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

更新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329 类型:月考试卷
一、<b>选择题(本题有21题,其中1—10题每题1分,11—21题每题2分,共32分)</b>
  • 1. (2019·温州模拟)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________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的预选着陆区,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    )
    A . “月球三号” B . “嫦娥四号” C . “阿波罗八号” D . “探测器三号”
  • 2. 2019年1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草案二次审议稿,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了“根据,制定本法”的规定。(    )
    A .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B .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外资企业法》
  • 3.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读图,回答小题。
    1. (1) 读图得出以下结论正确的是(    )

      A . 该区域是我国第一长河的入海口 B . A表示的是我国的东海海域 C . B和C分别表示的是安徽省和江苏省 D . 上海位于北半球,在B省的西北方向
    2. (2)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有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

      ①季风气候,雨热同期

      ②地势低平,河湖众多

      ③曾被开为商埠,起步早

      ④航运业和制造业发达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美国历史学家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革命》一书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鸦片战争的发生意味着中国拒绝在外交平等和对等贸易的基础上参加国际大家庭,结果导致英国使用武力。”费正清的上述观点(    )
    A . 没有指出战争的根本原因 B . 明确指出战争产生后果 C . 肯定中国抗英的正义性 D . 正确分析鸦片战争原因
  • 5. 自媒体时代,有人为获得更多的“粉丝”而不择手段。图此人举动是(    )

    A . 勇敢的行为 B . 发掘生命的力量 C . 追求生命价值的体现 D . 漠视生命的表现
  • 6. “挫折像一把刀,它有时会割破你的心,使热血和眼泪流淌,同时也会开掘出你生命的新的水源。”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挫折会给人带来痛苦 B . 挫折能增长人的才干和智慧 C . 挫折能磨炼人的意志 D . 挫折对人的影响具有双重性
  • 7. 我国每一项重大的决策,都要经过“党委提出→政协协商→人大审议通过→政府执行”的法定程序,这可谓是“中国式的决策过程”。这一决策过程体现了(    )
    A . 共产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B . 人民政协是国家的权力机关 C . 人大享有立法权 D .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 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为“精准扶贫”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提出以“质量导向”落实精准扶贫。这一举措(    )
    A . 体现“共享”理念,改变现阶段的分配制度 B . 表明已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C . 能使我国提前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 . 创新扶贫模式,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
  • 9.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实现中国梦,千千万万青年将全程参与。这表明实现中国梦必须(    )
    A . 坚持党的领导 B . 坚持走中国道路 C . 凝聚中国力量 D . 弘扬中国精神
  • 10.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

    ②友谊的力量是巨大的,拥有友谊的人是幸福的

    ③友谊具有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友谊有时会给我们支持和力量,有时会让我们很受伤

    ④我们在交朋友时,应该谨慎选择,以避免受到不良朋友的不良影响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1. 下边漫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告诉我们(    )

    A . 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B . 要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C . 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要善用诚信智慧 D . 不讲诚信的人必定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 12. 由于小微企业信用的先天性缺陷和自身规模的限制,融资难已成为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困境。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小微融资更是难上加难。面对这些问题,我市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努力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服务体系,为扶助小微企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这(    )

    ①我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②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基本经济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具有生机和活力

    ④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与司机发生争执,致公交车坠入江中,15名人员不幸遇难。这一惨痛的事件警示我们每个公民要(    )

    ①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

    ②遵法守法,强化规则意识

    ③严格执法,加强监督管理

    ④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19·嵊州模拟)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对受表彰个人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选树褒扬改革先锋模范人物,旨在(   )

    ①用鲜活的事例讲好改革开放故事         ②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③发展人民民主,激发公民参与热情      ④引导全社会致敬先锋,见贤思齐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5. 若图等高线地形图中等高线a>b>c>d,则下列判读正确的有(    )

    ①甲地海拔高于乙地

    ②乙地是山脊

    ③丙在丁的西北方向

    ④甲地不可能发育形成河流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6. 我国历史学家樊树智先生说:“文明脱离了交往便会衰亡,交往离开了文明,便会走向野蛮,只有文明交往才是人类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键。”下例能体现这一观点有(    )

    ①火药西传促进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②科举制度引发了欧洲教育的大变革

    ③清朝平定准噶尔叛乱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④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贸易的往来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7. 船是一种载体,它承载着一段段兴衰荣辱。下列关于“船”的评述合理是(    )

    ①“郑和宝船”:航海壮举,加强中国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

    ②“示威南京的英舰”:签订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③“嘉兴南湖红船”:开天辟地,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④“密苏里号战舰”:正义同盟,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8. (2019·三门模拟) 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都是中共历史上的重要会议。它们都(    )

