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上·南宁期中) 阅读下面的古诗,回答问题。

    野望

    (唐)杜甫

    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万里桥。

    海内风尘诸弟隔,天涯涕泪一身遥。

    惟将迟暮供多病,未有涓埃答圣朝。

    跨马出郊时极目,不堪人事日萧条。

    【注释】①三城戍:西山三城的堡垒,三城,与吐蕃临界,为蜀边要塞。②南浦句:南浦,泛指送别之地。万里桥,在成都杜甫草堂的东边。③涓埃:细流与微尘,比喻微小。

    1. (1)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由景入题,远望“西山白雪三城戍”,近看“南浦清江万里桥”,景象开阔辽远。 B . 颈联的叙事和抒情,含蓄地批判了皇帝昏庸无能,荒淫误国,抒发了诗人自已报国无门的悲叹之情。 C . 尾联照应题目“野望”,表达作者深为民不堪命,世事日转萧条和自己年老多病,功业未就的隐忧。 D . 诗人虽身居草堂,然心忧家国,诗歌内容深广,意境雄浑,感情深沉,表情达意抑扬跌宕。
    2. (2) 颔联蕴含了诗人哪些思想情感?请结合具体诗句加以赏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