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顺治初年,为了对付东南沿海及台湾的抗清势力,清政府实行海禁,“片板不准下海”。并下令在福建、广东、浙江、山东、直隶六省实行迁海,将沿海居民内迁数十里,迁出之地焚其房屋,荒其土地,以防居民出海。

    材料二: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因为担心本国商人到南洋勾结海寇进行反清活动,除东洋贸易外,严禁中国商人至南洋贸易,只许外商来华贸易。

    材料三: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两广总督李侍尧又制定《防夷五事》,规定外国商人在广州必须住在政府指定的行商的会馆中,并不许在广州过冬,中国商人不得向外国商人借款或受雇于外商,不得代外商打听商业行情。

    1. (1) 以上三则材料共同说明了清朝政府实行了什么政策?
    2. (2) 这一政策实行期间,清政府惟一开放的对外通商口岸是哪里?代表清政府管理外国商人的机构是什么?
    3. (3) 这一政策,实行了多少年?它从根本上说明了什么问题?
    4. (4) 你认为当代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才能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