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语文提分专练:第十二题 写作

更新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519 类型:二轮复习
一、真题演练
  • 1. (2017·新课标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2. (2017·新课标Ⅱ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

    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

    ③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

    ④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魏源)

    ⑤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鲁迅)

    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无数名句化育后世。读了上面六句,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3. (2017·新课标Ⅲ)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年。40年来,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与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角;看今天,你正在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

        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二、写作题
  • 4. (2017高三上·枣庄期末)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元日》)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苏轼《守岁》)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林杰《乞巧》)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许文通《端阳采撷》)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传统节目文化内涵丰富。读了上面的关于中华传统节文化的诗文,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的二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5. (2017高三上·开封月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日,全国百家媒体开展“记录了不起的中国人”活动,记录选摘如下:

        无锡地铁上,中学生金子添帮同学拿着饭团,不小心掉下后,跪下来用纸巾擦拭地上污渍;

        24岁的陶津津失去了右臂,“我不想跟父母要钱,也不想让人笑话”,在村里建筑队一干就是五六年;

        下雨了,环卫工人没地方避雨,路过的民警主动邀请环卫工人上车,环卫工人说,等雨小一点还要工作,于是,民警和他一起坐在后备箱避雨;

    55岁的保洁员大叔,左眼几乎失明,右眼视力只有0.3,为了完成在孩子们面前跳好舞的承诺,把舞蹈动作画成分解图,一段段练,8个月后,他的舞蹈在网上热传,被网友称为“60后新生代偶像”;

        91岁的农村孤寡老人刘盛兰,17年几乎未尝肉味,17年未添一件新衣,用拾荒和省吃俭用的钱资助100多名贫困学生。

    读了上面几则事例,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从中选取两三则事例来确定立意,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6. (2017高三上·长沙月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每到秋冬季节,都是落叶飘零的时候。为了加强城市的管理,有的地方甚至是让环卫工人24小时连续工作,相同的地点组成四个小组,轮流值班,坚守在“落叶第一线”;有的城市还喊出了口号“确保地面没有一片落叶”,确保生活环境的干净清洁。但《北京青年报》记者11月16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公园首次尝试不立即清扫景区落叶,打造出了20处“最美落英缤纷”赏秋景点,引来无数市民前往拍照留念。

    对此,你怎么看待?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或体验?请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写作;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7. (2017高三上·汕头期末)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位印度教徒,步行到喜马拉雅山的圣庙去朝圣。路途遥远,山路非常难行,他虽然携带很少的行李,但沿途走来,还是显得举步维艰,气喘如牛。他走走停停,不断往前遥望,希望目的地赶快出现在眼前。就在他的前方,他看到一个小女孩,年纪不超过10岁,背着一个胖嘟嘟的小孩,也正缓慢地向前移动。她喘得很厉害,也一直在流汗,可是她的双手还是紧紧呵护着背上的小孩。印度教徒经过小女孩的身边,很同情地对小女孩说:“我的孩子,你一定很疲倦,你背得那么重!”小女孩听了很不高兴地说:“你背的是一个重量,但我背的不是一个重量,他是我弟弟。”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 8. (2017高三上·辽宁期末) 阅读小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个十四岁的“熊孩子”在两个月内,通辻支付平台偷偷把父母缝了十年牛仔裤赚来的16万多元存款统统打赏给了直播平台女主播。一个月后,父母才发现情况。起初这孩子是迷上了手游,不顾学校反对,偷着带手机到学校。“感觉在游戏里面能找到一种刺激感,可以做自己的英雄。”今年暑假,他又对触手了TV着迷了,他说打赏之后,女主播会说“谢谢”、“么么岐”等之类的话,让自己有种存在感。

    这则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如何避免再出现其他这样的“熊孩子”?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 9. (2017高三上·韶关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甲乙丙三人马上要大学毕业了,他们在一起讨论毕业后的选择。

    甲:我要去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会给我提供更多的机会,虽说竞争激烈,但是那里的竞争更讲规则,相对来说更加公平,为了梦想,我要去拼一拼!

