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资产阶级革命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八年级下册历史与社会第六单元资本主义的兴...

更新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356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本题有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14~16世纪,文艺复兴运动开启了资产阶级思想解放的闸门,出现了许多体现人文主义精神的文学艺术作品。以下作品与作者搭配正确的是(       )
    A . “人民主权”——卢梭 B . 《哈姆雷特》——伏尔泰 C . 《蒙娜丽莎》——莎士比亚 D . 《神曲》——但丁
  • 2. 《大国崛起》解说词中说到:“公元1500年前后的地理大发现,拉开了不同国家相互对话和相互竞争的历史大幕。”“地理大发现”是通过下列什么活动实现的(       )
    A . 西方列强的扩张 B . 新航路开辟 C . 郑和下西洋 D . 麦哲伦完成环球航行
  • 3. 在美国的纽约港,矗立着一座高大的自由女神像,她的左手托握着美国人民在反对殖民统治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一本文献,右手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炬,表现出神圣与庄严的气势。这部文献是(      )
    A . 《人权宣言》 B . 《独立宣言》 C . 1787年宪法 D . 《权利法案》
  • 4. 17-18世纪,英美法三国先后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取得的共同成果是(  )


    A . 推翻了君主制度      B . 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C . 推翻了殖民统治     D . 建立了共和政体
  • 5. 某法律文件规定:“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除经议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由此可知该文件(  )

    A . 结束了英王的君主身份    B . 受到了伏尔泰启蒙思想的影响 C . 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原则   D . 保留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 6. 某同学利用下边的资料卡片进行研究性学习,研究的内容应是(       )

    A . 美国独立战争爆发的必然性                     B .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条件 C . 拿破仑对外战争失败的原因 D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本原因
  • 7. 华盛顿和拿破仑是张同学非常感兴趣的历史人物,为此张同学对他们的主要活动等进行了如下概括总结,其中正确的是(  )

    ①都是十九世纪杰出的资产阶级政治家、军事家

    ②都是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时刻登上政治舞台

    ③都曾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与外来势力英勇斗争

    ④都毕生致力于维护资产阶级民主共和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8. “结束了本国封建君主专制统治,也沉重打击了欧洲其他国家封建制度”的资产阶级革命(      )

    ①爆发的标志是攻占巴士底狱       ②前后进行过三次起义

    ③拿破仑是主要领导人             ④重要文件是《人权宣言》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9. 美国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命名为哥伦布日,这一决定遭到了美洲印第安人的强烈反对。印第安人之所以强烈反对是因为(    )


    A . 哥伦布把欧洲文明传到美洲,印第安人不适应现代文明 B . 哥伦布远航加强了美洲与其他各大洲的联系 C . 哥伦布发现美洲推动了西欧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D . 哥伦布把欧洲殖民者带到了美洲,印第安人的厄运从此开始
  • 10.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推动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成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其中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结束的标志是(       )
    A . 重新召开会议 B . 查理一世被处死 C . “光荣革命” D . 议会通过《权利法案》
  • 11. 比较评价历史人物是历史学科能力要求之一。华盛顿、罗伯斯庇尔作为重要的历史人物,其历史作用相同之处是(      )
    A . 带领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 B . 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      C . 维护了国家统一 D . 推动了民主政治进程
  • 12. 据新华社伦敦2016年7月13日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受了卡梅伦的辞职申请,随后任命特雷莎·梅接任首相职务。伊丽莎白二世虽然是英国国家的象征,却不掌握国家的最高权利,这种制度源于(       )
    A . 《人权宣言》 B . 《汉谟拉比法典》 C . 《权利法案》 D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 13.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它从独立到现在只有短短200多年的历史。美国独立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A . 封建专制统治阻碍了北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B . 南北两种经济制度之间矛盾激化 C . 种族之间矛盾尖锐 D . 英国殖民统治阻碍了北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 14. 一次知识竞赛中,王强在回答某题时使用了求助热线,此题是“鼓励人们去探索自然,开启了科学观念的变革,被誉为‘科学革命的开端’的是什么?”你帮助他选择的答案是(       )
    A . 牛顿提出万有引力定律 B . 哥白尼提出“日心说” C . 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 D . 托勒密提出“地心说”
  • 15. 张老师在复习课上与学生一起制作了一幅思维导图,该图反映的主题是(       )

    A . 世界开始走向整体 B . 新体制的创立 C . 工业文明的浪潮 D . 民族复兴的新道路
  • 16. 哥伦布曾说:“如果我能得到他们(君主)一些小小的援助,我将把他们想要的任何数量的黄金,还有香料、棉花……都奉送给他们。”这段话反映了哥伦布开辟新航路是为了(  )

    A . 获得财富 B . 传播文化 C . 倾销商品    D . 和平交往
  • 17. “直到1500年前,大西洋一直是一道栅栏,一个终点。但在1500年左右,它一变而成为一座桥梁,一个启程之地。”世界上最早率船队通过这座“桥梁”到达美洲的是(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18. 许多因素促成欧洲人在15 世纪开辟新航路。其中,主要受益于中国的因素是(       )
    A . 把握航海方向的指南针传人欧洲并被普遍应用 B . 地圆学说逐渐被欧洲人接受 C . 《马可·波罗游纪》中东方丰富的金银、丝绸等商品吸引欧洲人 D . 丰富的航海知识与探险精神
  • 19. (2017八下·鄞州期中) 比较英、法资产阶级革命的相同点,你认为正确的是哪一项(    )

