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9·抚顺) 材料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现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通过用汉字元素“冬”来设计冬奥会会徽,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可以让世界对中国文化产生美感和敬意。

    材料二:2019年端午节,习近平总书记谈传统文化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思想、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们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 (1) 中华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2. (2) “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突出体现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有怎样的影响?
    3. (3) 在新时代,应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 (4) 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5. (5) 我们要怎样做自信的中国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