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学区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

更新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36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服装具有重要的社会政治功能。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通令将中山装定为礼服,袖口的三个纽扣象征三民主义,三民主义不包括( )
    A . 民权主义 B . 民主主义 C . 民族主义 D . 民生主义
  • 2. “革命把自古以来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子打倒了。人们之间不许称“老爷’‘大人’,而改称为“先生’‘同志’等。”这场“革命”( )
    A . 建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 B . 开始了中国近代化的历程 C . 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 D . 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 3. 下图所示为1917年山西某县教育副会长的一则日记。该日记作为史料,可以用于佐证( )

    A . 清朝统治的腐败 B . 辛亥革命的局限性 C . 新文化运动的进步性 D . 五四运动的彻底性
  • 4. “女学生已经开始觉悟,抵制学校开设的《列女传》。在操场的树荫下,在宿舍里,他们常常聚在一起,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由争论变成抗婚、逃婚,以实际行动反抗旧礼教,争取婚姻自由。”这则材料反映的是( )
    A . 维新思想开始在校园内传播 B . 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C . 民主科学思想冲击封建礼教 D . 近代学校开设修身课程
  • 5.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应该联合其他革命党派,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此次联合”所顺应的时代呼声是( )
    A .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B . 打倒列强,除军阀 C . 民主科学,思想解放 D . 反袁复辟,护共和
  • 6. 阅读下图,孙中山先生为顺应世界潮流,致力于国民革命四十年的具体史实有( )

    ①成立中国同盟会

    ②推动国共第一次合作

    ③创办黄埔军校

    ④领导北伐战争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某文告写道:“民众自动武装起来,打倒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建立民众自己的苏维埃政权!创造民众自己的武装力量!到红军中去,进行革命的民族战争!”这份文告最有可能是( )
    A . 辛亥革命时期武昌起义新军的宣传 B . 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军的宣传 C .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号召 D . 新文化运动时期知识分子的宣传
  • 8. 下图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的一个历史事件。有关该事件的历史要素,叙述正确的有( )

    ①背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②目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③地点:陕西西安

    ④意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右图是某人在我国某一反映日本侵华罪行的纪念馆拍摄的照片。该照片的拍摄地是( )

    A . 北京 B . 南京 C . 上海 D . 沈阳
  • 10. 胡珠生在《温州近代史》中写道:“抗日战争时期温州侨胞在东南亚和欧洲艰苦谋生,创业之余仍关心祖国命运,宣传抗日救亡,从事募捐活动,并投身到反侵略斗争的行列,作出了不朽的贡献。”由此可以推断出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之一是( )
    A . 中国战略部署得当 B . 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援助 C . 国共两党携手抗敌 D . 海内外中华儿女同仇敌忾
  • 11. 中国共产党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下列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法西斯侵略的战役有( )

    ①贺胜桥战役    ②平型关战役    ③百团大战    ④台儿庄战役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苏联虽大,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身后就是莫斯科!”这是二战期间某战役中的经典语录。下列对该战役的描述,说法正确的是:( )
    A . 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B . 这场战役成为二战的转折点 C . 德国陆军在二战中遭遇的第一次重大失败 D . 希特勒发动世界大战以来遭遇的第一次重大挫折
  • 13. 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事件。以下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历史场景与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直接相关的有( )

    ①苏美英三国首脑在德黑兰达成共识并合影留念

    ②罗斯福和丘吉尔在雅尔塔游说斯大林对日作战

    ③盟军部队横渡英吉利海峡发起大规模登陆战役

    ④美国珍珠港海军突然遭到日军飞机的疯狂轰炸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资料取自二战期间一份重要的文件,对此文件理解正确的有( )

    ①这份文件的名称应是《联合国家宣言》

    ②文件中的台湾被日本所窃源于甲午战争

    ③该文件标志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

    ④文件签署有利于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5. 二战前的世界,一共只有60多个国家,二战后迅速出现了100多个国家。这说明二战( )
    A . 加速了世界的分裂 B . 促进了世界殖民体系的瓦解 C . 维护了世界的和平 D . 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二、非选择题
  • 16.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

    【现场】

    【觉醒】

    《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创刊于1915年,至1926年停刊,期间刊登了许多宣传新思想的文章。按各文类别归类列表(部分)如下:

    类别

    1920年9月前(篇)

    1920年9月后(篇)

    类别

    1920年9月前(篇)

    1920年9月后(篇)

    思想(启蒙)

    35

    2

    科学社会主义

    1

    79

    文学

    39

    10

    俄国研究

    4

    41

    新诗

    140

    101

    国民革命

    0

    13

    小说

    34

    15

    世界革命

    0

    20

    【弘扬】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20周年纪念会上,号召青年学生“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 (1) 该画作比较真实地再现这场爱国运动,请结合画作内容加以说明。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新青年》杂志在宣传主题上的变化及其主要原因。
    3. (3) 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分析中国共产党举行“纪念活动”的意义。
    4. (4) 结合材料,谈谈新时代青少年该如何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 17.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初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上海,开天辟地】

    材料一:1921年注定照耀史册,它并非世纪起点的标志,却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百年中国》

    示例:1920年,《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公开出版,促进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为全新时代的开始奠定了思想基础。

    【遵义,伟人崛起】

    材料二:

    朱德毛泽东式、方志敏式之有根据地的,有计划地建设政权的,深入土地革命的,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无疑义地是正确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泪别苏区千里雁。炮声惊梦,英雄扼腕,莫道征途险。赣南雨夜星河溅,黔北深冬曙光……——《青玉案·遵义会议》

    1. (1) 1921年发生的哪一历史事件标志着“全新时代的开始”?
    2. (2) 仿照示例写出上海成为“全新时代开始地”具备的阶级和组织基础。
    3. (3) 联系材料二简述伟人毛泽东为革命做出的贡献。
    4. (4) “泪别苏区”的原因是什么?“黔北深冬曙光”中的“曙光”有何寓意?
  • 18.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世界反法西斯的历史背景下,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牵动着世界,也影响着中国。

    材料一:

    材料二

    1937年7月12日,中国政府希望美国出面调解日本的侵略,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清楚知道,美国尝试解调必将激怒日本,也将给日本政府一个机会对其国民说,美国会像对待中国发生的事件一样,千涉日本的自卫。”

    ——摘自戈特弗里特一卡尔·金德曼《中国与东亚崛起》

    1941年12月9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致电蒋介石说,中国在英勇抵抗日本4年半之后,现在不再孤立了,所有遭到日本威胁的国家如今都站在中国一边,1942年6月,美国加大对中国供给用于防卫目的的兵力、物资和情报。

    ——摘编自陶文钊《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研究》

    材料三:

    1942年10月5日,中国政府明确向美国表示,中国对这次大战担负着同等的义务,承担着同样的责任,希望美英自动放弃对华不平等条约。在中国的强烈要求和国际輿论的支持下,1943年1月,中美、中英签订了关于取消在华治外法权及处理有关问题的条约,宣布废除条约。

    ——摘编自胡德坤《中国抗日战争与战时国际关系》

    1. (1) 图中①处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该图反映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怎样的特点?
    2. (2) 两则材料反映了美国对待中国抗战的态度有何不同?结合上述年代尺,运用史实来说明其中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抗战期间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