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兰溪市2016-2017学年五年级上学期科学试卷期末测...

更新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10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填空</b>
二、<b>选择题</b>
三、<b >判断题</b>
四、<b >我会连线</b>
  • 35. 在研究“雨水对土地的侵蚀”时,下面的材料或动作分别代表自然界的什么。

    坡形土堆                    山坡上的沟壑

    喷水器喷水                  土壤裸露的山坡

    泥浆流淌                    下雨

    土堆上的凹凸不平            地面的径流

  • 36. 将下图的五个地形的文字与对应的图形连线,共连五条线。

  • 37. 将下列相应的力与对应的现象连线。 

    重  力           墨鱼喷出墨汁后产生一个反方向的推力

    弹  力            蹦蹦床形状改变时产生的力

    反冲力            同学们把球扔得再高,球也会从空中掉下来

    摩擦力           使用橡皮时,纸产生的阻碍橡皮运动的力

五、<b>实践与探究题</b>
  • 38. 本学期我们用绿豆做了“种子发芽实验”,请你回答下列有关这个实验的问题:
    1. (1) 猜测:除了绿豆种子自身条件外影响绿豆种子发芽的因素还有哪些? 
    2. (2) 如果要探究水分对绿豆种子发芽的影响,需要改变的条件是什么?怎样改变这个条件? 
    3. (3) 实验中能否每组采用一粒种子做实验?为什么?
    4. (4) 在研究光照对种子发芽的影响实验中,我们采用了下图的实验装置来做这个实验,实验中这个装置为什么不能放在阳光直射处?

  • 39. 丽丽同学所在小组做滑动摩擦与滚动摩擦的实验。

    1. (1) 四个同学采用的实验方法:采用实验,设立实验组、对照组。并重复实验,得到下表的数据,请帮他们完成记录表。

      摩擦力

      估计

      弹簧测力计的读数

      轮子滚动前进的摩擦力

      0.5N

       N

      轮子不能滚动时滑动摩擦力

      1N

       N

      滑动摩擦力是滚动摩擦力的几倍

      2倍

       

    2. (2) 根据实验结果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滚动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得多。
    3. (3) 如果我们组的实验结果和其他小组的实验结果不一致,我们通常应该怎样做(     )。
      A . 修改我们组的实验结果 B . 把实验重做一遍 C . 和其他小组争论
    4. (4) 古代人搬运重物的示意图,在重物下放滚木是为了摩擦力。

  • 40. 食物链的理论是美国生态学家林德曼在1942年首先提出的。他曾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春天,一只彩蝶翩翩飞来落在鲜花上津津有味地吮吸花蜜,冷不防背后划过一道绿色刀影,转眼之间,蝴蝶已在螳螂的绿色大刀下奄奄一息。螳螂正要品尝美餐,蛤蟆出其不意地吐射长舌,一下子把它卷入口中。蛤蟆还没来得及吞咽螳螂,悄悄爬到近旁的长蛇猛地一窜,准确无误地一口咬住蛤蟆。正在这时,盘旋在天空中的鹰一个猛子扎下去用利爪紧紧攫住蛇。在大自然里,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场面。
    1. (1) 写出林德曼例子中的食物链:

    2. (2) 这条食物链中的生产者是
    3. (3) 这条食物链中的消费者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