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十四 用电器中多档位问题--【高效二轮复习】2023-...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解答题
  • 1. 如图甲所示为某型号室内加热器,有高温和低温两个档位。额定电压为220V,高温档和低温档的额定功率分别为2200W和1000w,简化电路如图乙所示。

    1. (1) 当开关S1、S2均闭合时,电加热器处于(选填“高温档”或“低温档”)。
    2. (2) 求电阻丝R1的阻值。
    3. (3) 在额定电压下,使用高温档工作3h,电加热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4. (4) 若该加热器在低温档工作时,测得消耗的实际功率为810w,则实际电压是多少?
  • 2. (2023九下·庆元模拟) 如图甲所示为某品牌智能炒菜机,其发热元件为两个电阻,R1=44Ω,R2=121Ω,额定电压为220V,该炒菜机工作时有高、中、低三个档位,其内部电热部分电路可以简化为如图乙所示。

    1. (1) “智能炒菜机“在烹制食物时,主要利用了电流的
    2. (2) 若开关S1断开,开关S接a时,则“智能炒菜机“处于(选填“高温档”、

      “中温档”或“低温档”),求此时通过R1、R2的电流(保留两位小数) ;

    3. (3) 高温挡正常工作时,求电阻R1、R2消耗的总功率。
  • 3. (2022九上·金华月考) 图甲为某品牌空气炸锅,其发热元件为两个电阻,R1=48.4欧,R2=484欧,额定工作电压为220伏,通过开关S、S1 , 可实现高温档、中温档和低温档三个档位的切换,其内部电路可简化为图乙所示电路。

    1. (1) 开关S1闭合,S接a端时为(选填“高温档”、“中温档”或“低温档”)。
    2. (2) S1闭合,S接b时,通过R2的电流为多少安?(保留2位小数)
    3. (3) 求空气炸锅处于高温档工作时的功率?
  • 4. (2022·绍兴) 图甲是某款电火锅,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乙所示,S1是旋钮开关,S2是温控开关(当钢体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自动断开,当锅体温度低于一定值时自动闭合。R是指示灯的分压电阻,不起到加热作用。发热管内部结构如图丙所示,滑片转动时只能与滑动头接触,0档为断开状态,Ⅰ、Ⅱ档是不同功率的档位,电热丝被均分为四段接入电路,其他元件的电阻均忽略不计。

    1. (1) S从0档转到Ⅰ档开始工作,温控开关S2的状态是(选填“断开”或“闭合”)。
    2. (2) 加热时,锅内水温逐渐升高,其中改变水的内能的方式是(选填“做功”或“热传递”)。
    3. (3) 图丙中,滑片顺时针转动,发热管的加热功率增大,V档时功率最大。则接线柱a、b、c中连入电路的应该是
    4. (4) 已知电火锅Ⅳ档加热功率为1000瓦。若电火锅在Ⅲ档工作5分钟,求发热管消耗的电能。
  • 5. (2020·丽水模拟) 如图为一款利用高温水蒸气熨烫衣服的挂烫机,它的正常工作电压为220V,水箱最多装水0.3kg,加热功率有大小两个档位。设计师最初设计的内部电路有甲、乙两种接法,其中电热丝R1=56Ω、R2=44Ω。

    1. (1) 使用挂烫机时,要插入三孔插座,是为了将金属外壳与相连。
    2. (2) 高温水蒸气熨烫衣服时,水蒸气遇到衣服迅速(填物态变化名称)成小水珠,放出热量将衣服熨平,所以使用时要避免烫伤。
    3. (3) 已知熔断器里的保险丝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8.2A,请通过计算说明设计师应该选择哪个电路。
  • 6. (2020九上·金东期末) 火锅是人们比较喜欢的一种饮食方式,如图为小明家使用的一款电火锅工作电路的原理图。它有高、中、低三个加热档位,旋钮开关可以分别置于“0和1”、“1和2”、“2和3”或“3和4”接线柱。正常工作时,低温档功率为高温档功率的 , R1为242Ω,R2为60.5Ω。(忽略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1. (1) 当开关置于接线柱时,火锅处于低温档。
    2. (2) 当开关置于“2和3”接线柱时,火锅正常工作时电功率的大小。
    3. (3) 电火锅处于高温档正常工作时,在1分钟内产生的热量是多少焦耳?
  • 7. (2019·三门模拟) 如图为一款利用高温水蒸气熨烫衣服的挂烫机,它的正常工作电压为220V,水箱最多装水0.3kg,加热功率有大小两个档位。设计师最初设计的内部电路有甲、乙两种接法,其中电热丝R=56Ω、R=44Ω。

    1. (1) 使用挂烫机时,要插入三孔插座,是为了将金属外壳与相连。
    2. (2) 高温水蒸气熨烫衣服时,水蒸气遇到衣服迅速(填物态变化名称)成小水珠,放出热量将衣服熨平,所以使用时要避免烫伤。
    3. (3) 已知熔断器里的保险丝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8.2A,请通过计算说明设计师应该选择哪个电路。
    4. (4) 按照所选的电路分别计算这款挂烫机两个档位的额定功率。
  • 8.

    我国北方冬天比较寒冷,许多家庭安装了一种利用电来取暖的床﹣﹣“韩式电热坑”.其工作电路可简化为如图所示,其中K为保护开关,平常处于闭合状态,当温度超过某一警戒温度时自动断开,扇形导体S为旋转型选档开关,可绕O点旋转,每次都和相邻的两触点同时接触,从而实现关、低、中、高四个档位的转换(档位顺序未知,电功率越大档位越高).小明在家里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来测量该电热炕的电功率.他先关闭家里其它所有的用电器,然后将S旋转到与触点1、2连接,观察发现家里标有“3000r/(kW•h)”的电能表的转盘在1min内刚好转了20转.已知R1和R2是发热电阻,R2的阻值是R1的2倍,其它电阻忽略不计,小明家电压恒为220V.完成下列问题:

    1. (1) 当S与触点1、2接触时,电热炕功率是多少?

    2. (2) 当电热坑处于低档时,电路中通过O点的电流是多少?

    3. (3) 当该电热炕处于低档,且正常工作30min,所消耗的电能可使1.8L水从25℃升高到多少摄氏度?

      [无热损失,c=4.2×103J/(kg•℃),结果保留1位小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