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阅读

    奇特的峨眉山

          去年暑假,奶奶带我去四川玩。早晨,当我登上峨眉山“跳身岩”的顶峰时,千山万壑尽收眼底。那不计其数的奇峰怪石、苍松翠柏,被轻纱般的薄雾妆扮成一座座精巧玲珑的“盆景”,眼前好一个天然的大盆景园。只见远处有一座迷蒙的巨峰突起,周围还有几十座小山峰。仔细一看,①那巨峰像手握金箍棒的孙悟空,那些小峰就像抓耳挠腮的小猴。

          我扒在栏杆边往下看,只见雾气不断地上升,慢慢地汇集起来。这时,云雾已弥漫一片,整个峨眉山似乎浸入了茫茫的海水里,只留下最高的峰尖,像大海中的小舟。这就是峨眉山著名的“云海奇观”。云雾徘徊在我周围,伸手可取。②我踏着云朵走来走去,仿佛到了仙境一般。再看远处,那云雾扯起厚厚的宽大的白袍子,把一座大山全给罩了起来。此时的一切都坠入烟海,虚无缥缈,给人新奇之感。

          不知为什么时间过得这么快,天色已近黄昏。对了,峨眉山的日落可不一般呀。太阳慢慢地钻进一座山峰,不一会儿,就只能看见一团粉红色,西边天际出现了比胖娃娃的脸蛋还要娇嫩的粉红色。③红得那样迷人,烧红了半个天空。一会儿,那红色一层一层逐渐淡下去,直到变成了灰白色。这时,像谁用一把巨大的刷子,一层一层向空中抹着墨,天渐渐黑了下来,山上一片寂静。

    1. (1) 全文主要是抓住峨眉山的特点进行描写。为突出这一特点,作者先写,再写,然后写。短文是按顺序安排内容的。

    2. (2) 找出描写峨眉山山峰奇特的词,抄下来。

    3. (3) 解释短文中词语的意思。

      不计其数:__

      精巧玲珑:

      云海奇观:

    4. (4) 短文中标号的句子,用的是什么修辞方法,写在括号里。

          ②    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