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抚顺市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572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 1. 2018年9月10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并正式命名为“_____”号,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
    A . 雪龙1 B . 雪龙2 C . 雪龙3 D . 雪龙4
  • 2. 2018年10月10日,我国首个大型太阳能光热电站--___50兆瓦光热项目正式投运。(   )
    A . 格尔木 B . 喀什 C . 玉树 D . 德令哈
  • 3. 2018年12月5日,中国选手___在第二十三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中夺冠,摘得其个人职业生涯第___个世界冠军。(   )
    A . 柯洁六 B . 古力六 C . 柯洁五 D . 古力五
  • 4. 2018年12月16日,以“新时代、新供给、大健康、大发展”为主题的博鳌___2018年年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
    A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B . 中非合作论坛 C .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D . 健康产业发展论坛
  • 5. 2019年1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______。会见时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筹办北京冬奥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
    A . 萨马兰奇 B . 罗格 C . 巴赫 D . 顾拜旦
  • 6.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   )
    A . 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B . 根本制度 C . 根本政治制度 D . 基本经济制度
  • 7. “同心掬得满庭芳”,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齐心奋斗。这体现了我国处理民族关系原则中的___内容。(   )
    A . 民族平等 B . 民族互助 C . 各民族共同繁荣 D . 民族团结
  • 8. 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地方是(   )
    A . 西藏自治区 B . 内蒙古自治区 C . 广西壮族自治区 D . 宁夏回族自治区
  • 9.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   )
    A .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C . 实现共同富裕与区域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 D . 我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矛盾
  • 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   )

    ①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③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

    ④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 . 坚持党的领导 B . 人民当家作主 C . 广泛性和真实性 D . 对人民负责
  • 12. 某市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建言献策”活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一些合理化建议被市政府采纳。这说明(   )
    A .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是市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有力保证 B . 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是市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有力保证 C . 专家咨询制度是市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有力保证 D . 社会听证制度是市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有力保证
  • 13.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下列选项对法治的理解正确的有(   )

    ①意味着依法治理

    ②要求实行良法之治

    ③有法律制度就等于有法治

    ④要求实行善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4.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下列关于法治与德治的关系,认识正确的是(   )
    A . 既重视发挥法律的教化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规范作用 B . 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支撑作用 C . 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促进作用 D . 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 15.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海岛上默默坚守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们的事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内容是(   )
    A . 自由、平等 B . 公正、诚信 C . 爱国、敬业 D . 和谐、友善
  • 16. 据调查,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平均每年增加640万,到2020年将达到2.55亿左右,约占总人口的17.8%.材料反映出我国人口现状的新特点是(   )
    A . 增速趋缓 B . 城乡分布不均衡 C . 出生率低 D . 老龄化加剧
  • 17.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   )
    A . “一国两制” B . 一个中国原则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18.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 .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D . 全面依法治国
  • 19. 经济全球化有利也有弊。下列选项中属于经济全球化积极影响的有(   )

    ①促进商品、资本和劳动力在全球流动

    ②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

    ③促进资源利用更加合理有效

    ④使风险与危机跨国界传递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0. 2018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有(   )

    ①中日之间只有竞争,没有合作

    ②我们应珍惜今天的和平,共谋发展

    ③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

    ④中国应自强不息,谋求发展,主导世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1.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下列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意义,表述正确的有(   )

    ①充分表达了人类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的愿望

    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③为人类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构想

    ④为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2.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迄今为止,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工作岗位。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有(   )

    ①中国着眼于时代发展大势,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②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助推世界日益繁荣

    ③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处于领导地位的发达国家

    ④中国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无可匹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3.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全球竞争不断升级。中国要把握世界的发展趋势,促进发展,就要把____放在首位。(   )
    A . 寻求合作伙伴 B . 提升发展质量 C . 制定发展规划 D . 促进依法行政
  • 24. 实践出真知。青少年不仅要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而且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①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学实验等社会实践活动

    ②增强问题意识,培养研究能力,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③养成主动学习、不断探索的习惯

    ④增强自我更新、学以致用的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5.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处理好职业与兴趣的关系,正确的做法是(   )
    A . 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必须把个人兴趣放在第一位 B . 为了兴趣,一定要跳槽,因为兴趣不能改变 C . 在工作中培养兴趣,履行好工作职责,爱岗敬业 D . 在找不到感兴趣的工作时,消极对待工作
二、材料分析题(本题共3个小题,26题8分,27题9分,28题8分,共25分)
  • 26. 材料: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的年均增速。我国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
    1. (1) 结合材料回答,中国的腾飞证明了什么?
    2. (2) 将改革进行到底,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我们应该怎样做?
    3. (3) “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得益于我国实施了哪些战略?
    4. (4) 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怎样做?
  • 27. 材料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现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通过用汉字元素“冬”来设计冬奥会会徽,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可以让世界对中国文化产生美感和敬意。

    材料二:2019年端午节,习近平总书记谈传统文化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思想、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们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 (1) 中华文化的特点是什么?
    2. (2) “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突出体现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有怎样的影响?
    3. (3) 在新时代,应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 (4) 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5. (5) 我们要怎样做自信的中国人?
  • 28. 材料一:2019年,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中国举办。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大气污染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正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垃圾分类看似事小,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垃圾分类的实质,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大事。

    1. (1) 针对材料一中提到的问题,我们的必然选择是什么?
    2. (2)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和准则各是什么?
    3. (3) 结合材料,请写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另外四项内容。
    4. (4) 请你为垃圾分类设计一条广告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