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读图获取解读信息,是地理学习的基本技能。为了解“地球的宇宙环境”,小明搜集了太阳系中八大行星绕日公转示意图,并进行了探究活动。

    由上图可知太阳系中存在一个小行星带,其位于( )

    A . 金星与地球之间 B . 火星与木星之间 C . 木星与土星之间 D . 土星与海王星之间
  • 2. 有一天,《熊出没》中的光头强异想天开,想去地球另一端伐木,于是他从赤道某地钻入地底,始终保持直行并穿越地心到达另一端。请问光头强“通地”前行的大约距离及到达的纬度分别是( )
    A . 6371千米,0° B . 12742千米,90° C . 5.1亿平方千米,90° D . 12742千米,0°
  • 3. 右图是我市某学校同学自制的地球仪模型,以下关于地球仪及经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仪的形状和真实的地球形状一样 B . 经线有无数条,长度都相等 C . 纬线有无数条,最大纬度是180度 D . 经纬线相互交织构成经纬网,只能用来定位
  • 4. 在地球仪制作过程中,关于地球仪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纬线的度数由北向南增大 B . 东西半球的划分界线是20°W和160°E C . 地轴与地面呈66.5°的夹角 D . 本初子午线经线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
  • 5. 读右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阴影①和阴影②都位于低纬度地区 B . 阴影①位于西半球,阴影②位于东半球 C . 阴影①的面积小于阴影②的面积 D . 阴影①在南半球,阴影②在北半球
  • 6. 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学习地球运动,某校地理兴趣小组学生用白炽灯和地球仪进行演示。下列演示实验正确的是( )

    ①P到Q光线直射范围是23.5°N-0°

    ②地球仪沿b的指向绕轨道运动

    ③公转的同时还要绕地轴自转

    ④地轴随运动轨迹变化改变指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7.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24年的春节(2月10日)这一天,地球公转到下图中( )之间

    A . ②~③段 B . ③~④段 C . ④~①段 D . ①~②段
  • 8. 某兴趣小组用手电筒的光线模拟太阳光的直射与斜射。根据“演示结果示意图”可观察到的结果是( )

    ①直射时光线散布在地面的面积大

    ②斜射时光线散布在地面的面积大

    ③光线直射在地面时亮度大

    ④光线斜射在地面时亮度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9. 下列属于地球公转地理意义的是( )

    ①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变换   ②太阳的东升西落

    ③北京比西藏地区更早看到日出   ④地球上的五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0. 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要去野外进行探究性学习,带了一幅如下图的等高线地形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等高距为200米 B . 甲处海拔高度一定为450米 C . 乙、丙的相对高度是100米 D . 从海拔高度来看,该地地形类型为山地
    2. (2) 甲地位于乙地的( )
      A . 东南 B . 东北 C . 西南 D . 西北
    3. (3) 下列地形剖面图,最能反应ab线地表起伏情况的是( )

      A . B . C . D .
  • 11. 《航拍中国》是一部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的纪录片,展现了中国各地截然不同的地形地貌。下图为纪录片中的镜头、其地形类型属于平原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为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山峰②和山峰④所在大洲的分界线是( )
      A . 巴拿马运河 B . 苏伊士运河 C . 土耳其海峡 D . 直布罗陀海峡
    2. (2) 山峰②和山峰③所在大洲的分界线沟通了( )
      A . 太平洋和大西洋 B . 印度洋和太平洋 C . 北冰洋和太平洋 D . 大西洋和印度洋
    3. (3) 科学家在②处发现了一组远古海洋生物菊石的化石标本,可以推断出( )
      A . 珠穆朗玛峰曾经是海洋 B . 菊石曾经生活在陆地上 C . 生物不断死亡不断进化 D . 珠穆朗玛峰会变成海洋
  • 13. 马里亚纳海沟是一处全长大约2550千米的弧形海沟,海沟最深处大约11千米,即使将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倒插进海沟当中,也无法露出水面。读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地球表面海陆分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地球表面大部分为蔚蓝色的海洋 B . 北半球的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C . 地球表面陆地集中于北半球 D . 地球表面海洋集中于南半球
    2. (2) 马里亚纳海沟形成的原因是( )
      A . 美洲板块与非洲板块的张裂拉伸 B . 南极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张裂拉伸 C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挤压 D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碰撞挤压
  • 14. 下表是某地1月17日到1月20日的天气预报,据此完成下小题。

