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松原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各题。

    送黎六郎赴阳翟少府

    韦应物

    试吏向嵩阳,春山踯躅芳。

    腰垂新绶色,衣满旧芸香

    乔树别时绿,客程关外长。

    只应传善政,日夕慰高堂。

    【注】①踯躅:杜鹃花的别名,又名映山红。②芸香:书香。芸草香味能杀死书虫,读书人就反把其夹在书中,时间久了书也就有了这种味道。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首联中的“试吏”即出任官吏,表明黎六郎刚刚被任命为阳翟少府,这与颔联的“新绶”相照应。 B . 腰垂新绶、衣满芸香,是对黎六郎赴任时的状貌的描写,说明他并没有因为做官而忘了读书。 C . 第五句“乔树别时绿”照应了题目中的“送”字,同时写出了为黎六郎送行时的自然环境。 D . 全诗表达方式多样,既有写景,又有叙事和议论,最后两句谆谆告诫:做官勿忘孝顺家中父母。
    2. (2) 这首诗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试结合具体诗句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