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材料,了解中外航海的发展

    材料一:

    图  一                                                                 图  二 

    材料二:这次航海活动并没有刺激中国手工业的发展,没有推动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这种贸易,对国计民生关系不大。明政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显示中国的强大与富有,贸易背后巨大的耗费给人民增添了巨大的负担,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材料三:随着欧洲殖民者的到来,古老的印第安文明遭到了毁灭。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后,以钢枪铁炮征服了阿兹特克人。1533年西班牙殖民者又消灭了印加帝国。

    中国的航海活动期间,西洋各国纷纷遣使来中国,1423年,仅南京一次就接了16国使臣1200多人。……之后,我国有更多的人去南洋做工和经商,他们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知识,对开发南洋做出了贡献。

    1. (1) 读材料一两幅图,指出它们分别反映了世界航海史上哪两件著名事件?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这两次航海活动的目的有何不同?
    3. (3) 这两次航海活动都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从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来看,你认为哪个更大?阅读材料二、三,说明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