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学年浙江省七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1261 类型:期中考试
一、<b>选择题</b>(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正确规范的操作是实验成功的关键。下列实验操作不符合规范的是(  )

    A . 液体的倾倒 B . 滴加液体 C . 熄灭酒精灯 D . 温度计读数
  • 2. 美国及挪威的三位科学家因发现了“大脑中的GPS”——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   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些具有特殊功能的细胞被称为网格细胞,它们构成人体四大基本组织中的(  )

    A . 神经组织 B . 上皮组织 C . 肌肉组织 D . 结缔组织
  • 3. 下列动物中体温恒定的是(  )

     ①蝙蝠     ②青蛙     ③丹顶鹤     ④家兔      ⑤鲫鱼     ⑥扬子鳄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③⑤ D . ②③⑤
  • 4. 下列单位换算过程正确的是(  )   

    A . 180秒=180秒× =30分 B . 1.8米=1.8×1000=1800毫米 C . 0.5千米=0.5千米×1000米=500米 D . 0.556升=0.556×1000毫升=556毫升
  • 5. 土壤中的水分被参天大树的根吸收后,是下列哪种组织把水运输到叶子上去的(  )

    A . B . C . D .
  • 6. 下列现象中,不能说明地球是球体的是(  )   

    A . 远去帆船的船身比桅杆先消失 B . 麦哲伦率船队环球航行 C . 宇航员在太空中拍摄的地球照片 D . 地球仪上每一条经线的长度都相等       
  • 7. 对测量的科学量进行估计,是应具有的基本技能之一。凭你的生活经验,下列估计不正确的是(  )   

    A . 一张课桌的高度大约为75厘米 B . 我们上课的教室内空气的体积约为200立方米 C . 一盒牛奶的体积约为250毫升 D . 适合人体洗澡的水温是50℃
  • 8. 猪笼草是一种常绿半灌木,长有奇特的捕虫叶,能捕获小虫,但把它归为植物,其依据是(  )   

    A . 它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B . 它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 C . 它不能自由运动 D . 它是绿色的
  • 9. 小科在学校科技兴趣小组活动的第一个课题顺利完成,正当高兴时却发现自己家的月季花死了,什么原因呢?她想起妈妈说过前几天不小心往花盆里倒了大量的食盐水,于是小科将土壤带到实验室里与老师一起进行实验研究 , 发现土壤中含的食盐浓度过高,最后经老师的分析知道当根生长的土壤溶液浓度过高时,植物反而会失水枯死。对文中的划线部分你觉得应属于科学探究的哪个部分(  )   

    A . 提出问题 B . 建立假设 C . 收集证据 D . 得出结论
  • 10. 某同学用量筒量取溶液,开始视线与量筒内液体的凹液面最低处保持水平,读数为20毫升;倒出部分液体后,俯视凹液面的最低处,读数为13毫升。则该学生实际倒出的溶液体积(  )      

    A . 小于7毫升 B . 大于7毫升 C . 等于7毫升 D . 无法确定范围
  • 11. 某同学在测量某一物体长度时,获得了如下数据:L1=2.11cm,L2=2.30cm,L3=2.11cm,L4=2.12cm,则该物体长度为(  )   

    A . 2.113cm B . 2.16cm C . 2.11cm D . 2.10cm
  • 12.

    如图所示,P点所对应的经纬度为(  )

      

    A . 30°E   20°N B . 30°E   20°S C . 30°W   20°N D . 30°W   20°S
  • 13. 科研人员为了研究食物对蟑螂生长的影响,将刚刚孵出的蟑螂分为甲、乙、丙、丁四组,分别喂含不同营养的食物,如下表。表中的数字代表所含不同营养成分的多少,“-”表示没有此成分。哪一组是这个实验的对照组(  )


    维生素

    0.5

    0.5

    0.5

    蛋白质

    44

    44

    44

    脂肪

    55

    55

    55

    淀粉

    66

    66

    66

    66

       

    A . B . C . D .
  • 14. 一位同学先后用两支均未甩过的体温计测自己的体温,两支体温计的示数分别是 39℃和37.8℃,那么 (  )                                          

    A . 他的体温一定是37.8℃ B . 他的体温更接近39℃   C . 他的体温在37.8℃至39℃之间 D . 他的体温低于或等于37.8℃
  • 15.