    ①纠正了之前“左”的错误

    ②实现了工作中心的转移

    ③在实际上形成了新的领导集体

    ④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转折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9. 诗词是浓缩的历史。下列诗词反映的历史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当年战役大名扬,淮海人民参战忙

    ②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③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④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闽

    A . ①③②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③④①② D . ②④③①
  • 20. 去年以来,美国实行单边保护主义,对中国中兴、华为等企业发动“贸易战”,这有悖于当今世界(    )

    ①和平的主题

    ②发展的主题

    ③经济全球化

    ④政治多极化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二、<b>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48分)</b>
  • 21. 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沪昆高铁)被誉为中国最美铁路,它不仅连接众多知名旅游胜地,也是我国途经少数民族聚居区最多、最具民族风情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由沪杭线、杭长线及长昆线组成,长昆线中的贵州段建造难度最大。沪昆高铁的建成,对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根据图1写出沪昆高铁途经的省份(简称)依次是沪、、云(滇)。
    2. (2) 结果图2和所学知识。分析贵州段建造难度最大的自然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推断云南适合发展哪一产业,并说明理由。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制度革新】丞相绾等言:“诸侯初破,燕、齐、荆地远。不为置王,母以填之,请立诸子,唯上幸许。”廷尉李斯议曰:“周文、武所封子第同姓甚众,然后属疏远,相攻击如仇雌(仇敌),诸侯更相诛伐,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内赖陛下神灵一统,皆为郡县,诸子功臣以公赋税重赏赐之,甚足易制,天下无异意,则安宁之术也。”始皇曰:“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以有候王。赖宗庙,天下初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而求其宁息,岂不难哉!延尉议是。”

      《史记·秦始皇本纪》

      结合材料分析这一时期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变化带来了哪些积极作用?

    2. (2) 【经济发展】

      南方人口(户)

      南方占全国户口数比例

      史书评论

      自晋氏流迁,迄于太元之世,百许年中,无风尘之警,区域之内晏如此。……地广野

      丰,气候适宜,物资充盈,民勤本业,一岁或稳,则数郡忘饥……永嘉南渡,幸存者

      纷纷南迁。

      西汉

      2470685

      19.8%

      “无冻饿之人,亦无千全之家”

      唐代

      3920415

      43.2%

      “天下之盛,扬州为音”

      北宋

      11224760

      62.9%

      “国家根本,仰给茶南”

      从表格中可看出中国古代经济发展呈现什么趋势?据表归纳其变化原因。

    3. (3) 【文化传承】国家运席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出:“对待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孔子的哪些理念利于调理社会关系,需要我们加以继承和发扬?

  • 23. 201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有两个重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和会的签字现场,人们惊奇地发现中国代表团的席位上空无一人,拒绝签字,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第一次对列强说“不”。这也是五四爱国运动彻底反帝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摘编自人教版《历史与社会》(九年级上册)

    材料二: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中国共产党开始着手新中国的筹建工作。1949年初,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后,中共从军事上、政治思想上、组织上为建立新中国作了充分准备。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标志着新中国诞生.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新纪元。

    ——摘自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

    1. (1) 材料一中,中国近代第一次拒绝签字的是什么条约?中国代表为什么拒绝签字?
    2. (2) 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列出1949年中共从各方面为建立新中国所作的重大准备活动。
  • 24. 围绕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九(3)班开展了主题探究活动,小宇同学查找到相关材料并设计了三个问题,请你回答。

    材料一:近些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突飞猛进。据国家统计局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1.6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5%。并且衍生出网络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等,使用率已经远超美国。

    材料二:漫画《如此两家》敢给差评,我就泄露你的个人信息,这是我的权利和自由!

    材料三: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其中第一条规定:为了……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本法。

    1. (1) 材料一所提及的成就是我国实施哪一战略的结果?
    2. (2) 请评析材料二漫画中网络经营者的行为。
    3. (3) 结合三则材料谈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作用。
  • 25.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向全体中华儿女发出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勇前进。
    1. (1) 【国家机关工作者:机构改革追梦人】

      我们来自2018年浙江新增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一开始有人吐槽名称很奇葩,但网友们都站出来替我们科普:这个机构是为了简化政府机关办事流程,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便利才成立的,是机构改革的典范、是良政!

      备注:所谓“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请你用所学知识分析为什么设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是“典范”、“良政”。

    2. (2) 【科技工作者:创新驱动追梦人】我们是成千上万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手握“指数”方向盘,追梦一直在路上。

      【注】发达国家科技对GDP贡献率一般在70%左右。

      请你写出图表中包含的信息,至少两点。

    3. (3) 【中学生:中国未来追梦人】我们身负祖国的未来,但是也明白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伟大的人。

      如果生命平凡,我们的“追梦”还有价值吗?请你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