论。政协会议后,黄炎培往来沪宁间,协助国共两党南京和谈,维护政协五项协议,抵制国民党一党召集非法国民大会。1948年,黄炎培亦被列入国民党的黑名单。年底,中共中央邀请他赴解放区共筹新政协会议。1949年6月,黄炎培作为民建代表出席新政协筹备会,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概括抗战胜利后黄炎培的主要政治活动。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述黄炎培的政治活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