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松原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虞美人·雨后同干誉、才卿置酒来禽花下作

    叶梦得

    落花已作风前舞,又送黄昏雨。晓来庭院半残红,惟有游丝千丈、罥晴空。

    殷勤花下同携手,更尽杯中酒。美人不用敛蛾眉,我亦多情无奈、酒阑时。

    【注】①干誉、才卿:词人的两位友人。②罥:缠绕。③美人:斟酒侍女。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篇不说风雨无情,摧残落花,而用“落花”作主语,说它在风前起舞,送走黄昏雨,颇具新意。 B . 写景虚实结合,晓来放晴,半院残花、蛛丝绕晴空为眼见之实;昨夜风雨而致落红无数乃是回忆之虚。 C . “殷勤”二句正面点题,写词人与友人花下携手同游,恨不能一饮千杯,婉约中透着豪放之气。 D . 词中“多情”的含义与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多情应笑我”相同,均指词人的重情重义。
    2. (2) 纵观全词,“多情”的词人因何而伤感?请作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