    如图是显微镜下观察洋葱表皮细胞装片过程中的两个视野,从视野甲到乙的操作顺序正确的是(  )   

     

      

    A . 先移动装片,再转动粗准焦螺旋      B . 先转动转换器,再转动细准焦螺旋 C . 先移动装片,再转动转换器,最后转动细准焦螺旋 D . 先调节光圈,再转动转换器,最后转动粗准焦螺旋
  • 16. 小明用显微镜观察不经染色的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在视野里能清晰地看到细胞核,但看不清液泡,下列操作能帮助小明看清液泡的是(  )

      ①将反光镜由平面镜转成凹面镜    ②将反光镜有凹面镜转成平面镜

       ③增大光圈,增加通光量          ④缩小光圈,减小通光量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17.

    目、科、属、种等是动物分类的一种方法。根据下面食肉目部分动物的分类图解,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猫和虎长得最相像 B . 种是分类的最基本单位 C . 猫与豹的亲缘关系比猫与狗的远 D . 豹和虎的共同点比豹和狗的共同点多
  • 18.

    如图所示为伽利略温度计(烧瓶内有空气,细管中有液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气温升高,液体膨胀,液体上升  B . 若气温升高,气体膨胀,液体上升 C . 若气温下降,气体缩小,液体下降  D . A和B两点的值,B点的温度值要大点
  • 19. 一支刻度均匀的温度计,测得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2℃,水沸腾时的温度为98℃,那么当用这支温度计测某物体温度为24℃时,其实际温度为(  )

    A . 25℃ B . 22℃ C . 24℃ D . 22.9℃
  • 20.

    如果用下图表示表格中各种概念间的关系,则表中各选项与图示相符的是(  )


    1

    2

    3

    4


    A

    B

    细胞

    组织

    器官

    植物体

    C

    绿色植物

    种子植物

    被子植物

    蕨类

    D

    动物

    脊椎动物

    无脊椎动物

    节肢动物

    A . A B . B C . C D . D
二、<b >填空题</b>(本题有10小题,每空1分,共36分)
  • 21. 学校体育节,同学们参与了很多活动,小柯同学记录了部分数据但忘了写单位,请利用已学知识,完成以下填空。

    1. (1) 在集体跳绳比赛中,每次跳起的高度约为6 ;广播操比赛,两臂平展时的长度约为15

    2. (2) 每人发到一瓶矿泉水,其中水的体积约为550 

    3. (3)

      下图所示的温度计,表示体育节那天的气温,示数是 

    4. (4) 运动时小明感觉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体现了运动时,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活动也会加快。

  • 22.

    如图所示,用最小刻度不同的刻度尺测量物体A的长度。

    1. (1) 图(a)中,物体A长度为cm。

    2. (2) 图(b)中,物体A长度为cm。

  • 23. 一本练习册的厚度是0.60厘米,共计80张纸,则每张纸的厚度是厘米,合米.

  • 24.

    某中学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收到了部分生物图片(如图),请你按下列分类方法将这些生物分类,然后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A—F中B、E所代表的生物名称:

            B;E

    2. (2) 在这些生物中,属于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是;属于软体动物的是。(均填字母代号)

  • 25.

    小红家上月5日自来水表的读数为5344m3 , 本月5日自来水表各指针的位置如图所示,这时水表的示数是m3 , 所以一个月来她家用去 m3

  • 26.

    根据下图回答下列问题(方括号中填字母):

    1. (1) 甲、乙两图中,可能是青蛙的体细胞的图是

    2. (2)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是生物的遗传现象,控制这种现象的遗传物质主要存在于细胞结构中的[ ]

    3. (3) 在细胞结构中,能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是[]

  • 27.

    读图,回答问题。

    1. (1) ①点的经纬度是。 

    2. (2) ②点位于东西半球中的半球,①点位于南北半球中的半球。  

    3. (3) ①点位于②点的方向。  

    4. (4) 在地球仪上①和②点所在的纬线长度(填“相等”或“不相等”)。

  • 28.

    玉米是我市重要的粮食作物。下图表示玉米植物体的结构层次,请据图回答:

    1. (1) A细胞经过a过程形成几种不同形态的细胞群,则a过程为

    2. (2) 根据各种细胞的形态可以推测,芽尖细胞属于组织。

    3. (3) 若C表示我们食用的玉米粒,在结构层次上属于

    4. (4) 玉米是绿色开花植物,具有的营养器官有

  • 29.

