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海宁市新仓中学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科学1...

更新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49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不属于自然现象的是( )
    A . 雨后彩虹  B . 嫦娥飞天 C . 流星划破夜空 D . 大雁南飞 
  • 2. 如图所示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测木块长度 B . 熄灭酒精灯 C . 测液体温度 D . 测量液体的体积
  • 3. (2017七上·龙湾期中) 如图为摩洛哥后翻蜘蛛,当它遇到危险时,能以侧翻的方式立即跑路,其侧翻时的逃亡速度比正常行走快一倍。这一现象主要反映了生物体的哪一特征?()

    A . 能呼吸 B . 能生长 C . 能适应环境 D . 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
  • 4. 一个母细胞连续分裂 4 次,能形成的细胞个数为( )
    A . 16 B . 4 C . 8 D . 32
  • 5. 生活中对需测量的科学量进行估计,是应具有的基本技能之一。凭你的生活经验,下列 估计不.正.确.的是( )
    A . 一个茶杯的高度大约为 0.15 米 B . 课桌高度约为 800 毫米 C . 教室内空气的体积约为 35 立方米 D . 杭州盛夏中午室外温度可达 38℃
  • 6. (2017七上·龙湾期中) 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绿叶海蜗牛”的动物具有保存并不损害这种细胞器的非凡才能。在摄取藻类后,能够将藻类的某一细胞结构置于自己的细胞内,从而使自身也能进行光合作用。该细胞结构是(    )

    A . 液泡 B . 叶绿体 C . 细胞膜 D . 细胞壁
  • 7. 带鱼属于鱼类,下列动物中与它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 . 海豚 B . 鲨鱼    C . 海龟 D . 海葵
  • 8. 如图所示的是细胞的生长、分裂和分化过程。其中①、③分别表示细胞的( )

    A . 分裂、生长 B . 分化、生长 C . 分裂、分化 D . 分化、分裂
  • 9. 将带花的白玉兰枝条插入稀释的红墨水中,一段时间后花瓣变成红色。与这一现象直接 相关的组织是( )

    A . 输导组织 B . 营养组织 C . 分生组织 D . 保护组织
  • 10. 下列单位换算过程中正.确.的是( )
    A . 3.4 米=3.4÷1/1000 毫米=3400 毫米 B . 3.4 米=3.4 米÷1/1000=3400 毫米 C . 3.4 米=3.4 米×1000 毫米=3400 毫米 D . 3.4 米=3.4×1000 毫米=3400 毫米
  • 11. (2017七上·龙湾期中) 小珂同学用同一把刻度尺对同一物体的长度进行了4次测量,结果如下:14.34cm、14.36cm、14.35cm、14.48cm,则该物体的长度应记为(  )
    A . 14.35cm B . 14.36cm C . 14.37cm D . 14.38cm
  • 12. 如下图所示显微镜的几个操作步骤,规范的操作顺序是( )


    A . a→b→c→d B . c→a→b→d C . a→c→d→b D . c→a→d→b
  • 13. 下列植物依次按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排列的是(  )
    A . 海带、葫芦藓、蕨、苏铁、柑桔 B . 水藻、胎生狗脊、地钱、红松、银杏 C . 紫菜、葫芦藓、蕨、苹果、葡萄 D . 水绵、地钱、胎生狗脊、玉兰、红松
  • 14. 使用显微镜时,下列操作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5. 分类学上小麦和玉米是同科不同属,小麦与大豆是同门不同纲。下列正确的是( )
    A . 小麦和玉米、大豆之间没有共同特征 B . 小麦与玉米、大豆之间共同特征一样多 C . 小麦和玉米之间共同特征多,小麦和大豆之间共同特征少 D . 小麦和玉米之间共同特征少,小麦和大豆之间共同特征多
  • 16. 如图是一张二分叉检索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以体温是否恒定进行分类的是丙 B . 以受精方式不同进行分类的是乙 C . 以有无脊椎骨进行分类的是甲 D . 以有无飞行能力进行分类的是丁
  • 17. 体温计水银面指在 37.5℃上,某同学在未甩的情况下,分别量三位同学的体温,测得的 结果第一次为 37.5℃,第二次为 38.5℃,第三次为 38.5℃。则( )
    A . 只有第一、二次正确 B . 第二次肯定正确,第一、三次一定错误 C . 只有第一、三次正确 D . 第二次肯定正确,第一、三次也可能正确
  • 18. 海洋探测船在例行探测任务中,发现在 350 米深处有乌贼、虾、蟹、鱼等,却没有绿色 植物的踪迹。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缺乏空气 B . 缺乏阳光 C . 水温太低 D . 水压太大
  • 19. (2017七上·龙湾期中) 小珂同学用量筒量取液体时,将量筒平放且面对刻度线。向下俯视量筒内液体的凹液面的最低处,读数为20mL,倒出部分液体后,视线与量筒内液体的凹液面的最低处保持水平,读数为8 mL,则小珂实际倒出液体的体积是(   )
    A . 小于12 mL B . 等于12 mL C . 大于12mL D . 可能大于也可能小于12 mL
  • 20. 小东和小明分别购买了两种橡胶球。小东说:“我的橡胶球弹性比你好。”小明回答说:“我希望你能证实你的说法。”请你帮助小东选择下列哪个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
    A . 把两球向墙掷去,测量它们反弹时离墙的距离 B . 用手触摸两球,看哪一个球较硬 C . 把两球向地面掷下,测量它们反弹的高度 D . 让两球从离地等高处释放,测量哪一个反弹得高
二、填空题
  • 21. 填适当的单位:

    10月份,我校同学进行体检,小柯同学的身高为 162,体重为 58.5,体温为 37,肺活量为2000

  • 22. 按下列要求将仪器对应字母填在横线上:

    ①用于测量液体体积的仪器是

    ②用于取用固体粉末的仪器是

    ③用于少量试剂的反应容器是

    ④用于加热其他装置的仪器是.

