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20课 清朝君主专制的强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20...

更新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4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b>选择题</b>
  • 1. 刘军同学在历史研究性学习中准备写一篇历史小论文,他从图书馆借来了《康雍乾三朝实录》《论军机处与极权政治》《“文字狱”》的研究等书。下列最可能成为论文标题的是(    )
    A . 浅议清朝的民族关系 B . 试论清朝的对外关系 C . 简论清朝的文化专制 D . 略谈清朝的君主专制
  • 2. 之所以说军机处的设置使皇权得到进一步加强,是因为(    )
    A . 军国大事完全由皇帝裁决,军机大臣只是跪受笔录,传达皇帝的旨意 B . 军机处本身编制不大,成员的级别不高 C . 军机处由皇帝的亲信组成 D . 军机处取代了内阁和议政王大臣会议
  • 3. 清朝时,有一位考官因出了一道“维民所止”的试题而丢官丧命。这反映了清朝统治者(    )
    A . 大兴文字狱 B . 焚书坑儒 C . 提倡言论自由 D . 独尊儒术
  • 4. 在我国封建社会,文字狱最严重的朝代是(    )
    A . 秦朝 B . 汉朝 C . 明朝 D . 清朝
  • 5. 清代以为军机大臣用一首诗来形容自己的工作:“依样葫芦画不难,葫芦变化有千端。画成依旧葫芦样,要把葫芦仔细看。”该诗直接说明了军机大臣(    )
    A . 完全听命于皇帝,是皇帝的“奴才” B . 接替丞相职权,替皇帝处理政事 C . 主要工作是画葫芦 D . 可以在军机处自由工作
  • 6. “军国大计,罔不总揽。自雍乾后百八十年……然执政之府也。”这里的“执政之府”是(    )
    A . 市舶司 B . 中书省 C . 锦衣卫 D . 军机处
  • 7. “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雍正皇帝时的一位进士因写这两句诗而被斩首,这主要反映了清朝(    )
    A . 设立特务机构 B . 制造文字狱 C . 实习八股取士 D . 设立军机处
  • 8. 清朝许多知识分子不过问政治的主要原因是(    )
    A . 接受东林书院议政的教训 B . 反封建的民族思想流行 C . 对残酷的文化专制感到恐惧 D . 受八股取士科举制束缚
  • 9. 清政府规定:外国商船只准在广州一口通商贸易,对中国出海的商民限期返回,如逾期不归则不准回国。该规定说明清朝(    )
    A . 继续禁止对外贸易 B . 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C . 加强思想控制 D . 鼓励商业发展
  • 10. 马克思说:“与外界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由此可见,清朝实行闭关政策的根本原因是(    )
    A . 清朝政府物资丰富 B . 害怕人民的抗清斗争 C . 阻止西方殖民者的人侵 D . 维护清王朝的统治
  • 11. 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当时唯一对外通商的城市是(    )
    A . 杭州 B . 香港 C . 广州 D . 泉州
  • 12. 明清时期的统治者采取一系列措施,使我国君主专制不断强化。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一历史现象从本质上说明了(    )
    A . 强化君主专制是历史发展的主要表现 B . 强化君主专制是维护封建统治的需要 C . 强化君主专制使人民所受的阶级压迫进一步加深 D . 强化君主专制说明了我国封建社会逐步走向衰落
二、<b>非选择题</b>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雍正年间,用兵西北……始设军需房于隆宗门内,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入直缮写。后名军机处。地近宫廷,便于宣召。为军机大臣者,皆亲臣,重臣,于是承旨,出政皆在于此矣。

    ——赵翼《檐曝杂记》

    材料二:军机大臣“只供传述缮撰,而不能稍有赞画于其间。”

    ——赵翼

    1. (1) 军机处何时成立?
    2. (2) 选为军机大臣是哪些人?他们的职责有哪此?
    3. (3) 设立军机处后,军国大事是怎样裁决的?
    4. (4) 军机处的设立,说明了什么问题?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顺治初年,为了对付东南沿海及台湾的抗清势力,清政府实行海禁,“片板不准下海”。并下令在福建、广东、浙江、山东、直隶六省实行迁海,将沿海居民内迁数十里,迁出之地焚其房屋,荒其土地,以防居民出海。

    材料二: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因为担心本国商人到南洋勾结海寇进行反清活动,除东洋贸易外,严禁中国商人至南洋贸易,只许外商来华贸易。

    材料三: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两广总督李侍尧又制定《防夷五事》,规定外国商人在广州必须住在政府指定的行商的会馆中,并不许在广州过冬,中国商人不得向外国商人借款或受雇于外商,不得代外商打听商业行情。

    1. (1) 以上三则材料共同说明了清朝政府实行了什么政策?
    2. (2) 这一政策实行期间,清政府惟一开放的对外通商口岸是哪里?代表清政府管理外国商人的机构是什么?
    3. (3) 这一政策,实行了多少年?它从根本上说明了什么问题?
    4. (4) 你认为当代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才能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