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十七 家庭电路--【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学年...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33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螺口连接是灯泡最常见的连接方式,图甲是螺口灯泡的部分结构,图乙是螺口灯头的部分结构。下列相关描述错误的是( )

    A . 图甲中结构②是绝缘体 B . 拧紧灯泡时必须使结构③与结构⑤有效接触 C . 为了用电安全,灯头上的金属套④需与火线相连 D . 闭合开关瞬间,灯丝温度低,电阻较小,最容易烧断
  • 2. 如图所示是小明家的部分电路,他将电饭煲的插头插入三孔插座后,正在烧水的电热水壶突然停止工作,但电灯仍正常发光,拔出电饭煲的插头,电热水壶仍不能工作,用试电笔分别测试插座的左、右孔,氖管均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 )

    A . 电热水壶与b点或c点相连接的导线间断路 B . 电路的a,b间导线断路 C . 故障发生后,人不小心接触到a位置金属体,小明家空气开关会立即断开 D . 故障发生后,人不小心接触到插座右孔,小明家漏电保护器会立即断开
  • 3. 如图所示是小轩家的部分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熔断器熔丝熔断了,可以用铜丝代替 B . 若导线cd间断路,仍然可以安全使用三孔插座 C . 若闭合开关S,灯泡L不发光。用测电笔检测e点,氖管不发光,说明灯丝一定断了 D . 若ab间断路,灯泡L仍能正常工作
  • 4. 电工师傅在帮某个家庭检修电路故障时,用一盏标有“220V 40 W”的完好灯泡 L₀(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接入电路,如图所示。电工师傅将其他用电器都断开,只保留了 L₁、L₂两个灯泡所在支路,并经过一系列的操作,确定了故障是L₂发生了短路。则下列所描述的现象与电工师傅操作时所观察到的现象相符的是(     )

    A . 同时闭合三个开关,L。正常发光,L₁发光,L₂不发光 B . 只闭合开关S、S₁时,L₀和L₁均发光,但都比正常发光暗 C . 只闭合开关S、S₂时,L₀和L₂均不发光 D . 只闭合开关S,L₀正常发光
  • 5.  如图,将插线板的插头插入家庭电路的三孔插座使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插线板插孔L与N之间的电压是220V B . 插线板插孔E与零线连接 C . 可以用湿手拔插用电器的插头 D . 插线板指示灯不亮时一定不能提供电压
  • 6. 一种测电笔的构造如图所示,下列关于它的作用和使用描述正确的是 ( )

    A . 测电笔可用来测试物体是带正电还是带负电 B . 测电笔通常也用来检查电气设备的外壳是否带电 C . 使用时手指不能碰到金属笔卡 D . 使用时人不会触电是因为测电笔氖管中的氖气不会导电
  • 7. 如图所示为某住宅户内配电系统的方框图,结合方框图的场景,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

    A . 空气开关①跳闸时,电路一定发生了短路 B . 空调电流过大时,漏电保护器会迅速切断电流 C . 漏电保护器切断电流时,空调和电灯不能工作 D . 更换电灯的灯泡时,只需断开空气开关③即可
  • 8. (2023八下·拱墅期末) 如图所示的家庭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火线上的保险丝熔断了,可以用铁丝代替 B . 闭合开关S2 , L2正常工作,此时用测电笔测ef点氖管都能发光 C . 用灯泡L0取代保险丝接入电路,只闭合S1 , 若L0正常发光而L1不亮,说明电路正常 D . 把台灯插头插入插座后,室内电灯全部熄灭,可能是因为插头短路
  • 9. (2022·西湖模拟) 由于保险丝更换麻烦,家庭中常用断路器保护电路,当电流过大时可以自动切断电路。如图甲.乙所示为断路器的原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断路器应安装在进户线的火线上 B . 双层金属片是用不同的金属材料制成的 C . 该断路器是利用电生磁的原理工作的 D . 当电路断开后,双层金属片逐渐冷却复原
  • 10.

    如图所示的家庭照明电路,已知其中一只灯泡的灯头接线处存在故障。电工师傅为查明故障,在保险丝处接入一只“220V40W”的灯泡L0。当只闭合开关S、S1时,灯泡L0 和L1都呈暗红色(比正常发光状态暗得多);当只闭合开关S、S2时,灯泡L0正常发光,L2不发光。由此可以确定(   )

    A . L1灯头接线处断路 B . L1灯头接线处短路 C . L2灯头接线处断路 D . L2灯头接线处短路
二、填空题
  • 11. 如图是小华家的部分家庭电路的电路图,小华在家用台灯L₂学习时,突然台灯L₂的灯丝断了,而屋内的照明灯L₁依然正常发光。他用测电笔检测插座c、d两孔时发现,d孔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c孔不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则甲、乙两根进户线中(填“甲”或“乙”)是火线。若小华将屋内的照明灯L₁的开关S₁断开,用测电笔检测灯L₁两端的a、b两点,会发现(填“a”“b”或“都”)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这样连接的电路是(填“安全”或“危险”)的。

                                                                 

  • 12. (2023八下·仙居期末) “珍爱生命,安全用电”是公民必备的安全意识。

    如图所示为某家庭电路图。

    1. (1) 火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正常值为伏。
    2. (2) ①和②为电灯或开关所在位置,闭合开关电灯正常工作,则开关应接在处。
    3. (3) 关于安全用电,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_。
      A . B . C . D .
  • 13. (2023八下·杭州期末) 现代家庭电路都安装”漏电保护器”和”空气开关”,比单独安装传统的保险丝更能保证用电安全。