    1月17日(周四)

    1月18日(周五)

    1月19日(周六)

    1月20日(周日)

    1. (1) 小周给喜欢外出晨练的奶奶提出的建议合理的是( )
      A . 周四天气状况良好,适合外出晨练 B . 周五天气状况良好,外出晨练注意保暖 C . 周六阴转大雨,外出晨练应佩戴口罩 D . 周日2级南风且下雪,不适合外出晨练
    2. (2) 为防治1月17日这种灾害性天气,我们可采取的措施是( )
      A . 加强绿化、植树种草 B . 鼓励私家车出行 C . 大力使用煤炭发电 D . 废气污水随意排放
  • 15. 冬寒夏暑,体现了气温的季节变化。读北京、上海、曼谷、悉尼位置示意图和四地气温年变化曲线图,完成下小题。

    1. (1) 气温年变化曲线与城市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北京 B . 乙——悉尼 C . 丙——上海 D . 丁——曼谷
    2. (2) 图中所示一年内平均气温最高的是( )
      A . B . C . D .
  • 16. 影响气候的因素有很多,如图是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某天做的实验,下列对该实验描述正确的是( )

    A . 陆地气温日较差大于海洋 B . 演示的是纬度对气温的影响 C . 陆地升温比海洋慢 D . 海洋的气温日较差为9℃
  • 17. 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图,完成下小题。

    1. (1) 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气温从低纬向高纬递减 B . 同纬度地区,夏季陆地气温高,海洋气温低 C . 赤道附近地区降水多 D . 中纬度沿海E地区降水少,内陆D降水多
    2. (2) 甲地比同纬度地区气温低10℃左右,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因素 D . 洋流和大气环流
  • 18. 关于下图气候景观描述与对应区域不相符的是( )

    A . ①区会出现干枯草原 B . ②区雨林茂密 C . ③区四季分明 D . ④区沙漠广布
  • 19. 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该图反映当地的气候特征是( )
      A . 气候炎热潮湿 B . 气候寒冷干燥 C . 气候温和湿润 D . 气候炎热干燥
    2. (2) 当地的民居最有可能是( )
      A . B . C . D .
  • 20. 读下图,北回归线自西向东依次经过①②③④四个地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和②气候类型分别是热带沙漠气候、热带草原气候 B . ④地使用的语言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汉语 C . ①③两地人口稀疏,②④两地人口稠密 D . ①和②主要分布黑色人种,③和④主要分布黄色人种
  • 21. (2024七上·西和期末)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法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此次论坛可称为( )
    A . 南北对话 B . 南北关系 C . 南南合作 D . 南北差距
二、综合题(共40分)
  • 22. 2023年5月21日,搭载主星“澳门科学一号”A、B星和“珞珈二号”01星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酒泉发射场发射升空,并成功将卫星送入近地轨道(LEO)。下图是我国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位置示意图及小乐同学的影长变化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地理坐标最接近(30°N,100°E)的是卫星发射基地,该卫星发射基地在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的方向。
    2. (2) 卫星发射基地一年中有两次太阳直射现象;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中每天最先看到太阳升起的是卫星发射基地。
    3. (3) 太原卫星发射基地位于地球五带中的
    4. (4) 冬至日时,家在昆明的小乐同学在正午时分站在太阳下的影子长度更符合图二中的(填甲或乙)。
  • 2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第19届亚运会于北京时间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10月8日晚,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圆满落幕。16天的时间,40个大项,中国代表团最终以383枚奖牌雄踞奖牌榜榜首。

    材料二:“二十四节气”反映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的变化规律。并且每个节气大约为15天。

