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泉港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宇文神举,太祖之族子也。神举早岁而孤,有夙成之量,族兄安化公深器异之。世宗初,起家中侍上士。世宗留意翰林 , 而神举雅好篇什。帝每有游幸,神举恒得侍从。保定元年,袭长广县公,邑二千三百户。寻授帅都督,迁大都督、使持节、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拜右大夫。四年,进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治小宫伯。天和元年,迁右宫伯中大夫,进爵清河郡公,增邑一千户。高祖将诛晋公护也,神举得预其谋。建德元年,迁京兆尹。三年,出为熊州刺史。神举威名素重,齐人甚惮之。五年,攻拔齐陆浑等五城。及高祖东 , 诏神举从军。并州平,即授并州刺史,加上开府仪同大将军。州既齐氏别都 , 控带要重。平定甫尔,民俗讹,豪右之家,多为奸猾。神举励精为治,示以威恩,旬月之间,远迩悦服。寻加上大将军,改封武德郡公,增邑二千户。俄进柱国大将军,改封东平郡公,增邑通前六千九百户,所部东寿阳县土人,相聚为盗,率其党五千人,来袭州城。神举以州兵讨平之。宣政元年,转司武上大夫。高祖亲戎北伐,令神举与原国公姬愿等率兵五道俱入。高祖至云阳,疾甚,乃班师。幽州人卢昌期、祖英伯等聚众据范阳反,诏神举率兵擒之。齐黄门侍郎卢思道亦在反中,贼平见获,解衣将伏法。神举素钦其才名,乃释而礼之,即令草露布。其待士礼贤如此。属稽胡反叛,入寇西河。神举又率众与越王盛讨平。时突厥与稽胡连和,遣骑赴救。神举以奇兵击之,突厥败走,稽胡于是款服。初,神举见待于高祖,遂处心腹之任。王轨、宇文孝伯等屡言皇太子之短,神举亦颇焉。及宣帝即位,荒淫无度,神举惧及于祸,怀不自安。初定范阳之后,威声甚振。帝亦忌其名望,兼以宿憾,遂使人赍鸩酒赐之,薨于马邑。时年四十八。

    (选自《周书·卷四十》,略有删节)

    1. (1) 对下列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及高祖东      伐:征伐 B . 民俗讹        浇:轻薄 C . 西河        寇:贼寇 D . 神举亦颇焉    与:参与
    2. (2) 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翰林,是翰林院的长官,为朝廷撰拟文书。翰林院的属官包括侍读学士、侍讲学士、侍读、侍讲、修撰、编修、检讨和庶吉士等。 B . 爵,爵位、爵号,是古代皇帝对贵戚功臣的封赐。一般分公、侯、伯、子、男五种,后代爵称和爵位制度往往因时而异。 C . 别都,即陪都、辅都,指首都以外另设的副都,一般和首都一起被称为“两京”,发挥着呼应、补充、配合等辅助性作用。 D . 露布,一种写有文字并用以通报四方的帛制旗子,多用来传递军事捷报。常常是士兵高举露布,一路快马传递捷报。也指不封口的文书、奏章等。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宇文神举自幼聪慧,喜好文学。他早有气量,同族兄长宇文深十分器重他;他爱好诗文,经常侍从皇帝出游。 B . 宇文神举袭爵增邑,备受器重。他先是继承父爵,食邑二千三百户;后改封东平郡公,封邑增至六千九百户。 C . 宇文神举文武兼备,忠勇无敌。他参与筹划处置晋公护,先后攻克齐国五城,平定范阳叛军,迫使稽胡款服。 D . 宇文神举励精为治,敬重人才。他平定熊州时恩威并施,远近心悦诚服;他钦佩叛臣卢思道才名,以礼相待。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所部东寿阳县土人,相聚为盗,率其党五千人,来袭州城。

      ②帝亦忌其名望,兼以宿憾,遂使人赍鸩酒赐之,薨于马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