    石蜡不能沉入水中,为了测量石蜡的体积,某同学采用如图所示的方法,图中第(填字母)次实验测量是没有必要的,石蜡的体积是厘米3

  • 30.

    读某村的平面示意图(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村的平面示意图中根据地图的三要素, 还缺少

    2. (2) 判断该村的平面示意图的方向采用的方法

    3. (3) 图中小河的流向是

    4. (4) 在该村的平面示意图中,量得林地与耕地间的直线距离约为6.0厘米,两地的实际距离约为1800米,这幅地图的比例尺应是,属于(填大或小)比例尺。

三、<b >实验探究题:</b>(本题有4小题,每空2分,共24分)
  • 31. 小科在实验室进行“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并用显微镜观察”的实验。请你一起完成以下问题:

    1. (1) 实验桌上摆放有以下四瓶试剂:①清水,②生理盐水,③碘液,④亚甲基蓝溶液。制作洋葱表皮临时装片时,小科需要用到的试剂有(填序号)。

    2. (2)

      小科按照正确的方法完成临时装片的制作后,接下来他想利用显微镜进行观察。下图是使用显微镜的几个操作步骤,正确操作顺序是(填序号)。

    3. (3)

      小科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应先用低倍镜观察,再换用高倍镜,物镜与玻片间的距离变化应该是甲图中的。(选填“①到②”或“②到①”)。

  • 32. 柿子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等功效。有时候买来的柿子还没熟透,还是青色的。这时候,妈妈就会把青柿子放到米缸里。过一段时间柿子就会从未成熟的青色变成红色.某科学兴趣小组进行了以下实验:

    选取品种、大小、色泽、软硬相同、成熟度相似的柿子硬果实70个,分成7组,分

    别置于不透光的盒内,放置于不同的温度下,经过三天的时间,发现情况如下:

    组别

    第1组

    第2组

    第3组

    第4组

    第5组

    第6组

    第7组

    温度/℃

    17

    20

    23

    26

    29

    32

    35

    颜色

    青色

    青黄色

    偏黄

    有点红

    泛橙红

    偏红

    红色

    软硬

    偏硬

    有点硬

    有点软

    偏软

    很软

    查阅资料:柿子越红越软就越熟。

    1. (1) 该兴趣小组是研究什么外界因素对柿子果实成熟的影响;

    2. (2) 该兴趣小组的实验结论是:

    3. (3) 该兴趣小组的实验中选取的柿子是品种、大小、色泽、软硬相同、成熟度相似的硬果实,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 33. 为研究桑叶提取液对患糖尿病小白鼠的降血糖效果,研究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①测定各组小白鼠的起始血糖浓度;②丙组小白鼠灌喂桑叶提取液2毫升/天,甲组和乙组小白鼠灌喂等量蒸馏水;③其它外部条件相同且适宜,连续灌喂4周后测定各组小白鼠的血糖浓度。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组别

    小白鼠状况

    数量/只

    起始血糖浓度/毫摩·升1

    4周后血糖浓度/毫摩·升1

    健康

    10

    3.85

    3.94

    患糖尿病

    10

    19.46

    19.00

    患糖尿病

    10

    18.62

    10.12

    请回答:

    1. (1) 在实验中,每组选取10只小白鼠而不用1只,目的是

    2. (2) 通过上述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34.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不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吸入肺颗粒物。由于它能通过肺泡直接进入循环系统,对人体危害极大。

    组别

    PM2.5(微克/立方米)

    清晨

    上班时段

    中午

    下班时段

    (车流量最少)

    (车流量大)

    (车流量小)

    (车流量最大)

    第1组

    19

    89

    43

    97

    第2组

    22

    83

    38

    98

    第3组

    20

    86

    41

    99

    为了探究空气中PM2.5的浓度与车流量是否相关,我市某中学的同学在城市广场周边对空气进行采样,采样时段与统计结果如下:

    1. (1) 在该探究实验中,同学们将设置为该实验的变量,而其他条件都相同。

    2. (2) 为减少实验误差,应对表中3个小组同学的数据做怎样的处理?。  

    3. (3) 根据上述统计结果,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 (4) 根据实验结论,请你为我市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