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下·武邑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虹关伫立,徽墨式微。近百年来,科技的迅猛发展带来了________的书写工具,使得人们迅速地移情别恋,墨与砚台的________,也早已被墨汁横插一杠,固态墨便黯然失色,近年来渐渐被人遗忘。到后来,实现了从纸张到数字化的华丽转身,书写也已成为少数人的事情了,以致墨块束之高阁 , 制墨传习几乎________。

        墨,松烟的精灵,(    )。徽墨,制作滥觞于南唐,兴盛于明清,享有“落纸如漆,万古存真”之类誉。有权威人士指陈,北京故宫博物院还保存着数十块虹关徽墨。霉墨无声,虹关有幸,虹关人因此而自豪。水口、民居,显然还有徽墨等,不负众望,终于为虹美换来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金字招牌。

    (摘编自《散文选刊》,原标题为《虹关何处落徽墨》)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五花八门    耳鬓厮磨    无人问津    言之凿凿 B . 光怪陆离    形影不离    不了了之    信而有征 C . 五花八门    形影不离    无人问津    信而有征 D . 光怪陆离    耳鬓厮磨    不了了之    言之凿凿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书写也成为少数人的事情了,以致墨块被束之高阁。 B . 墨块被束之高阁,书写更是成为少数人的事情了。 C . 书写也成为少数人的事情了,墨块更是被束之高阁。 D . 书写不仅成为少数人的事情了,墨块更是被束之高阁。
    3. (3)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一撇一捺站立成墨黑的姿势,千百年来忠实地在纸上履行职责,氤氲香气里传承着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 B . 千百年来忠实地在纸上履行职责,一撇一捺站立成墨黑的姿势,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在氤氲香气里得到传承。 C . 一撇一捺站立成墨黑的姿势,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在氤氲香气里得到传承,它千百年来忠实地在纸上履行职责。 D . 千百年来忠实地在纸上履行职贵,一撇一捺站立成墨黑的姿势,氤氲香气里传承着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