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十五 电动机与发电机--【高效二轮复习】2023-20...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22 类型:二轮复习
一、电动机与发电机的结构
  • 1. (2023·江山模拟) 小明发现电吉他的发音是通过电磁拾音装置连接扬声器而实现的。拾音器的基本结构如图1所示,由铜线绕成线圈,金属吉他弦被磁化成一个磁体,拨动吉他弦的时候就相当于铜线圈在切割弦的磁场,从而产生感应电流,电流越大声音越响。小明想探究吉他的响度与什么有关。用电流检测仪器测得某一次拨弦的电流情况,如图2所示。小明得出吉他的响度与弦的振动的幅度有关,越用力拨弦(使弦拉伸幅度变大,振动变快),声音越响的结论。

    1. (1)  小刚同学觉得小明同学的实验结论不够科学,你觉得实验存在哪些问题
    2. (2) 观察图2可知电流方向在不断变化,引起电流方向变化的原因是
    3. (3) 若选用材质的金属弦(填“铜质弦”或“铁质弦”),无论如何拨动金属弦,扬声器都不能发音。
  • 2. (2023·绍兴模拟) 我国的磁悬浮列车和高铁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1. (1) 上海磁悬浮列车的结构如图所示。要使列车悬浮起来,车身线圈的上端是(填“N”或“S”)极,该列车运行时依据磁极间相互作用的原理是
    2. (2) 高铁采用了“再生制动”技术,即车到站前关闭电源,此时电机线圈随车轮在磁场中转动,利用的原理将车辆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 3. (2023·杭州模拟) 如图所示,一个综合实践小组用一段漆包线绕成线圈abcd,用小刀刮两端引线的漆皮,一端全部刮去,另一端只刮上半周或下半周。将线圈abcd放在用硬金属丝做成的支架m、n上,并按图示连接电路,则电磁铁的上端是 极。闭合开关,用手轻推一下线圈,线圈会持续转动,这就是简易的 (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若只将电源的正负极互换,则线圈转动方向会与原来的转动方向 (选填“相同”或“相反”)。

  • 4. (2023·宁波模拟) 如图是手机无线充电的原理简化图。当充电器线圈接通电源之后,该线圈就会产生一个磁场,当手机放在充电器上的时候,手机中的线圈就会产生感应电流,实现无线充电

    1. (1) 手机线圈中产生电流是利用现象。
    2. (2) 当充电器线圈中某一时刻的电流方向如图所示,则图中B点的磁场方向是(选填“向上”或“向下”)。
  • 5. (2022八下·乐清月考) 华华同学对手机无线充电的原理感到好奇。查阅资料后得知:充电时充电器内的发射线圈产生磁场,手机内的接收线圈会产生感应电流给电池充电,结构如图甲。学过电磁感应原理的华华同学提出质疑:手机和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都不动,并没有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为何会产生感应电流?对此,她设计了图乙实验进行验证。

    1. (1) 闭合开关后灵敏电流计指针被没有发生偏转。华华认为,可能是P线圈中的电流过小,于是她将滑片向左移。她的这一操作是基于什么猜想?
    2. (2) 滑片左移后,仍未观察到指针偏转,但再断开开关、闭合开关、移动滑片时灵敏电流计指针有明显偏转。请教科学老师后得知:当闭合电路围成的平面内磁感线数量发生改变时,电路中能产生感应电流。请根据上述事实,解释在该实验中若导体ab上下运动时,则闭合电路中不产生感应电流的原因(图丙).

      操作序号

      开关及滑动变阻器状态

      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方向

      1

      开关由断开变为闭合

      向左

      2

      开关由闭合变为断开

      向右

      3

      开关闭合时,滑片向左移动

      向左

      4

      开关闭合时,滑片向右移动

      向右

      5

      开关闭合后,滑片不移动

      不偏转

      6

      改变电源正负极,闭合开关,滑片向左移动

      向左

      7

      改变电源正负极,闭合开关,滑片向右移动

      向右

    3. (3) 华华发现不同情况下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方向不同。她猜测与Q线圈中的电流方向改变有关,于是进行实验并记录现象。请判断华华的说法是否正确,并合理选择上表格中的两次实验说明理由。.
  • 6. (2013·绍兴) 材料一:1820年,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发现了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材料二:1825年,瑞士物理学家科拉顿做了如下实验:他将一个能反映微小变化的电流表,通过导线与螺旋线圈串联成闭合电路,并将螺旋线圈和电流表分别放置在两个相连的房间,如图。他将一个条形磁铁插入螺旋线圈内,同时跑到另一个房间里,观察电流表的指针是否偏转。进行多次实验,他都没有发现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

