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上·哈尔滨期中)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列小题。

    少年游

    柳永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夕阳鸟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归云一去无踪迹,何处是前期?狎兴生疏,酒徒萧索 , 不似少年时。

    【注释】①鸟:又作“岛”,指河流中的洲岛。②前期:以前的期约。既可指往日的志愿心期,又可指旧日的欢乐约期。③狎兴:狂放游乐的兴致。④萧索:零散,稀少。

    1. (1) 下列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这首词由秋日中的长安古道起笔,低沉伤感,为全词蒙上了一层愁绪。 B . “夕阳”至“目断四天垂”三句,描绘出一幅空阔寥落的茫茫秋野之景。 C . “归云”乃作者自喻,“一去无踪迹”表现其归隐的洒脱和胸襟的豁达。 D . “不似少年时”,含有作者对过去时光的怀念和对眼下处境的失意之情。 E . 全词不事雕琢,采用白描手法,营造出一种清新明艳的意境。
    2. (2) “高柳乱蝉嘶”一句中“乱”字用得妙,请结合全词,分析其妙在何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