    乙:我还是回自己的家乡去吧!在那片自己熟悉的土地上,无处不在的乡音、乡味、乡情让我陶醉:陪伴在父母的身边,浓浓的亲情时时刻刻温暖着我:也许我的家乡不能给我很多的机会和足够的空间,但是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丙:我想找一个宁静的小镇或乡村,我喜欢过一种简单而宁静的生活。我要用相机记录那里的山山水水,我要用画笔描绘那里的风土人情,即便是生活清贫,我也要用心去体验生命的真谛!

    甲乙丙的选择,各有各的理由,你赞同谁的?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10. (2017高三上·桂林期末)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①加:做什么事,不能光用“口”讲,还要致“力”于行动。

    ②迟:落伍者往往只是比别人少“走”了一“尺”,便晚了很多。

    ③出:翻过两座“山”,总会找到“出”“路。

    ④财:“财”的真正意义是,凭着自己的“才能”去赚得相应的财富。

    ⑤够:再讲一句话,就多了,这就是智慧,这就是说话的诀窍。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汉字以其独特的构造、深远的意境而特立独行了。参悟汉字玄机,是学习为人处世之妙招,是体悟人生之道的一扇门窗,也是读懂中国文化的特殊密码。看了上面5个汉字,你有怎样的感触和思考?

    请以其中两三个字为基础确定立意,适度阐释,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11. (2017高三上·丹东期末)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7年12月21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7”结果揭晓,“享”、“初心”、“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一个字,一种生活;一个字,一年记忆。如果用一个汉字或一个汉语词来总结你的2017 年,你会做怎样的选择呢?可以自主选择字词,也可以参考以下汉字“爱、梦、强、搏、读”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完成写作任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少于800字。

  • 12. (2017高三上·珠海期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①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陶潜)
    ②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杜甫)
    ③心在天山,身老沧州。(陆游)
    ④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
    ⑤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辛弃疾)
    ⑥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
    ⑦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屈原)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无数名句化育后世。读了上面七句,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
    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 13. (2017高三上·济南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为了激励高三学生冲刺复习,各地学校都会出现励志标语,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许多“神标语”。如山西某中学一高三教室的标语——“人丑还不多读书,哪儿来的自信?还玩,说你呢!”,“不学?将来别人壁咚的墙是你砌的”,“我一定不会就这样轻易地go die(去死)”。四川内江某中学的励志标语——“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还有一些中学出现的“明天,绅士一样地活!”“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代!”……

        凡此种种,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种鼓励学生刻苦读书的做法,有很好的励志效果;有人觉得“有意思”,“有个性”“轻松”,贴近学生生活;也有人认为这样的“神标语”和学校所担负的教育使命背道而驰。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 14. (2017高三上·闽侯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互联网时代以来,“流行语”成为常态。2017年上半年年度运用最多“流行语”有:小拳拳捶你胸口、皮皮虾我们走、我可能复习了假书、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你尽管复习,考到了算我输、老铁扎心了……

    面对琳琅满目的“流行语”,你有什么想法?你认为哪些会收到外国友人的喜爱?请你选择其中两三个“流行语”,向外国友人介绍你对这些“流行语”的看法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 15. (2017高三上·大连期末)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重庆某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一女孩前来报到,她的名字叫“黄蒲军校”。因名字霸气,她入学不到三天,便成了校园知名人物。她告诉记者,爸爸姓黄,妈妈姓蒲,他们都希望女儿参军,所以将姓与期望相结合,给她取了这个名字。

    材料二:2017年9月,西安一家长去派出所顺利地给自己刚满月的孩子上了户口,登记的名宇叫“王者荣耀”。《王者荣耀》是时下最火的一款手机游戏,注册用户达2亿,日活跃用户5000万。该家长说,孩子的名字就是“冲”这款游戏取的。

    这两个奇葩的名字引发了网友们的围观和热议,你对此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或认识。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