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八上·新昌期中) 小明阅读到以下的材料:在几千米高的山上,如果没有高压锅,连一顿熟饭都煮不了,这是由于水的沸点随气压改变的缘故。为了验证沸点与气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小明设计了以下实验方案并加以实施。

    【实验一】用酒精灯加热烧瓶的水,如图a,用温度计测得水将要沸腾到沸腾过程中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如下表格所示:

    时间/分

    2

    4

    6

    8

    10

    12

    14

    温度/℃

    70

    78

    86

    91

    102

    102

    102

    1. (1) 由数据可知,当时烧瓶内气压(填“大于”、“小于”或“等于”)1个标准大气压。
    2. (2) 【实验二】:烧瓶中的水沸腾(如图a所示)后移去酒精灯,水停止沸腾;待水温降低一些后将大注射器接到烧瓶口上(如图b所示)。向外拉注射器活塞,看到水重新沸腾。

      实验表明

    3. (3) 若利用图c装置来验证“气压增大时,液体沸点升高”,当瓶内水沸腾后,小明该如何操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