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九上·吴兴期中) 某校九年级历史兴趣小组开展“不忘国耻·反思历史”的主题探究活动,收集并制作了相关材料。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献资料

    (译文)“俘虏全遭杀害;日军的暴行扩大,一般市民亦遭屠戮;美国大使馆遭袭击;蒋介石战术拙劣,守军将校逃跑,致使首都失陷……”

    材料二:工具制作。

    材料三:以下是某同学自学时所做的读书笔记(节选)

    时间:1931年至1945年,是苏联、美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3.5倍

    结果:中国战场毙伤和俘获日军155万余人,占日军在二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75%以上;中国军民伤亡3587.9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1. (1) 新闻是记录历史的载体。《纽约时报》记录了哪一历史事件?
    2. (2) 年代尺是认识历史的工具。请根据小组成员们制作的抗日战争年代尺,试探索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3. (3) 数据是铭记历史的印痕。请结合所学综述材料三的观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