    1. (1) 小金妈妈正在厨房里使用微波炉、电磁炉和电茶壶,当爸爸开启空调时,家中的”空气开关”立刻切断电路,”漏电保护器”没有反应,由此可以推断相当于保阶丝(选填”空气开关”或”漏电保护器”);
    2. (2) 当漏电保护器检测到通过图甲中A、B两处的电流不相等(即发生漏电)时,会迅速切断电路。一赤脚站在地上的人,不小心接触了火线,如图乙、丙所示,在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完好的状态下,有触电危险的是(选填”乙”或“丙”)。
  • 14. (2019八下·江干期中) 电冰箱是常见的家用电器。


    1. (1) 冰箱门的门框密封条采用磁性材料,利用相互吸引来增强它的密封性能。
    2. (2) 冰箱的压缩机里有一台电动机,它是根据中受力转动的原理制成的。
    3. (3) 电冰箱使用三脚插头与电源插座连接,如图所示。细心观察可以发现,三脚插头中“1”与冰箱连接的,这个插脚比另外两个插脚要稍长。这样的设计的主要好处是  

      A、插入插座中可更稳固更美观

      B、插入插座时可确保冰箱外壳先接地

      C、拔出插座时先使插头与火线相脱离

  • 15. (2023八下·杭州月考) 如图甲为常见的一种断路器,在家庭电路中常用它来代替闸刀开关和。图乙是某种断路器的工作原理图,当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时,双层金属片发热过多,双层金属片弯曲,触动簧锁装置,触电断开。已知与铁相比,铜升高相同温度热胀较明显,双金属片两层分别为铁和钢,左边应该选用(选填"铜"或"铁”)。断路器跳闸后不能自动复位,必须人工复位,这样设计的优点是
三、实验探究题
  • 16. (2024九上·温州期中) 根据安全用电要求,现代家庭中用空气断路器(俗称“空气开关”)来代替闸刀开关和保险丝。建楼房的电路中除了安装防止电流过大的断路器外,还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其示意图如图甲所示,其内部结构相当于一个自动开关,正常情况下,住户家中没有电流流向地面,即图中I3为零,进户线中流入的电流和流出的电流相等,漏电保护器内部自动开关处于闭合状态。如果电路中某处发生漏电(漏电是指电流从墙体、人体、接地线或其他路径流向地面),即图中的不为零,就会造成不相等,当的差异达到一定值,保护器内部自动开关就会立即断开。排除漏电故障后,重新合闸即可恢复供电。为确保使用安全,漏电保护器上设置了试验按钮,需要每月试按一次,如果试验按钮按下漏电保护器无动作,说明漏电保护器需要更换。

    1. (1) 漏电保护器的试验电路,由一只试验开关S与电阻R组成,闭合试验开关S就能模拟漏电情形,试验电路的连接符合要求的是____。
      A . B . C . D .
    2. (2) 一般固体受热时,在各个方向上的长度都会膨大,在冷却时都会缩小。物体在某一方向上长度的膨胀称为线膨胀。下表是科技小组的同学探究影响物体线膨胀因素的实验记录,请根据实验记录回答:

      ①从3、4两组实验记录可以看出物体的伸长量还与有关;

      ②如图所示的电热设备中有一个由黄铜片与康铜片双金属合在一起的温控开关,温度升高时,双金属片向上弯曲,使电路断开。请你参考上面的实验记录确定双金属片与固定触点接触的一边所用的材料是(填“黄铜”或者“康铜”)。

      实验序号

      材料

      升高的温度(℃)

      原长(m)

      伸长量(mm)

      1

      黄铜

      10

      1.00000

      0.19

      2

      黄铜

      10

      2.00000

      0.38

      3

      康铜

      10

      1.00000

      0.15

      4

      康铜

      30

      1.00000

      0.65

      5

      10

      2.00000

      0.46

      6

      30

      1.00000

      0.69

  • 17. 如图是小宇家的部分照明电路图。

    1. (1) 该电路中接错的元件是(填写元件符号名称)。
    2. (2) 一天小宇发现灯L不亮了,而灯泡没坏。于是他闭合开关S,用测电笔分别测试a、b、……f各点,发现测试a、b、c三点时测电笔氖管发光,而测试d、e、f时不发光。这说明两点间发生了,于是他很快修好了该电路。
    3. (3) 星期六晚上,小宇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电灯、电视机都停止工作,聪明的小宇立刻用测电笔进行测试,他测出家里的插座的两个孔都能使氖管发光,小宇感到很纳闷。请你帮他分析一下,其原因可能是
  • 18. 家庭电路各部分的作用
    1. (1) 进户线分为火线和零线。火线和零线之间电压为。辨别火线与零线用,使用测电笔时手指接触笔尾金属体,但不能接触笔尖金属体。
    2. (2) 电能表的作用是测量电路消耗的
      闸刀开关可以控制整个电路的通断,以便检测电路、更换设备。安装时注意静触点在上、动触点在下,以防断开后的动触点在重力作用下自动合上。
    3. (3) 熔断器(内装保险丝)的保险原理是当电路中电流过大时,保险丝会自动熔断,起到保护电路作用。保险丝一般由的铅锑合金制成。保险丝要串联接入电路,一般串联接在上。保险丝选用原则:
    4. (4) 插座的作用是连接家用电器。
      用电器(电灯)、开关:白炽灯是利用进行工作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