  • 23. 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中仪器的读数是必不可少的。请按要求回答下列 问题。

    ⑴温度计的温度为

    ⑵小球的直径是

    ⑶石块的体积是

  • 24. 观察可分为两种,不需要测量具体数据的观察叫定性观察;需要测量具体数据的叫定量 观察。那么用放大镜观察蜗牛属于,用尺子测量课桌高度属于
  • 25. 如图为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据图可知,植物细胞是图中的(填“甲”或“乙”)
    2. (2)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在青蒿(一种植物)中发现了抗疟“利器”--青蒿素获得 2015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细胞内指导青蒿素形成的控制中心是;(填序号)
    3. (3) 新鲜牡蛎体内的锌元素含量远远高于它所生存的海 水,这是因为乙细胞中的在起作用。(填序号)
  • 26. 显微镜是科学实验室中常用的仪器,关于显微镜的使用,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对物像具有放大作用的有(填图中序号)。
    2. (2) 用显微镜观察时,如果光线过弱,应选择( )。(多选)
      A . 大光圈 B . 平面镜 C . 小光圈 D . 凹面镜
    3. (3) 用显微镜进行观察时,看到了一个小黑点,移动载玻片,小黑点不动,移动目镜,小 黑点移动。由此可以判断小黑点可能在上。
    4. (4) 把字形“┣”正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字形应是( )
      A . B . C . D .
    5. (5) 在显微镜下要把视野中的物像“E”从图中甲转为乙所示的状况,其正确的操作步骤 是:首先将玻片往方向移动到合适位置,然后将低倍物镜转换成高倍物镜。

    6. (6) 如图所示,1、2 为物镜长度;3、4 为目镜长度;5、6 为观察时物镜与标本切片距离 大小。欲获得最大倍数的观察效果,其正确的组合是( )

      A . 2、3、6 B . 2、4、6 C . 2、3、5 D . 2、4、5
    7. (7) 下图是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实验的部分步骤,正确的操作顺序是( )

      A . ②③④① B . ④③②① C . ③②④① D . ③④②①
三、 实验探究题
  • 27. 蚊子在水中产卵,卵孵化成幼虫,人们常可看到幼虫浮到水面的现象。
    1. (1) 对“幼虫为何要浮在水面上”这个问题,如果不进行实验,你认为下列各种假说可能正确的是( )
      A . 幼虫需要光线 B . 幼虫需要氧气 C . 幼虫要寻找食物 D . 以上都是
    2. (2) 小明和小林对“幼虫为何要浮在水面上”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以下实验:

      同学

      烧杯

      水量mL

      幼虫/只

      光线

      温度/℃

      小明

      400

      20

      光照

      28

      400

      20

      黑暗

      28

      小林

      400

      40

      光照

      20

      400

      20

      光照

      28

      根据实验的设计,你认为小明同学实验的变量是。 小明同学选择了 20 只幼 虫而不是 1 只幼虫的原因是

    3. (3) 小林同学想验证温度是否影响幼虫浮在水面的情况,你认为实验设计需要做什么改进?
  • 28. 学校开运动会,几个同学讨论对于同一个铅球怎样才能掷得更远。

    猜想: 小莉认为:铅球掷出的距离,可能与掷出铅球时的速度大小有关;

    小强认为:铅球掷出的距离,可能与掷出铅球时的射出仰角 θ(投掷方向与水平方向的夹角)有关。除此之外,你认为: 

    李红说:“我们还是通过实验来探究吧”,于是,他们制作了一个小球弹射器(下图所 示),它能使小球以不同速度大小和方向射出,弹射方向与水平的仰角,可由固定在铁架 台上的量角器读出,他们通过 5 次实验得到下表中的数据:

    请你根据上述所收集的信息和相关证据回答下列问题:

    ⑴为了验证小莉的猜想,应选用序号为的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是:在一定时,物体抛出越大,抛出的距离越远。

    ⑵为了验证小强的猜想,应选用序号为 2、3、4 三组实验数据,射出仰角 θ时, 物体抛出的距离最远。

  • 29. (2017七上·龙湾期中) 菖蒲是一种湿地植物,菖蒲幼苗对污水是否有净化作用呢?某研究小组利用如下材料展开研究:不同地点采集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普通池塘水(可视为正常水样)3种水样,菖蒲幼苗若干,透明玻璃缸若干个,测定BOD的设备。(注:BOD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被微生物分解所需要的氧量”,BOD越高,则表明污染越严重。)

    【实验设计】

    实验操作

    设计要求

    步骤一:测定实验用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和普通池塘水的BOD。

    获取实验证据

    步骤二:取3个相同的洁净玻璃缸,三个缸分别标上1号、2号和3号。

    取材编号

    步骤三:1号、2号、3号缸中分别倒入5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和普通池塘水,并分别放入5株大小、长势相似的菖蒲幼苗。

    处理对照

    步骤四:将三个缸置于相同且适宜的环境中,培养相同且足够长的一段时间后,重新测定各缸水样的BOD。

    获取实验证据

    步骤五:重复上述实验3次(或以上),记录数据求平均值。

    增加实验可靠性

    1. (1) 步骤三中,作为对照组的是。(选填“1号缸”或“2号缸”或“3号缸”)
    2. (2) 若实验结果是 ,则说明菖蒲幼苗对污水有净化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