    ①都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②革命后都最终确立了资产阶级共和政体

    ③都用武力推翻了封建王朝

    ④为两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宗教神秘主义的面纱和覆盖真相的无知之幕被理性之手掀开一角,传统的权威受到撼动,人类第一次从对自然恐惧的阴影下走出来,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和能力。”导致上述变化的历史事件是(      )
    A . 新航路开辟 B . 宗教改革 C . 文艺复兴 D . 启蒙运动
  • 21. 某思想家说:“当立法权和行政权集中在同一个人或同一个机关手中,自由变不复存在了。”该思想家是(      )
    A . 伏尔泰 B . 卢梭 C . 孟德斯鸠 D . 布鲁诺
  • 22. 观察下图,说明它体现的主要思想是(    )

    A . 人文主义 B . 自由平等 C . 神学思想 D . 民主共和
  • 23. 下面对郑和下西洋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1405—1433年,先后七次下西洋 B . 访问了亚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 C . 最远航行到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 D . 比西欧人的远洋航行早半个多世纪
  • 24. 读下图关于新航路开辟的路线图,正确的是(      )

    A . 路线A是麦哲伦发现好望角 B . 哥伦布沿着路线B达到了印度 C . 路线C是达·伽马最早开辟了通往东方的新航路 D . 迪亚士沿着路线通过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完成了环球航行
  • 25. 英国《权利法案》、法国《人权宣言》、美国《独立宣言》和1787年美国宪法代表着人类民主文明历程的重要成果。它们的内容各具特点,下面对四部文献特点的归纳,正确的是(    )
    A . 《权利法案》——是三权分立原则的充分体现 B . 《独立宣言》——以法律形式限制君主的权力 C . 《人权宣言》——强调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D . 1787年美国宪法——宣告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
二、<b >非选择题(共50分)</b>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

    材料二: 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最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时代。

    材料三:这场运动的领导人之一说:“难道农民的儿子生来颈上带着圈,而贵族的儿子生来脚上带着马刺吗?……一切享有各种天然能力的人,显然是平等的,……除了法律外,不依赖任何别的东西,这就是自由人。”

    1. (1) 材料一中提到的“人”被发现的时代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2. (2) 阅读材料二,请分别列举当时在绘画和文学方面的一位“巨人”及其一部代表作
    3. (3) 推测材料三中的领导人是谁?他倡导什么政治体制?结合所学知识说出“这场运动”的名称及其影响。
  • 27. 革命是英、法、美三国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主要方式,对推动其政治、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依据材料及所学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英国的“光荣革命”既不是一次微不足道的政变,也不是一次以建立“平衡宪法”为归宿的政治妥协,而是议会与国王权力关系史上的决定性转折点。

    材料二:现代的文明的美国历史,是由一次伟大的、真正解放的、真正革命的战争开始的……我们合众国人民,为了建设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证国内安宁,规划共同国防,增进一般福利,使我们自己和我们后代得到自由的幸福,特为美利坚合众国制定本宪法。

    材料三:这部文献是18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初期,为反对封建专制统治,阐明资产阶级社会基本原则而提出的纲领性文献。                                          

    1. (1) 根据所学知识,说说材料二和材料三中的美国、法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名称。
    2. (2) 与材料一、材料二、材料三有关历史事件的重要文件分别是什么?
    3. (3) 下图是资产阶级革命后确立的两种政治体制,分别说出其首创国家与政体名称。

    4. (4) 材料一、二、三所涉及的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共同原因和共同意义是什么?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马克思说:“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天地。”

    材料二:15世纪,中国的指南针等四大发明技术已经传入欧洲,欧洲的造船技术提高很快。当时已日益流行地圆学说,认为地球是圆的。因此一批新兴的资产者,为了得到大量的黄金和香料,在文艺复兴提倡的积极冒险精神的感召下,凭借先进的航海技术和装备很好的武器,率领船队开始了发现世界之旅。

    材料三:它在商业领域引起了革命性变化,使世界上原来互相隔绝的地区沟通起来,来自美洲的农产品从此走向了全世界。欧洲和亚洲、非洲、美洲之间的贸易日益发展,世界市场扩大了。……欧洲各国掀起了占有亚洲物产和美洲资源的竞争热,殖民浪潮从此愈演愈烈。……从事商业的人大发横财,新兴资产阶级的力量愈益增长……。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资产阶级渴望谋取政治地位,从而加速了资产阶级革命风暴的到来。 

    ——岳麓书社《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1. (1) 上述三则材料指的都是同一历史事件,是什么历史事件?材料一中“美洲的发现”归功于谁?
    2. (2) 根据材料二,可以得出新航路开辟需要哪些条件?
    3. (3) 材料三反映了这一历史事件具有哪些影响?
  • 29. 阅读材料,了解中外航海的发展

    材料一:

    图  一                                                                 图  二 

    材料二:这次航海活动并没有刺激中国手工业的发展,没有推动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这种贸易,对国计民生关系不大。明政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显示中国的强大与富有,贸易背后巨大的耗费给人民增添了巨大的负担,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材料三:随着欧洲殖民者的到来,古老的印第安文明遭到了毁灭。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后,以钢枪铁炮征服了阿兹特克人。1533年西班牙殖民者又消灭了印加帝国。

    中国的航海活动期间,西洋各国纷纷遣使来中国,1423年,仅南京一次就接了16国使臣1200多人。……之后,我国有更多的人去南洋做工和经商,他们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知识,对开发南洋做出了贡献。

    1. (1) 读材料一两幅图,指出它们分别反映了世界航海史上哪两件著名事件?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这两次航海活动的目的有何不同?
    3. (3) 这两次航海活动都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从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来看,你认为哪个更大?阅读材料二、三,说明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