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理解权利义务 /第三课 公民权利 /公民基本权利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基础卷】同步分层练习: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册道德...

更新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12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连江期末)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下列权利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①政治自由——言论自由 
    ②社会经济权利——财产权

    ③文化权利——通信自由 
    ④人身自由——宗教信仰自由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 (2023八下·商河期末)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站发起“2016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成千上万中国网民积极响应,为“两会”建言献策。这表明( )

    ①网民参政议政意识不断提高

    ②网络监督是严格执法的重要手段

    ③网民积极行使批评建议监督权

    ④网民通过此活动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3. (2023八下·平南期末) 以下对于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在我国,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 我国凡是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政治权利 D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
  • 4. (2023八下·平南期末) 下列行为中,从权利义务角度看,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
    A . 已满十八周岁的小李依法服兵役 B . 公务员小张主动完成个人税务申报 C . 民营企业家老赵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D . 技术员小王坚决不泄露国有企业核心技术
  • 5. (2023八下·朝阳期末) 5月26日,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活动在北京启动。在此期间,各地各高校将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1.5万场。此举有利于保障高校毕业生的( )
    A . 劳动权 B . 财产权 C . 物质帮助权 D . 受教育权
  • 6. (2023八下·朝阳期末) 以下符合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条件的有( )

    ①美籍华人约翰

    ②朝鲜族中学金老师

    ③初中生小明同学

    ④年满十八周岁的士兵小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23八下·渠县期末) 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参与国家管理的一项最基本的政治权利是( ) 
    A . 发现权和发明权 B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 批评权和建议权 D . 知情权和参与权
  • 8. (2023八下·锦州期末) 人身自由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下列各项属于人身自由的是( )

    ①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③住宅不受侵犯

    ④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23八下·舒城期末) 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享有劳动权( )

    ①是公民赖以生存的基础

    ②可以保障合理性的生活水平

    ③有利于实现自身价值

    ④能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0. (2023八下·南陵期末) 小强的爸爸是一名环卫工人,每月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他不嫌脏,不怕累,对工作认真负责,年年受到市政府的表彰奖励。在该例中,小强的爸爸( )

    ①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②积极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③行使了劳动权利的同时,也履行了劳动的义务

    ④获得了劳动报酬,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2023八下·舒城期末) 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只有在这一权利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公民才能独立、自由、有尊严地生活。( )
    A . 平等权 B . 人身自由权 C . 财产权 D . 监督权
  • 12. (2023八下·涪城期末) 以下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是( )
    A . 选举和被选举 B . 监督和被监督 C . 受教育和劳动 D . 物质帮助权
  • 13. (2023八下·北海期末) 八年级学生张明参加电视台组织的宪法知识竞赛,获得了1000元奖金。与父母商量后,他将奖金全部存入余额宝并获得一定利息。张明对自己的财产依法行使了(   )
    A . 占有权;处分权 B . 使用权;收益权 C . 使用权;处分权 D . 占有权;处分权;收益权
  • 14. (2023八下·谢家集月考) 2023年6月7日,云南丽江华坪女高的学生们在张桂梅校长的陪伴下奔赴高考考场,这是张桂梅校长连续第13年送考。自2008年建校以来,华坪女高已把近2000名大山女孩送入大学.张桂梅校长以自己的行动维护了大山女孩的( )
    A . 荣誉权 B . 人格尊严权 C . 受教育权 D . 生命健康权
  • 15. (2023八下·梅州期末) 三次为孩子们授课的“最美太空教师”王亚平航天员,被推选为2022“最美教师”特别致敬人物,获得中宣部、教育部颁发的“最美教师”证书。这表明我国公民享有( )
    A . 名誉权 B . 姓名权 C . 肖像权 D . 荣誉权
  • 16. (2023八下·东源期末)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艺谋、谷爱凌、苏翊鸣等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这表明我国公民依法享有( )
    A . 文化权 B . 名誉权 C . 荣誉权 D . 姓名权
  • 17. (2023八下·文山期末) 下列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公民是( )

    ①上小学六年级的李小琳

    ②65岁的孤寡老人李大爷

    ③18周岁的高中生林野

    ④信仰佛教的李医生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8. (2023八下·宜州期末) 小华去上学,爸爸妈妈去上班,他们开始了平凡而幸福的一天。小华上学,体现他们享有____。( )
    A . 受教育权 物质帮助权 B . 受教育权 劳动权 C . 文化权利 政治自由 D . 文化权利 监督权
  • 19. (2023八下·北林期末) 作为现代法治社会的合格公民,我们要增强义务意识,认真履行法定义务,下列行为体现公民履行义务的是(    )

    ①小明在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②小明的父母参加选举居民代表的投票

    ③小明的父母工作认真负责

    ④小明的爷爷自觉保守国家秘密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0. (2023八下·北林期末) 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只有在__________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公民才能独立、自由、有尊严地生活。(    )
    A . 财产所有权 B . 生命健康权 C . 人身自由 D . 人格尊严权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3八下·期末) 公民权利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依照自己意志活动的自由,我们不仅要树立权利意识,也要学会正确行使和维护这些权利。 

    材料一:公民的基本权利 

    材料二:如图,某市在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评议政府活动,明确了评议内容、要求和流程,引导公民积极参与评议。 

    ​◇评议内容 

    工作业绩:履行职责、完成年度重要工作等。 

    工作效率:办理、管理日常事务性工作的效率等。 

    执行力建设: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廉洁自律等。 

    ◇评议要求 

    浏览被评议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根据自己对相关情况的了解,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四个选项进行评议。公民对该完成后,点击部门工作有意见和建议的,也可以在网上直接反映。

    1. (1)  材料一体现公民享有哪些政治权利?​                                                                                             

      场景

      公民的政治权利

      场景一

       

      场景二

       

    2. (2)  公民行使这些权利有什么意义? 
    3. (3)  公民在参加材料二的活动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 22. (2020八下·汝阳期中) 小云的父母都有工作,爷爷奶奶每月能领到养老金,爸爸还是文艺创作业余爱好者,妈妈还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早餐后,小云去上学,爸爸妈妈去上班,爷爷奶奶相伴去公园锻炼。这是他们平凡而幸福的一天。
    1. (1) 从小云家人的生活可以看出他们享有哪些基本权利? (答出三点即可)
    2. (2) 请你列举公民人身自由权利内容? (答出两点即可)
  • 23. (2021八下·淮南月考)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1. (1) 上面两幅图片分别体现了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

      图片一∶图片二∶

    2. (2) 请回答∶ ①公民享有图片一权利的条件②公民行使图片二权利的意义 (任选一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