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

    ——毛泽东《纪念孙中山先生》

    我对孙君最不满的一件事是,“为目的而不择手段”。孟子说:“行一不义,杀一无辜,而得天下,不为也。”这句话也许有人觉得迂阔不切事情,但我始终认为,(这)是政治家道德所必要的。

    ——梁启超《孙文的价值》

    材料二:对德国来说,拿破仑并不像他的敌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专横跋扈的暴君。他在德国是革命的代表,是革命原理的传播者,是旧的封建社会的摧毁人。

    ——恩格斯《德国状况》

    当拿破仑建立了法兰西帝国,奴役欧洲许多早已形成有生命力的民族大国的时候,法兰西的民族战

    战争便成了帝国主义战争,而这种帝国主义战争又反过来引起了反对拿破仑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战争。

    ——列宁《论尤尼乌斯的小册子》

    1. (1) 据材料一,比较毛泽东与梁启超对孙中山评价的不同点。
    2. (2) 据材料二,比较恩格斯和列宁对拿破仑对外战争评价的不同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我们评价历史人物时应遵循哪些原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