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古诗文,回答问题。

        吾母姓钟氏,名令嘉,出南昌名族,行九。幼与诸兄从先外祖滋生公读书,十八归先府君时府君年四十馀任侠好客乐施与 , 散数千金,囊箧萧然 , 宾从辄满座。吾母脱簪珥,治酒浆,盘垂间未尝有俭色。越二载,生铨 , 家益落。历困苦穷乏,人所不能堪者,吾母怡然无愁蹙状 , 戚党人争贤之。

        铨九龄,母授以《礼记》《周易》《毛诗》,皆成诵。暇更录唐宋人诗,教之为吟哦声。母与铨皆弱而多病,铨每病,母即抱铨行一室中,未尝寝;少痊辄指壁间诗歌,教儿低吟之以为戏。

        先府君苟有过,母必正色婉言规。或怒不听,则屏息,俟怒少解,复力争之,听而后止。

        先府君在客邸,督铨学甚急,稍怠,即怒而弃之,数日不及一言;吾母垂涕扑之 , 令跪读至熟乃已,未尝倦也。铨故不能荒于嬉,而母教由是益以严。

    (选自(蒋士铨《忠雅堂集》)

    【注】①归:古代女子出嫁叫“归”。②先府君:指作者已逝去的父亲。③囊箧萧然:这里是“钱物都用空了”的意思。④铨:作者蒋士铨自称。⑤愁蹙状:愁眉苦脸的样子。⑥戚党:亲戚和乡党。⑦吟哦声:读书的声调。⑧少痊:病体略微好转些。⑨扑之:责打我。之,铨自指。

    1. (1) 给文中划线的部分断句,在停顿处画“/”。(限断两处)

      时 府 君 年 四 十 馀 任 侠 好 客 乐 施 与

    2. (2)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

      ①越二载,生铨,家

      ②铨每病,母即抱铨一室中

      ③先府君苟有 , 母必正色婉言规

      ④复力争之,听而后止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①辄指壁问诗歌,教儿低吟之以为戏。

      ②令跪读至熟乃已,未尝倦也。

    4. (4) 你如何评价母亲“垂涕扑之”的举动?请用自己的话概括出文段中母亲的哪些行为举止是值得我们称赞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