    材料三:1831年,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用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里切割磁感线的时候,发现导体中产生电流,从而实现了剩用磁场获得电流的愿望。

    1. (1) 进行奥斯特实验时,在静止的小磁针上方,分别用图甲和乙两种方式放置一根导线。当导线通电时,小磁针发生明显偏转的是(选填“甲”或“乙”)。
    2. (2) 科拉顿、法拉第等物理学家相继进行如材料所说的实验研究,是基于的科学猜想。
    3. (3) 科拉顿的实验中,(选填“已经”或“没有”)满足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要使他能观察到电流表指针偏转,你提出的一种改进方法是
  • 7. (2023八下·路桥期末) 学校开展项目化学习挑战赛-为夜跑者设计制作节能夜跑灯。

    [提供器材]塑料水管、胶塞、圆柱形强磁体、漆包线、LED灯(图甲,LED灯具有单向导电性,当电流从“+”极流入时,LED灯会发光,当电流从“-”极流入时,LED灯则不发光)等。

    [项目要求]设计制作节能夜跑灯,将日常跑步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使LED灯发光是利用原理。

    [方案设计]乙图为小柯设计的节能夜跑灯结构图,磁体在水管中可来回移动,线圈缠绕在塑料水管外壳并与一盏LED灯构成闭合电路。

    [产品制作]小柯用磁性相同的磁体,以相同的速度切割磁感线,探究感应电压大小和线圈匝数关系,具体数据如丙所示。根据表中数据分析可得出结论。确定匝数后,制作夜跑灯绑在小臂上,跑步时甩臂使一盏工作电压为1.8V的LED灯发光。

    [项目评价]

    节能夜跑灯设计制作评价量表(节选)

    评价指标

    5分

    3分

    1分

    自评

    夜跑灯设计图

    有设计图且设计合理、结构有标注

    有设计图且设计合理

    有设计图但设计不合理

    产品性能

    发光情况

    两盏LED灯交替发光

    两盏LED灯发光

    一盏LED灯发光

    使用情况

    日常跑步甩臂发光

    快于日常跑步甩臂发光

    手中摇动发光

    根据评价表,小柯设计的夜跑灯发光情况一项评分为1分,请在图示虚线框内改进设计图使该指标达到5分。

  • 8. (2022八下·杭州月考) 根据装配直流电动机模型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电动机工作时,能够使线圈平稳、连续不停地转动下去是靠(填名称)来实现的。
    2. (2) 实验中要研究电动机转动方向和转动速度的影响因素,请你在下列方框中画出电路图。

       

    3. (3) 若要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下列方法中可行的是        (填字母)。
      A . 同时改变电流方向和磁场方向 B . 只改变电流方向或只改变磁场方向 C . 使电动机线圈中的电流增大 D . 使磁场增强
    4. (4) 你在安装电动机模型的时候,如果遇到电动机转子不转,请你分析可能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写出两种)。

      原因 1:;解决办法:

      原因 2:;解决办法:

  • 9. (2019八下·丽水月考) 电和磁是密不可分的,请根据题目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左图是直流电动机原理图,其中 F 是,它能使线圈经过平衡位置时自动改变其中电流方向,从而使线圈能连续转动。
    2. (2) 通电后,转动的线圈中 dc 边受力方向跟有关。直流电动机转动过  程中把电能转化为能。
    3. (3) 某同学在装配直流电动机模型时,他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动机并没有如期转动起来,而他轻轻拨了一下线圈,电动机就能连续转动了,由此写出一条你认为电动机不会转动的原因:。如果要让电动机的转动速度加大,你认为他可以怎么做?请你写出一种方法:
    4. (4) 右图是小张在探究电磁感应现象时所做的几个实验,由图中(用甲、乙、丙表示)两图可以得出下述结论:感应电流方向与导体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方向有关。很多学校的同学都在操场用长导线来做书本上“摇动电线发电”的实验,在导线长度和摇线快慢一定时,你认为两个摇动电线的同学应该选择下列哪种方向站立,电流会更大?(选填序号)

      A.两同学东西方向站立        B.两同学南北方向站立

  • 10. (2017八下·萧山月考)

    图 (甲)是直流电动机模型,图 (乙)是自制简易电动机模型.现在主要讨论图(乙)简易电动机的制作与操作问题:

    1. (1) 绕制线圈的铜丝外表有漆皮,必须对线圈引出线的两端(搁置于铜质弯钩的部位)进行刮漆处理.按这种方法刮漆,目的是使线圈能够,因此这一部位就相当于(填某一部件的名称).

    2. (2) 如整个制作没有问题,但接上电源后线圈不动,这时应做哪些尝试?

      ①  ;  ②

    3. (3) 通电后线圈能转动,如要改变转动方向,可采取的做法是:

      ①  ; 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