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衢州市六校联谊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

更新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291 类型:期中考试
一、<b>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b>
  • 1. 学完“百家争鸣”后,某班同学在一起讨论本班任课老师的风格。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语文老师善于因材施教,以德治班,熟谙儒家真谛

    ②科学孙老师讲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典型墨家做法

    ③数学钱老师深入了解学生,知己知彼,颇有道家风范

    ④社会李老师严格执行班规,照章办事,深受法家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文物是鲜活的历史,下列文物中最能反映商朝典型社会生活的是(    )
    A . B . C . D .
  • 3. 某班同学以话剧的形式再现了古代印度历史,有一句台词是不正确的。它是(    )
    A . “本国王把持军事、行政大权,整个国家唯我独尊” B . “别看我主持祭祀活动,但我的地位却比国王高” C . “我是一个拥有万贯家财的大商人,却屈居第三等级” D . “我很苦恼,我爱上了一个上一等级的姑娘,但我们不能步入婚姻的殿堂”
  • 4. 《史记》记载:“……封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这反映的是(    )
    A . 武王伐纣 B . 西周分封制 C . 春秋争霸 D . 战国七雄
  • 5. 浙江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在春秋时期,浙江地区属于(    )
    A . 越国 B . 秦国 C . 燕国 D . 齐国
  • 6. 许多成语故事来源于历史,如退避三舍、卧薪尝胆、围魏救赵、纸上谈兵。这些成语反映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哪一时代特征是(    )
    A . 百家争鸣 B . 变法革新 C . 生产发展 D . 诸侯争霸
  • 7. “All roads lead to Rome”这一谚语反映了古罗马的繁荣。下列关于古罗马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起源于意大利塞纳河畔 B . 凯撒大帝时进入帝国时期 C . 古罗马建筑多宏伟高大 D . 最重要的机构是公民大会
  • 8. 中世纪的欧洲被称为“黑暗时代”,当时人性和思想自由遭到扼杀,这是因为在精神文化领域占据统治地位的是(   )
    A . 封建主 B . 国王和贵族 C . 教皇和教会 D . 学者
  • 9.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下列有关城市历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阿拉伯帝国首都巴格达是当时国际性都市 B . 穆罕默德在麦加创建了宗教——伊斯兰教 C . 中世纪的巴黎既是商业中心叉是贸易中心 D . 中世纪时期的佛罗伦萨以商业享誉欧洲
  • 10. 辉煌的阿拉伯文化是世界文明的瑰宝,阿拉伯人能够创造辉煌的文化是因为(    )

    ①阿拉伯人们普遍信仰伊斯兰教

    ②阿拉伯人善于吸收东西方文化的营养

    ③阿拉伯帝国特殊的地理位置

    ④阿拉伯民族是重视学习的民族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1. 进行“大化改新”的日本天皇是(      )


    A . 孝德天皇 B . 明治天皇 C . 明仁天皇 D . 裕仁天皇
  • 12. “比较”是历史学习和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日本大化改新与商鞅变法相比较,其共同之处在于(    )
    A . 建立中央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 B . 都进行了土地改革 C . 都实行了奖励军功 D . 都把农民转化为国家公民
  • 13. 我们可以从《史记》中查阅到的史实有(    )

    ①秦王嬴政灭六国

    ②文景之治

    ③七国之乱

    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学习历史可以用想象的方法来“重建”场景。假如你生活在汉武帝时期,可能会看到的情形有(    )

    ①长安设立了太学

    ②使用五铢钱

    ③中央按13州部各派刺史一人定期巡视

    ④道教在民间兴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电影《英雄》中刺客无名对秦王说:剑字有18种写法,互不相同,秦王说“统一后这些杂七杂八的文字一律废除,只留下一种写法。请问这种被留下的文字是(    )
    A . 楷书 B . 隶书 C . 小篆 D . 行书
  • 16.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秦汉时期负责监察的官职是(    )

    ①御史大夫    ②刺史    ③司隶校尉    ④太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7. “文景之治”是指(    )
    A . 西汉初年的清明政治统治局面 B . 汉高祖时期的清明统治局面 C . 文帝景帝时期的社会统治局面 D . 汉武帝时期的社会经济局面
  • 18. 我国古代出现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与艺术家。被后人尊称为“医圣”的是(    )
    A . 杨继洲 B . 华佗 C . 李时珍 D . 张仲景
  • 19. 中国发明的________传遍整个欧洲大陆,“它使中世纪欧洲穿戴沉重铠甲的封建骑士得以产生”。——《全球通史》(    )
    A . 战车 B . 弓箭 C . 指南针 D . 马镫
二、<b>非选择题(共5小题,共60分)</b>
  • 20. 自公元前3000多年起,东方大河流域出现了四大文明古国。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东方四大文明古国分布图

