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上·大庆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回答下列小题。

    草书屏风

    (唐)韩偓

    何处一屏风,分明怀素踪。

    虽多尘色染,犹见墨痕浓。

    怪石奔秋涧,寒藤挂古松。

    若教临水畔,字字恐成龙。

    【注释】怀素,唐代书法家,曾师事张旭、颜真卿等著名书法大师,以狂草著名。

    1. (1) 下列对诗歌有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写诗人询问对方是从哪里得到这个屏风的,因为他一眼就看出字是怀素写的,说明诗人对怀素的草书风格很熟悉。 B . 颔联上句的“尘色染”形象写出了屏风不被人重视的现实,表达出诗人看到屏风被灰尘沾染的伤感。 C . 颔联下句中的“墨痕浓”的“浓”字,生动地描述出怀素草书中那种笔酣墨饱、痛快淋漓的特色,已经把整幅字的风格和意境初步传达给读者。 D . 前四句一句一转,“何处”“分明”“虽多”“犹见”,在转折中步步顿宕,峰回路转,引人入胜,表达出诗人的惊喜之情。
    2. (2) 诗歌的后两联使用了哪些手法?描摹出怀素草书的什么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