    材料三: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和我国“二十四节气”示意图。

    1. (1) 亚运会期间杭州昼夜长短变化情况是(填选“昼渐长,夜渐短”或“昼渐短,夜渐长”)。太阳直射点向移动,当地球公转到①位置时,北极圈以内出现现象。
    2. (2) 二十四节气的划分说明中国很早就掌握了一年中四季更替的时间规律,四季更替的现象与地球的(选填“自转”或“公转”)有关。
    3. (3) 9月23日开幕式正值二十四节气的“秋分”,10月8日闭幕式与二十四节气图中(节气)更为接近,此时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为季。
    4. (4) 家住昆明的小明家想买房,为出行方便准备买一楼,但爸爸担心房间的光照不好。小明建议元旦假期去看房。如果这几天光照条件好,那整年都不会有问题。小明提出此建议的理由是( )
      A . 这几天天气凉爽、阳光明媚,出行方便 B . 这几天昼长夜短,看房时间充裕 C . 正值假期,看房的人多,可以相互讨论、共同杀价 D . 这几天昆明的正午太阳高度接近最小值,楼房的影子较长
  • 24. 秋高气爽,某中学地理研学小组到郊区进行地理实践。他们计划从图中的A点出发,沿虚线所示路线行进,最终到达小青山。左图是本次活动区域的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右图为该区域某处的梯田景观照片。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一路前行,同学们发现该区域的地形类型以为主。
    2. (2) 到达大青山山顶时,在图中甲、乙、丙、丁四地,可能发现瀑布的是地。
    3. (3) 观察梯田景观照片,从图中甲、乙两处等高线特点判断该梯田景观照片可能拍摄于地,理由是该地等高线(稀疏或密集),坡度较缓,适合修梯田。
    4. (4) 图中大清河的流向为,带队老师说图中果园需要从大清河自流引水,现有①、②两条线路可供选择,合理的是线路,理由是
    5. (5) 同学们在等高线地形图上测得大青山和小青山的图上距离是3.5厘米,那么实地距离是千米。
  • 25. 阅读材料和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时代楷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11年来,9次走出国门,累计航行24万余海里(1海里=1.852千米),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23万多人次。图为“和平方舟号到访的国家和地区分布图”。

    降水量(m)

    1. (1) “和平方舟号”从舟山出发,沿虚线所示路线穿越洋到达南美洲,南美洲西侧的智利的阿塔卡玛沙漠和如图亚洲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乞拉朋齐分别成为世界的干极和世界的雨极,由图可知世界雨极的形成主要受因素影响。
    2. (2) “和平方舟号”从加勒比海航行到智利,最短航线需经过南、北美洲分界线—运河。
    3. (3) “和平方舟号”7月抵达西班牙沿岸,根据气候图选择气温变化曲线,描述此时当地气候特征为,该气候类型在沿岸分布最典型。
    4. (4) “和平方舟号”到访的国家,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划分,大多属于国家。
  • 26. 阅读资料思考下列问题。

    资料一  图1世界不同海拔人口百分比图;图2不同纬度地区的人口百分比图;图3世界人口分布图。

    资料二  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给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世界人口数量已经从1950年的25亿猛增到2000年的60多亿。据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提供的资料,联合国预计全球人口到2050年将增加到93亿,预计全球人口能稳定在105或110亿左右。

    1. (1) 读图1,从地形类型分析,世界56%左右的人口分布在(地形类型)。
    2. (2) 读图2,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半球(南或北)纬度(中低或中高)。
    3. (3) 读图3,①②③④四个地区人口都极为(稠密/稀疏),但其原因各不相同,其中②地人口较少是因为
    4. (4) 阅读资料二,世界人口预计到2050年达93亿,世界人口增长给资源、环境、社会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请你结合所学分析一下可能的影响有哪些?(任答2点)
  • 27. 2023年8月11日,日本北海道附近海域发生6.0级地震,福岛等地有明显震感。读世界板块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填写下列板块名称:①
    2. (2) 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比较(稳定或活跃)。
    3. (3) 现代测量表明,位于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地中海在不断缩小。有人预言,几千万年后,地中海将会消失。请利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其原因:
    4. (4) 据材料可知,日本是个地震频发的国家,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5. (5) 地震发生时,通常正确的做法有( )

      ①在高楼,尽快乘坐电梯下楼   ②在室外,迅速跑到空旷场地

      ③被困时,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④在室内,迅速躲到三角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6. (6) 8月24日,日本政府无视国内外各方反对,仍执意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这一事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核废水排放到日本周边的海洋,难以对我国产生影响 B . 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存 C . 海洋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核废水可能殃及全球海洋 D . 直接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