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九上·苍南期中)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世界反法西斯的历史背景下,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牵动着世界,也影响着中国。

    材料一:

    材料二

    1937年7月12日,中国政府希望美国出面调解日本的侵略,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清楚知道,美国尝试解调必将激怒日本,也将给日本政府一个机会对其国民说,美国会像对待中国发生的事件一样,千涉日本的自卫。”

    ——摘自戈特弗里特一卡尔·金德曼《中国与东亚崛起》

    1941年12月9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致电蒋介石说,中国在英勇抵抗日本4年半之后,现在不再孤立了,所有遭到日本威胁的国家如今都站在中国一边,1942年6月,美国加大对中国供给用于防卫目的的兵力、物资和情报。

    ——摘编自陶文钊《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研究》

    材料三:

    1942年10月5日,中国政府明确向美国表示,中国对这次大战担负着同等的义务,承担着同样的责任,希望美英自动放弃对华不平等条约。在中国的强烈要求和国际輿论的支持下,1943年1月,中美、中英签订了关于取消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的条约,宣布废除条约。

    ——摘编自胡德坤《中国抗日战争与战时国际关系》

    1. (1) 图中①处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该图反映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怎样的特点?
    2. (2) 两则材料反映了美国对待中国抗战的态度有何不同?结合上述年代尺,运用史实来说明其中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抗战期间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