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九下·长兴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制度革新】丞相绾等言:“诸侯初破,燕、齐、荆地远。不为置王,母以填之,请立诸子,唯上幸许。”廷尉李斯议曰:“周文、武所封子第同姓甚众,然后属疏远,相攻击如仇雌(仇敌),诸侯更相诛伐,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内赖陛下神灵一统,皆为郡县,诸子功臣以公赋税重赏赐之,甚足易制,天下无异意,则安宁之术也。”始皇曰:“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以有候王。赖宗庙,天下初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而求其宁息,岂不难哉!延尉议是。”

      《史记·秦始皇本纪》

      结合材料分析这一时期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变化带来了哪些积极作用?

    2. (2) 【经济发展】

      南方人口(户)

      南方占全国户口数比例

      史书评论

      自晋氏流迁,迄于太元之世,百许年中,无风尘之警,区域之内晏如此。……地广野

      丰,气候适宜,物资充盈,民勤本业,一岁或稳,则数郡忘饥……永嘉南渡,幸存者

      纷纷南迁。

      西汉

      2470685

      19.8%

      “无冻饿之人,亦无千全之家”

      唐代

      3920415

      43.2%

      “天下之盛,扬州为音”

      北宋

      11224760

      62.9%

      “国家根本,仰给茶南”

      从表格中可看出中国古代经济发展呈现什么趋势?据表归纳其变化原因。

    3. (3) 【文化传承】国家运席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出:“对待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孔子的哪些理念利于调理社会关系,需要我们加以继承和发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