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0 近代中国的民主...

更新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27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6高三上·新乡月考) 传教士郎怀仁等上书拿破仑三世:“现在我们能够自由地深入久闭的中国内地,在那里可以讲道、设堂、建设慈善机构。取得这个自由应当归功于陛下的大力保护,归功于北京的密切注视条约执行的公使。”据此判断,该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2. (2017·山东模拟) 下表是1894—1914年英、日等国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的百分比,对表中数据解读正确的是(    )

    年份

    英国

    日本

    其他国家

    1894

    69.49

    6.26

    24.25

    1900

    62.99

    11.20

    25.81

    1905

    55.71

    14.04

    30.25

    1910

    50.89

    16.14

    32.97

    1914

    48.31

    20.39

    31.30

    A . 对英贸易比重降低表明英国国际地位的明显下降 B . 这一阶段帝国主义列强的经济侵略以商品倾销为主 C . 《马关条约》签订后日本加强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D . 对其他国家贸易比重变化折射出中国国际地位提高
  • 3.

    图1 是法国某报刊登的关于晚清的一场战事的图片。该战事的后果是(    )

                 

    A . 《南京条约》的签订  B . 中国西南门户被迫打开 C . 沙市、重庆等商埠开放   D . 《辛丑条约》签订
  • 4. (2017·江苏) 1937年8月,毛泽东强调要“发挥红军的特长”,创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钳制与消灭敌人。在此原则指导下,人民军队(    )

    A . 粉碎了第三次“围剿” B . 变敌后为抗日的战场 C . 赢得长征的伟大胜利 D . 取得台儿庄战役大捷
  • 5. (2017·北京)

    有同学以14年抗战为题材,制作了“抗战史事示意图”(图7),其中五个序号代表五个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 “宝岛回归”

     ②“家园沦陷”

     ③“血战台儿庄”

    ④“全民族抵抗的枪声”

     ⑤“中共七大召开”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④③⑤①② C . ②③④⑤① D . ②④③⑤①
  • 6. (2017·新课标Ⅰ) 陕甘宁边区在一份文件中讲到:“政府的各种政策,应当根据各阶级的共同利害出发,凡是只对一阶级有利,对另一阶级有害的便不能作为政策决定的依据……现在则工人、农民、地主、资本家,都是平等的权利。”这一精神的贯彻(    )

    A . 推动了土地革命的顺利开展 B . 适应了民族战争新形势的需要 C . 巩固了国民革命的社会基础 D . 壮大了反抗国民党政府的力量
  • 7. (2017·山东模拟) 有学者认为,《天朝田亩制度》在晚清思想史中具有独特性,显示了传统思想里从未有过的一种组合,即“财产共有与权力全面控制的组合”。在这种思想的“组合”过程中,没有对其产生影响的是(    )

    A . “中体西用”思想 B . 基督教平等思想 C . 农民起义中的“均贫富”思想 D . 《礼记·礼运》中“大同”思想
  • 8. (2017·海南) 1910年,清政府设立资政院“以立议院基础”。资政院议员部分由皇帝钦定,部分由选举产生。其职责包括议决国家军政大师、审议财政预算和修订法律等,议决事项须“具奏,恭候圣裁”。此次改革(  )

    A . 实践了英国式君主立宪制 B . 加强了皇帝个人的独裁统治 C . 带有浓厚的专制主义色彩 D . 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
  • 9. (2017·江苏) 1922年9月,中共机关刊物《向导》发文指出,在军阀割据的现状下,战乱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建立“统一全国的中央政府,然后国内和平才能够实现”。这表明,“打倒军阀”正在成为(    )

    A . 人民的迫切愿望 B . 国民政府的执政理念 C . 知识分子的共识 D . 全体国民的共同选择
  • 10. 1925年,苏联建立了为中国革命培养干部的莫斯科中山大学。1928年9月,苏联将莫斯科中山大学与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国部合并,改名为“中国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苏联更改校名是基于中国(    )

    A . 革命统一战线建立  B . 北洋军阀统治基本被推翻 C . 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   D . 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
  • 11. (2017·北京) 毛泽东曾说:“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惟目前的内外压迫,非一阶级之力所能推翻,主张用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中产阶级左翼合作的国民革命,实行中国国民党之三民主义。”这一论述(    )

    A . 阐明了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理论 B . 说明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理由 C . 指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 D . 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
  • 12. (2017·新课标Ⅲ卷) 1949年,渡江战役即将发起时,英国军舰擅自闯入长江人民解放军防线。人民解放军奋起反击,毙伤英军百余人,并要求英、美、法等国的武装力量“迅速撤离中国的领水、领海、领土、领空”。人民解放军的这一行动(    )

    A . 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阵营 B . 是对列强在华特权的否定 C . 切断了西方国家对国民党的军事援助 D . 反映出“另起炉灶”外交政策的确立
  • 13. (2017高二下·崇仁期中) 中国近代史上,爱国军民面对列强侵略不屈不挠、顽强抗争。下列人物组合与方框中材料描述顺序完全吻合的是( )

    甲、他率领“致远”舰英勇抗敌,壮烈牺牲。

    乙、他指挥中国军队,在枣宜堵截日军,英勇殉国,被称为军人的楷模。

    丙、他在台湾率领抗日义军,振臂高呼:“大丈夫为国捐躯,死而无撼!”

    丁、他在山海关保卫战中,率300官兵,力战殉国。

    A . 林永升、张自忠、邓世昌、安德馨 B . 邓世昌、张自忠、徐骧、安德馨 C . 邓世昌、吉鸿昌、刘永福、宋哲元 D . 徐骧、邓世昌、林永升、张自忠
  • 14. (2017·浙江模拟) 《剑桥中华民国史》载“(辛亥)革命后10年,在(20世纪)20年代初,民族资本主义就开足了马力……但这一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巨大进步,更多地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经济奇迹,而较少地受惠于一场早已被军人接管了的革命。”对材料最恰当的理解是(    )

    A . 辛亥革命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B . 辛亥革命对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毫无作用 C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速度快程度高 D . 一战是造成“经济奇迹”出现的主要原因
  • 15.

    根据下图数据判断,该图统计的是1895~1911年间中国(  )

    A . 新建的政治社团(单位:个) B . 新建的洋务企业(单位:家) C . 对外贸易顺差值(单位:千万两) D . 对外赔款的数额(单位:千万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