    材料二:古代罗马人相信,法律的目的是保证人们“正直生活,不害他人,各得其所”;人生而平等,都享有不能为任何人剥夺的一些基本权利。

    1. (1) 根据图中所标注的A,B,C,D,在下表空白处填写他们所处的国家、流域及文明成就。

      字母

      国家名称

      流域

      文明成就(试举一例)

      A

      古代埃及

      金字塔

      B

      两河流域

      C

      印度河、恒河流域

      佛教文化

      D

      古代中国

    2. (2) 根据东方四大文明古国的诞生地特征,你有什么感悟?
    3. (3) 罗马法的渊源是什么?罗马统治阶级制定和完善罗马法的目的是什么?谈谈罗马法对后世的影响。
  • 21. 改革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战国时期生产工具图

    材料二:及秦孝公用商君,坏井田,开阡陌,急耕战之赏。虽非古道,犹以务本之故,倾邻国而雄诸侯。然王制遂灭,差亡度;庶人之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有国强者兼州城,而弱者丧社稷。

    ——《史记·商君列传》

    材料三: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后五月而秦惠王车裂商君以徇。曰:“莫如商君反者!”遂灭商君之家。

    ——《史记·商君列传》

    1. (1) 根据材料一,你能获取什么历史信息?这些信息说明了什么问题?
    2. (2) 根据材料二,写出该历史事件的名称。结合材料二中的一句话,简述该历史事件与秦朝建立的联系。
    3. (3) 根据材料二,三,列举2项该历史事件中“损害宗室贵戚利益”的革新措施,并说明理由。结合所学知识,三则材料共同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怎样的时代特征?
  • 22. 地中海沿岸是古代诸多文明演绎的舞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帝国疆域版图

    材料二:________统治区域曾是世界文明的摇篮,帝国的形成促进了伊斯兰教文化的传播,也推动了帝国范围内各个不同地区文化的融合。其人民创造的辉煌文化成就令人瞩目,对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西方经济与文化交流的使者”。

    材料三:这两大帝国的兴起与宗教如影相随,帝国与宗教的碰撞和整合始终贯穿于它们之间。

    1. (1) 请分别写出图1,图2所示帝国的名称。
    2. (2) 请在材料二横线上填写对应的国家(图1/图2),并列举2则史实对“东西方经济与文化交流的使者”加以说明。
    3. (3) 综合上述材料与所学知识,归纳这两大帝国有哪些共同特点?
  • 23. 秦汉政治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行政简图

    这一行政系统在秦朝正式确立,西汉在此基础上继承并发展。从此,奠定了中国两年千多年封建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经历了封建王朝的调整与补充,成为中国封建王朝的主要政治制度。

    材料二:主父偃说上(汉武帝)曰:“古者诸侯地不过百里,强弱之形易制。今诸侯或建城数十,地方千里。缓则骄奢,易为淫乱;急则阻其疆而合纵,以逆京师。……愿陛下令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候之。彼人人喜的所愿。上以德施,实分其国,必稍自削弱矣。”于是上从其计。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简述秦朝行政系统的基本特点及历史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汉武帝统治初期在政治上面临什么问题?他是怎么解决的呢?
    3. (3) 统治者对政治制度进行创新和完善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 24. 观察“丝绸之路—前世今生”主题展览。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展区一:地理篇】

    【展区二:历史篇】

    【展区三:交流篇】

    丝绸之路以商队运输的形式从中国到古罗马,连接了东西方。丝绸之路流通着大量的、品种繁多的农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商人、传教士和其他一些旅行者,也带着他们的价值观念和宗教信仰穿梭于丝绸之路。

    【展区四:未来篇】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推动下,中国正在重新振兴数百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古代的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而今天的丝绸之路则把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1. (1) 根据“展区一”,写出丝绸之路连接了哪两个大洲?它的开辟与哪一历史事件紧密相关?
    2. (2) 根据“展区二”,结合所学知识,说说西汉政府为保障丝路通畅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3. (3) 结合具体史实分析展区三中丝绸之路在当时所起的历史作用。
    4. (4) 今天中国重振丝绸之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什么现实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