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十二 欧姆定律与U-I关系图--【高效二轮复习】2023...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3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海曙期末)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电源电压恒为6V,更换5个定值电阻Rx , 得到如图乙所示的图像。以下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同学研究的是电流和电压的关系 B . 实验中电压表的示数保持0.5V不变 C . 选用最大阻值40Ω的滑动变阻器能完成该实验 D . 将Rx从15Ω换成10Ω后,电流表示数变化了0.2A
  • 2. (2023八上·上虞期末) 图示为电阻R1R2I-U图像,由图可知(    )

    A . R1的阻值为5Ω B . R1的阻值小于R2的阻值 C . R1R2串联接入电路,通电后R1两端的电压大于R2两端的电压 D . R1R2并联接入电路,通电后通过R1的电流大于通过R2的电流
  • 3. (2022九上·临海期中) 如图所示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元件的电流与电压都成正比 B . 甲、乙并联在电路中,当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的总电流为0.3A C . 乙元件是一个定值电阻且阻值大小为10Ω D . 甲、乙串联在电路中,当电路电流为0.2A时,甲的功率为0.6W
  • 4. 小红同学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时,将记录的实验数据通过整理作出了如图所示的图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导体甲的电阻大于导体乙的电阻 B . 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C . 将甲、乙两导体并联接到电压为2 V的电源上时,干路中的电流为0.6 A D . 根据数据和图像得出的结论是:同一导体两端的电压与通过它的电流成正比
  • 5. (2022·舟山模拟) 红外额温枪是测量体温的重要工具,其电路原理简化为图乙, 是定值电阻, 是热敏电阻,电压表 随电流的变化图像分别为丙图中的a和b、据此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电路是串联电路 B . 电源电压为6伏 C . 的阻值为40欧 D . 当电路中的电流为0.2A时,热敏电阻的功率为0.4W
  • 6. (2022八下·慈溪期中) 甲、乙两个电阻的U-I图线如图所示,若把两个电阻并联接在同一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的电阻值小于乙的电阻值 B . 通过甲、乙两个电阻的电流之比是2:1 C . 甲、乙两个电阻两端电压之比是2:1 D . 当两端电压为2V时,电路中的总电流为0.6A
  • 7. (2021八上·三门期末) 如图是一个定值电阻R和一个小灯泡L的U- I图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L为定值电阻 B . R的电阻为5Ω C . 若把R和L并联,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中的总电流为0.25A D . 若把R和L串联,电路电流为0.1A时,电路中的总电阻为15Ω
  • 8. (2021九下·柯桥月考) 额定电压为8V的甲,乙两个电阻,图象I-U如图所示,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甲乙并联,两端电压0一8V范围内(不含0V),R总是大于R B . 若甲乙并联,两端电压在0一8V范围内(不含0V),P是小于P C . 若甲乙串联接在电压为9V的电源两端,R∶R=1∶2 D . 若甲乙并联接在电压为3V的电源两端,P∶P=3∶2
  • 9. (2024八上·武义期末) 如图1所示连接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b端滑到a端,电压表示数U与电流表示数I的变化关系如图2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是9V B . 定值电阻R的阻值是6Ω C . 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范围是0~12Ω D . 滑片处在a端时两表的示数对应图2中A点
  • 10.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下滑动时,四个电表的示数都发生了变化,电表的示数分别用、U₁、U₂和U₃表示,电表示数变化量的大小分别用△、△U₁、△U₂和△U₃表示,电阻R₁、R₂、R₃消耗的电功率分别用P₁、P₂、P₃表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变小,不变 B . 变大,变大 C . 变大,不变 D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下滑动时,P₁变大,P₂变小,P₃变大
二、填空题
  • 11. (2022八上·武义期末)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1=20Ω,R2=30Ω,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开关S断开,甲乙两表为电流表时,两电流表的示数之比I:I=
    2. (2) 当开关S闭合,甲乙两表为电压表时,发现两电压表的示数一样且接近电源电压,若出现此现象是由于电路中某一处故障引起的,则此故障可能是
  • 12. 图甲所示的电路中,电阻R的阻值为8欧姆,灯泡L标有”6V3W”的字样,通过灯泡的电流与灯泡两端的电压关系如图乙所示。在a、b间接人电源,为保证通过电阻R的最大电流不超过0.5安且灯泡L不损坏,则允许接入的最大电源电压为伏,闭合开关S,此时通过电流表A1的电流为安。

