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衢州)   1674年,英国化学家约翰·梅献为测定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开展如下实验(装置如图甲)。

    Ⅰ.将一根长度等于玻璃钟罩最宽部分直径的铁棒横放在钟罩里,把装有稀硝酸的陶罐通过铁钩挂在铁棒上,用绳索将小铁方(铁块的升降通过在钟罩外拉动或放松绳索来实现)。

    Ⅱ.调整水槽中初始水位如图乙,再使铁块浸入稀硝酸中,观察到铁块表面迅速产生大量气泡,钟罩内水面下降。[稀硝酸有强氧化性,能与铁发生如下反应:4HNO3+Fe=Fe(NO3)3+NO↑+2H2O]

    Ⅲ.当水位降至接近钟罩口时(如图丙),立即取出铁块,以防气体外逸。

    IV.等待一段时间后,水面稳定在如图丁的位置。(一氧化氮会与氧气等物质发生如下反应:4NO+3O2+2   ?   =4HNO3

    分析与评价:

    1. (1) 步骤IV中的“?”处应填 。
    2. (2) 从图丙到图丁过程中,钟罩内水位上升的原因是。(忽略温度变化的影响)
    3. (3) 小科重复了上述实验,虽实验时装置气密性良好,且钟罩内液面上方气体体积均能精确测量(即测定气体体积的误差忽略不计),但经多次实验测定,发现每次测得空气的含氧量都小于1/5,原因是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