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18九上·宁波期中) 沼气是有机物质在一定的温度、湿度、酸碱度的条件下,通过微生物发酵作用产生的,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CH4),甲烷是一种可燃气体,浓度只有在 5%~15%范围内,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请分析回答:

    1. (1) 沼气属于(填“单质”、“化合物”或“混合物”),甲烷属于(“无机物”或“有机物”)
    2. (2) 用二氧化锡制成的电阻 Rx 的阻值随空气中甲烷气体浓度的增大而减小(如表)。利用电压为 6V 的电源、阻值为 10Ω 的定值电阻 R0、电流表和电阻 Rx 制作成甲烷气体浓度检测仪(如图)。当甲烷气体浓度增大时,电流表的示数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用该检测仪测某沼气池上方空气样品中甲烷气体浓度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0.2A,若该沼气池中的甲烷气体遇到明火,一般情况下(填“可能会”或“不会”)发生爆炸?

      甲烷气体浓度%

      0

      20

      40

      60

      80

      100

      Rx/Ω

      25

      20

      15

      10

      7

      5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