  • 13. (2023八上·嘉兴期末) 如图为甲、乙两电器元件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图。

    1. (1) 随着电流增大,甲元件的电阻(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2. (2) 当将甲、乙两元件并联在6V电源电压下,则电路中总电流为A。
  • 14. (2023八上·拱墅期末) 电阻R1和R2的I-U关系图线如图所示。则R1的阻值为Ω;若两个电阻串联后,通过电阻R1的电流为0.3A时,电源电压是V;若这两个电阻并联后接在3伏电源上,干路中的电流为A。

  • 15. (2022·宁波模拟) 如图所示电路图,电源电压恒定。当开关S1、S2断开,S3闭合时,电流表的读数为0.5安,电压表的读数为2.5伏。当开关S1、S2闭合,S3断开时,由于电阻R1、R2中有一个电阻出现故障,电流表的读数为0.6安,电压表的读数为3伏。则R1的阻值是欧姆,电路中出现的故障是

三、实验探究题
  • 16. 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电阻R的阻值为8Ω,灯泡L标有“6V3W”的字样,通过灯泡的电流与灯泡两端的电压关系如图乙所示。在a,b间接入电源,为保证通过电阻R的最大电流不超过0.5A且灯泡L不损坏,则允许接入的最大电源电压为V;闭合开关S,此时通过电流表A1的电流为A。

  • 17. (2023八下·宁波期末) 利用如图电路研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其中电源电压3伏保持不变,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3V”,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10欧1A”。依次将阻值为5欧、10欧、20欧的定值电阻接入AB之间完成实验,获得数据如下表。

    实验组别

    1

    2

    3

    电阻R(欧)

    5

    10

    20

    电流I(安)

    0.4

    0.2

    0.1

    请回答:

    1. (1) 完成第一组实验后,断开开关,拆下5欧的电阻,改接10欧的电阻。继续进行以下操作:

      ①闭合开关;②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最右端;③记录电流表示数;④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合适位置。从安全和规范角度考虑,正确的顺序是

    2. (2) 上述操作④中判断滑片已处于合适位置的依据是
    3. (3) 根据表中数据,可以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4. (4) 为使结论更有说服力,某同学进行了第4次实验,他将30欧的电阻接入电路,却没有取得成功。为此,同学们提出了下列解决方案,其中可行的有______。(选填字母)
      A . 仅将电源电压调至2.5V B . 仅将电源电压调到6V C . 仅将滑动变阻器换为“20Ω1A” D . 仅将定值电阻两端控制的电压换为2.5V
  • 18. (2023·慈溪模拟) 小科同学为了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设计了如图甲的实验电路,她在学校实验室找来了如下一些实验器材:电压恒为3V的电源,电流表、电压表各一只,一个开关,阻值分别为10Ω,20Ω,50Ω的定值电阻各一个,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Ω,1A”字样,导线若干。

    1. (1) 小科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后,移动滑变阻器滑片时,发现电流表指针正常偏转,电压表示数为零,则发生这种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2. (2) 故障排除后,小科先把10Ω的电阻接入电路,移动滑变阻器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2V,读出电流表示数后,断开开关,他直接拆下10Ω的电阻,改换成阻值为20Ω的电阻继续做实验,闭合开关,电压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其示数是    V,接下来他向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V。
    3. (3) 当小科改用50Ω的电阻继续实验时,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片,都无法使电压表示数达到实验要求的值,你认为造成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A . 电源电压太小 B . 电压表量程太小 C . 滑动变阻器阻值太小 D . 滑动变阻器烧坏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