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下·温州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游万柳堂记

    (清)刘大櫆

        昔之人贵极富溢,则往往为别馆自娱,穷极土木之工,而无爱惜。既成,则不得久居其中,偶一至焉而已;有终身不得至者。而人之得久居其中者,力又不足以为之。夫贤公卿勤劳王事,固将不暇于此,而卑庸者类欲以此震耀其乡里之愚。

        临朐相国冯公,其在廷时无可亦无可称,而有园在都城之东南隅。其广三十亩,无杂树,随地势之高下,尽植以柳,而其堂曰“万柳之堂”。短墙之外骑行者可望而见其中径曲而深因其洼以为池而累其土以成山池旁皆蒹葭云水萧疏可爱。

        雍正之初,予始至京师,则好游者威为予言此地之胜。一至,犹稍有亭榭。再至,则之飞梁架于水上者,今欹卧于水中矣。三至,则凡其所植柳,斩焉无一株存。

        人世富贵之光荣,其与时升降,盖略与此园等。然则士苟有以自得,宜其不外慕乎富贵。彼身在富贵之中者,方殷忧之不暇,又何必民之膏以为苑囿也哉!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其在廷时无可亦无可称        訾:非议 B . 其堂曰“万柳之堂”        榜:题名 C . 之飞梁架于水上者          向:过去 D . 又何必民之膏以为苑囿也哉    朘:捐赠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①则往往为别馆自娱    ②然而隐忍 B . ①而无爱惜            ②为秦人积威之 C . ①有终身不得至者      ②去今之墓而葬 D . ①斩焉无一株存        ②臣闻求木长者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冯公任职时虽没做什么大事,但他修建的“万柳堂”却为后人留下一处观赏美景,作者认为这是他的一大功绩。 B . 作者曾经三游万柳堂,三次所见均不相同。从原来的稍有亭榭到最后的颓败不堪,万柳堂已名不副实。 C . 作者认为作为一个真正的士大夫,应该更多关注自己的精神世界,而不是过于在乎财富之类的身外之物。 D . 本文由开篇的议论引出后文的游览万柳堂的经历,最后再以议论收尾,叙议结合,结构完整。
    4. (4) 用“/”给文中画线的部分断句。

      短 墙 之 外 骑 行 者 可 望 而 见 其 中 径 曲 而 深 因 其 洼 以 为 池 而 累 其 土 以 成 山 池旁 皆 蒹 葭 云 水 萧 疏 可 爱

    5. (5)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夫贤公卿勤劳王事,固将不暇于此,而卑庸者类欲以此震耀其乡里之愚。

      ②人世富贵之光荣,其与时升降,盖略与此园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