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八上·衢州期中) 观察“丝绸之路—前世今生”主题展览。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展区一:地理篇】

    【展区二:历史篇】

    【展区三:交流篇】

    丝绸之路以商队运输的形式从中国到古罗马,连接了东西方。丝绸之路流通着大量的、品种繁多的农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商人、传教士和其他一些旅行者,也带着他们的价值观念和宗教信仰穿梭于丝绸之路。

    【展区四:未来篇】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推动下,中国正在重新振兴数百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古代的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而今天的丝绸之路则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1. (1) 根据“展区一”,写出丝绸之路连接了哪两个大洲?它的开辟与哪一历史事件紧密相关?
    2. (2) 根据“展区二”,结合所学知识,说说西汉政府为保障丝路通畅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3. (3) 结合具体史实分析展区三中丝绸之路在当时所起的历史作用。
    4. (4) 今天中国重振丝绸之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什么现实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