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18九上·宁波期中) 横亘在我省衢江、开化、常山的千里岗山脉的岩石以石灰岩为主,石灰石储量达 50 亿吨,是制造水泥、石灰、轻质碳酸钙的主要原料来源地。某兴趣小组的同学对一块从三衢山捡来的石灰石做纯度分析,进行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

    ①用天平准确称取 20 克该石灰石放入 A 装置中,同时加入足量稀盐酸;②测量 C 装置中吸收的二氧化碳的质量,并据此绘成如图乙所示的曲线;③根据实验结果计算该石灰石的纯度。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中装置 B 的作用是
    2. (2) 忽略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及盐酸挥发对实验结果的影响,你认为由 C 装置测得的二氧化碳质量与反应产生的二氧化碳质量相等吗?。请分析原因:
    3. (3) 根据实验数据,计算该石灰石中CaCO3 的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