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上·浙江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刘亮程先生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观察着他所生活的家园,细微体察着周遭的一切。(甲)虫子、鸟、蚂蚁、狗、树、阳光、风、土墙……以及人,在他的笔下都不再是寻常的存在,他写他生活中的事物、身边的人、生活和生命的常态。其文字朴实理智、充满哲思并又不刻板严肃,探究平常事物背后所蕴含的深层意义。(乙)读之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他是名副其实的“乡村哲学家”。

        刘亮程先生的作品也是中学、大学语文课程十分重视的名家作品,(丙)他的《鸟叫》《我改变的事物》《对一朵花微笑》《寒风吹彻》《今生今世的证据》等多篇散文作品入选全国中学、大学语文教材。不仅如此,在语文阅读试题中也经常出现对刘亮程先生作品的赏析。更有众多书迷节选作品中的句子集结成语录收藏。足见其作品受欢迎程度甚高。

    1. (1) 文段中的加下划线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体察 B . C . 名副其实 D . 集结
    2. (2) 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
      A . B . C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