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芜湖市陡沟中学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

更新时间:2018-02-09 浏览次数:248 类型:期中考试
一、<table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 <tr > <td valign=top > </td> <td > <p><b >单选题</b></p> </td> </tr> </table>
  • 1.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北京APEC会议期间,实施了严格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下列做法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 . 提倡步行、骑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 B . 通过加高烟囱排放工业废气 C . 通过焚烧秸杆为农作物提供养分 D . 空气污染与汽车的使用无关
  • 2. (2016·宽城模拟) 空气成分中,体积分数最大的是 (  )

    A . 氧气 B . 氮气 C . 二氧化碳 D . 稀有气体
  • 3. 下列实验现象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蓝紫色火焰 B . 木炭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烟 C . 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 D . 镁在空气中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生成白色固体
  • 4. (2015九上·涪陵期中) 下列气体中,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洁净的空气 B . 汽车的尾气 C . 水蒸气 D . 香烟的烟气
  • 5. 物质的三态变化,主要是由于(   )
    A . 微粒大小发生变化 B . 微粒质量发生变化 C . 变成了新微粒 D . 微粒间的空隙发生改变
  • 6. (2017九上·宝安月考) 正确的实验操作对实验结果、人身安全非常重要.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点燃酒精灯 B . 滴加液体   C . 加热液体 D . 读取液体体积
  • 7. 高钙奶粉中的“钙”一般是指(   )
    A . 元素 B . 原子 C . 分子 D . 单质
  • 8. 下列关于钠原子和钠离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它们的核外电子数相同 B . 它们的性质完全相同 C . 钠原子的质量比钠离子大的多 D . 它们的质子数和中子数都相同
  • 9. 下列化学用语中既能表示一种物质,也表示组成这种物质的元素,还能表示该元素的一个原子的是(   )
    A . 2N2 B . Ag C . H D . Cu2+
  • 10. 2014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能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解水时,能量由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B . 利用海水的潮汐变化可以获得电能 C . 利用太阳能使水分解是最理想的氢能来源 D . 水通过三态变化实现天然循环,太阳为其提供能量
  • 11. (2016九上·山西期中) 2014年5月7日在南京丢失的放射源铱﹣192,于5月10日安全回收.铱﹣192是高危放射源,会危害人体健康.据如图判断,有关铱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铱元素是非金属元素 B . 铱的元素符号是Ir C . 铱原子的原子序数为77 D . 铱元素的相对原子量为192.2
  • 12. 正确理解化学概念学习化学知识非常重要。下列对化学概念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氧化物就是含氧元素的化合物  B . 质量守恒定律就是化学反应前各物质的质量和反应后各物质的质量相等 C . 中和反应就是生成盐和水的反应 D . 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
  • 13. 最近科学家发现,水在﹣157℃超低温、正常压力或真空条件下仍呈液态,比蜂蜜还粘稠。下列关于这种“高密度液态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化学性质与普通水不同 B . 氢、氧两种原子的个数比为2:1 C . 分子不再运动 D . 分子间的间隔比普通水大
  • 14. (2016九上·自贡期末) 偏钛酸钡(BaTiOx)因其显著的“压电效应”而广泛应用于超声波发生装置中.已知偏钛酸钡中钛元素的化合价为+4价,则其化学式中x的数值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 15. 下列化学符号中的数字表示的意义正确的是(   )
    A . NO2‘2’表示二氧化氮中含有两个氧原子 B . 2Na“2”表示两个钠元素 C . “2”表示镁原子的化合价为2价 D . 2OH-“2”表示两个氢氧根离子
  • 16. 如图是某化学反应的微观模型,“ ”、“ ”分别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下列各项中对图示模型理解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一定是氧化反应 B . 反应物和生成物中只有一种单质 C . 反应中共有两种元素参与 D . 参加反应的两种物质分子个数之比为2:3
  • 17. (2017·回民模拟)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养颜美容等功效,百合中含有秋水仙碱,其化学式为C22H25NO6 ,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秋水仙碱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B . 一个秋水仙碱分子由22个碳原子、25个氢原子、1个氮原子和3个氧分子构成 C . 秋水仙碱分子中碳、氢、氮、氧原子个数比为22:25:1:6 D . 秋水仙碱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 18. (2016九上·无锡期中) 地质考察人员发现一种带螺纹的矿石,研究时发现该矿石能在氧气中燃烧,主要反应是4X+11O2 2Fe2O3+8SO2 . 下列有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X的化学式是FeS2 B . SO2中的硫、氧元素的个数比为1:2 C . 反应前后氧元素的化合价发生改变 D . Fe2O3中铁元素的质量分数为70%
  • 19. 金属单质M与非金属单质硫发生如下反应为2M + S  M2S。甲、乙二组学生在实验室分别进行该实验,加入的M和硫的质量各不相同。充分反应后,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则M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

    M的质量/ g

    S的质量/ g

    M2S的质量/ g

    6.0

    2.5

    7.5

    7.0

    1.5

    7.5

    A . 64 B . 56 C . 39 D . 23
二、<table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 <tr > <td valign=top > </td> <td > <p><b >简答题</b></p> </td> </tr> </table>
  • 20.             
    1. (1) 用化学符号填空:

