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下·邹城期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成文。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榜上有名者:

        陈行行,1989年10月出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工人。这位来自微山湖畔乡村的小伙,从山东技院学院机械工程系高职起步,他凭着刻苦专研、踏实勤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尤其擅长别人不能做的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获得过“全国技能能手”等称号。难能可贵的是他撰写的论文、擦安于编写的集中技术操作规程,正在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落榜的候选者:

        王召军,1983年4月出生,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电焊工人。他带领班组参与油田产能建设近百项、国家重点工程20项。曾创半自动焊接单日完成21道焊口纪录,一次合格率99.6%,首次实现应用耐低温保温管技术等“六个突破”,荣获“国际焊接大赛第一名”大奖。

        方文墨,1984年9月出生,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工人。他设计制造的“定扭矩螺纹旋合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8倍;他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称为“文墨精度”;获得过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是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材料中的三位都是出类拔萃的工匠,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的榜上有名,有的止步于候选。类似这种“XX强”“前XX名”等的评定或选拔现象,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得抄袭或套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