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选修4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第五单元 无产阶级革命家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历史选修四第五单元无产阶级革命家单元测试(二)

更新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222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b ></b>
  • 1. 下图是电影《列宁在1918》的海报。在这部电影中有这样一些镜头:红军战士瓦西里在押送粮食回彼得格勒后,自己却因为饥饿昏倒了……瓦西里也曾对妻子许下最美好的愿望:“面包会有的……”当时苏俄的经济政策是(    )

    A . 市场基础上的计划调节 B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C . 新经济政策 D . 改革开放政策
  • 2. 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财富,但工人阶级却相对的日益贫困。马克思揭示这一现象原因的著作是(    )
    A . 《神圣家族》 B . 《德意志意识形态》 C . 《共产党宣言》 D . 《资本论》
  • 3.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已不再表现为激烈的阶级斗争,而是大量地表现……”以上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命题作出的明确概括,系统论述上述观点的主要论著是(    )
    A . 《井冈山的斗争》 B .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C . 《新民主主义论》 D .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 4. 1989年邓小平对美国总统老布什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但匆匆忙忙地搞不行。美国有一二百年搞选举的经验,如果我们现在搞十亿人的选举,一定会出现与‘文化大革命’一样的混乱局面。”邓小平认为(    )
    A . 国家稳定是改革开放的前提基础 B . 坚决反对在中国实施全民普选制 C . 中国暂时不具备实施普选的条件 D . 社会主义目标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 5. 第二国际建立与第一国际建立相比,其显著的区别是(    )
    A . 中坚力量是著名的工人领袖和活动家 B . 活动形式以召开代表大会为主 C . 组织松散,是没有中央领导机构的联合 D . 国际内部存在着不同派别的斗争
  • 6. 列宁说:“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既然建立社会主义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我们为什么不能首先用革命的手段取得达到这个水平的前提,然后在工农政权和苏维埃制度的基础上赶上别国人民呢?”这段话说明列宁主张(    )
    A . 发动革命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B . 实行新经济政策 C . 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D . 实现工业化以赶超西方国家
  • 7. (2018高二下·长安期末) 1852年,马克思对法国发生的股票投机和金融危机问题作了探讨;1867年出版的《资本论》第1卷,涉及1865年英国工人工资状况问题、1866年爱尔兰农业平均产量问题、1867年英国立法对使用童工约束问题等。这说明马克思经济学(    )
    A . 直面资本主义现实问题 B . 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 C . 源于产业工人生产实践 D . 指导了无产阶级的斗争
  • 8. 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毛泽东在1957年提出“超英赶美”的口号,发动了“大跃进”运动;1978年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的主张;进入21世纪后,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    )
    A . 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指导思想不断发生变化 B . 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由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 C . 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深入 D . 适应国际形势由两极向多极化变化的趋势
  • 9. 马克思在一部著作的序言中指出:“这部著作是我1859年发表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续篇。”又说:“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下列对这一著作的重大价值论述正确的是,它(    )
    A . 发展了黑格尔的辩证法 B . 阐明了唯物主义史观 C . 揭示出了资本家对工人剥削的秘密 D . 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
  • 10. 邓小平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法律很不完备,应该集中力量制定刑法、民法、诉讼法和其他各种必要的法律,经过一定的民主程序讨论通过,并且加强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主要反映了(    )
    A . 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要性 B . 要彻底破除个人崇拜“左”的思想 C .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紧迫性 D . 扩大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艰巨性
二、<b>非选择题</b>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当时的深圳,曾经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忐忑不安地汇报了逃港的情况后,邓小平出奇地沉默了很长时间,才就逃港问题说:“这是我们的政策有问题。逃港,主要是生活不好,差距太大,生产生活搞好了,才可以解决逃港问题。”

    ——林天宏《人民会用脚投票》

    材料二:在经济政策上,我认为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极大的示范力量,影响左邻右舍,带动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人们向他们学习。

    ——《邓小平文选》第2卷

    材料三: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已然出现。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邓小平年谱》(1975-1997)

    材料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1. (1) 概述材料一,二的内在联系。据材料二,三,概括指出邓小平改革的着眼点发生了什么变化?
    2. (2) 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邓小平领导的改革有什么特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邓小平领导改革开放的宗旨是什么?这最主要反映了邓小平的什么品质?
  • 12. 和谐社会是对某种以人为本的彼此合作宽容而没有冲突的社会形态的溢美称谓,也是人类社会一直竞逐不息的理想追求。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我同盟会所主张者,有三民主义:一民族主义,二民权主义,三民生主义。今民族民权以达目的,惟民生问题尚待解决。

    ——孙中山《在国民党成立大会上的演说》

    材料三:(一)民族主义:……有两方面之含义:一则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二则中国境内个民族一律平等……(二)民权主义……详言之,则凡真正反对帝国主义之个人及团体,均得享有一切自由及权利。(三)民生主义:……其最重要之原则不外二者:一曰平均地权,二曰节制资本。

    ——《国民党一大宣言》

    材料四: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的反动统治,使中国人民的生产力获得解放,这是革命,所以革命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本制度确立以后,还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材料五: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闻,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1. (1) 材料一两位东西方先哲为建设理想社会分别提出了什么主张?这些主张对当时社会关系的认识有何明显缺陷?
    2. (2) 根据材料二和三并结合所学知识,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为解决民生问题提出了怎样的主张?其主张未能实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 (3) 结合材料四和五谈谈与古代先哲和孙中山相比,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的解决民生问题的主张有何显著不同?谈谈你对这种不同的认识。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

    ——毛泽东《纪念孙中山先生》

    我对孙君最不满的一件事是,“为目的而不择手段”。孟子说:“行一不义,杀一无辜,而得天下,不为也。”这句话也许有人觉得迂阔不切事情,但我始终认为,(这)是政治家道德所必要的。

    ——梁启超《孙文的价值》

    材料二:对德国来说,拿破仑并不像他的敌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专横跋扈的暴君。他在德国是革命的代表,是革命原理的传播者,是旧的封建社会的摧毁人。

    ——恩格斯《德国状况》

    当拿破仑建立了法兰西帝国,奴役欧洲许多早已形成有生命力的民族大国的时候,法兰西的民族战

    战争便成了帝国主义战争,而这种帝国主义战争又反过来引起了反对拿破仑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战争。

    ——列宁《论尤尼乌斯的小册子》

    1. (1) 据材料一,比较毛泽东与梁启超对孙中山评价的不同点。
    2. (2) 据材料二,比较恩格斯和列宁对拿破仑对外战争评价的不同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我们评价历史人物时应遵循哪些原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