      ①海水中含量最多的元素;②铝制品表面的氧化膜

      ③温度计中的水银;④碳酸钙中的碳酸根离子

    2. (2) 核电荷数为1~18的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等信息如下,回答下列问题:

      ①在第三周期中,各原子结构的共同之处是

      该周期中,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的变化规律是

      ②在第三周期中,元素类型的变化情况是:从左到右由元素过渡到元素,并以稀有气体结尾。

      ③写出核外电子排布与氖原子相同的阳离子和阴离子符号各一个:阳离子,阴离子

      ④第9号氟元素和氢元素形成化合物的水溶液氢氟酸(HF),可用于玻璃雕刻,其主要原理是氢氟酸与玻璃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硅(SiO2)发生反应,生成四氟化硅气体(SiF4)和水,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1. 下图是水厂利用水库中的水生产自来水的主要流程: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水库中的水属于 (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
    2. (2) 通常用做絮凝剂,使杂质得到沉降;在A池中通过 (填操作名称)除去水中的固体杂质;在吸附池中用吸附臭味、色素等杂质。
    3. (3) 二氧化氯(ClO2)是一种高效的消毒剂,可用氯气和亚氯酸钠(NaClO2)反应制取,同时还生成氯化钠,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到用户家中的水还含有较多的Ca2+、Mg2+ , 受热后生成沉淀而除去,除去沉淀后的水属于 (填“硬水”或“软水”)。检验硬水和软水,方法是
    5. (5) 把自来水进一步净化为蒸馏水的实验方法是,实验室制取蒸馏水的蒸馏烧瓶里,通常要加入几粒沸石或碎瓷片,作用是
    6. (6) 进行电解水实验时,在负极产生的气体是,在正极产生的气体约是前者的
  • 22.          
    1. (1) 近几年,京津冀地区经常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健康等方面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国家环境保护部门对外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作为评价项目纳入标准。

      ①出现雾霾天气,是因为空气中大量增加(填字母序号),造成的PM2.5浓度过大。

      A.二氧化碳         B.一氧化碳         C.可吸入颗粒物         D.二氧化硫

      ②请你提出一条防治空气污染的合理建议:

    2. (2) 学校运动会上短跑项目“发令枪”里的火药成分为KClO3 , MnO2和红磷,当扣动扳机时,①撞针撞击火药,产生热量使KClO3分解产生O2 , ②并引燃红磷。试写第①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MnO2在反应中的作用是,使用红磷的目的是
  • 23. 某兴趣小组根据下图装置进行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探究。请你参与并回答:

    1. (1) 写出指定仪器的名称:a ,b
    2. (2) 如果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应选择的发生装置为 (填序号,下同),该装置中还缺少,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基本反应类型属于。如果用D装置收集氧气,验满的方法是
    3. (3) 乙炔(C2H2)气体和氧气反应能产生高温火焰,工人师傅常用氧炔焰切割或焊接金属。乙炔由碳化钙(块状固体,化学式为CaC2)与水反应生成,同时生成白色固体氢氧化钙[Ca(OH)2]。已知碳化钙与水反应非常剧烈,乙炔的密度比空气略小。实验室欲制取并收集乙炔,要求做到节约、安全、随时发生、随时停止,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收集装置是,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4. 某实验小组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测量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并取得成功。

    【查阅资料】白磷在40℃能燃烧。

    【提出问题】氧气体积约占空气总体积的多少?

    【实验准备】锥形瓶内空气体积为230mL,注射器中水的体积为50mL,该装置气密性良好。

    【实验探究】装入药品,按图所示连接好仪器,夹紧弹簧夹。先将锥形瓶底部放入热水中,白磷很快被引燃,然后将锥形瓶从热水中取出。


    1. (1) 【现象分析】将锥形瓶底部放入热水中,白磷被引燃,支持燃烧的气体是,足量的白磷在锥形瓶中未能全部燃烧,说明瓶内剩余气体燃烧(填“支持”或“不支持”)。写出白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2. (2)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可观察到气球的变化是,出现此现象的原因是
    3. (3) 待白磷熄灭、锥形瓶冷却到室温后,打开弹簧夹,还可观察到的现象是:①注射器中的水自动喷射出来,②当注射器中的水还剩约4mL时停止下流。导致这些现象发生的原因是:①;②

      【得出结论】氧气约占空气总体积的

  • 25. 将4.0gCu – Zn合金粉末放到盛有10g稀硫酸的烧杯中,恰好完全反应,Cu不与硫酸反应。相关实验数据如下:

               反应前物质的质量 / g

    反应后物质的质量 / g

    Cu – Zn合金

    稀硫酸

    烧杯中物质

    4.0

    10

    13.96

    1. (1) 生成氢气的质量是
    2. (2) 若不考虑该合金中除Cu、Zn以外的其他成分,请计算原Cu – Zn合金中Zn的质量为。写出必要的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