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1月...

更新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 1. 2023年10月26日11时14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奔赴“天宫”。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宇航员在太空看到的地球形状像( )
      A . 皮球 B . 立方体 C . 长方体 D . 三角形
    2. (2) 酒泉地理位置为北纬40°,东经100°,位于五带中的( )
      A . 南温带 B . 北寒带 C . 南寒带 D . 北温带
    3. (3) 身在英国的华人华侨观看卫星发射直播的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地球形状 D . 地球大小
  • 2. 地球仪上的经纬网能够帮助我们( )
    A . 预测某地天气 B . 寻找各种矿产 C . 确定位置、方向 D . 测量地形高度
  • 3. 小美发现一张地图的右下角写着“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50千米",用数字式表示是( )
    A . 1:50 B . 1:500000 C . 1:5000 D . 1:5000000
  • 4.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地图的“语言"(即地图三要素)的是( )
    A . 比例尺 B . 方向 C . 图例 D . 指向标
  • 5. 下列关于地球上大洲和大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热带面积最广的大洲是非洲 B . 七大洲中,亚洲面积最大,欧洲面积最小 C . 四大洋中,北冰洋面积最大,太平洋面积最小 D . 目前唯一没有常住居民的大洲是大洋洲
  • 6. 2023年10月24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逸感三十九号卫星发射升空。读西昌卫星发射场位置及周边地区等高线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昌卫星发射场的海拔约( )
      A . 1850米 B . 2000米 C . 1950米 D . 2200米
    2. (2) 该卫星发射场所处地形部位是( )
      A . 山峰 B . 陡崖 C . 山谷 D . 山脊
  • 7. 非洲和南美洲两块大陆的轮廓比较吻合,古生物化石极其相似,由此魏格纳提出了( )
    A . 板块构造学说 B . 大陆漂移说 C . 海底扩张学说 D . 地球引力学说
  • 8. 日本火山、地震灾害频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日本位于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地 B . 日本开采地下资源 C . 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D . 日本人口多
  • 9. 下列天气与户外活动搭配合理的是( )
    A . ——晾晒衣服 B . ——体育锻炼 C . ——播种小麦 D . ——高空作业
  • 10. 根据2023年12月15日空气质量指数判断,当天下列城市空气质量最好的是( )
    A . 嘉峪关118 B . 兰州81 C . 张掖50 D . 平凉62
  • 11. 陇南12月19日气温为-6℃~6℃。这里的“-6℃"是指一天中( )时候的气温
    A . 午后2时 B . 早晨8时 C . 日落前后 D . 日出前后
  • 12. 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上,南半球等温线比较平直,原因是南半球( )
    A . 海洋广阔 B . 平原面积广阔 C . 地势低平 D . 受太阳光照均匀
  • 13. 就纬度分布来看,世界上降水量最丰富的地区是( )
    A . 南极地区 B . 赤道附近地区 C . 北回归线附近地区 D . 中纬度内陆地区
  • 14. 主要分布在极圈以内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 C . 寒带气候 D . 热带沙漠气候
  • 15. (2024六上·杜尔伯特期末) “六月不热,五谷不结。”体现了气候对哪方面的影响( )
    A . 农业生产 B . 交通运输 C . 饮食习惯 D . 日常着装
  • 16. 世界上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一般分布在( )
    A . 气候过于湿热的雨林地区 B . 极端干旱的沙漠地区 C . 地势高峻的高原、山区 D . 温暖湿润的平原地区
  • 17. 针对当前发展中国家人口自然增长率高,可采取的措施是( )
    A . 鼓励生育 B . 延迟退休 C . 吸纳海外移民 D . 计划生育
  • 18. 下列有关宗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伊斯兰教是世界上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 B . 基督教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C . 伊斯兰教主要分布在亚洲的东部和东南部 D . 佛教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北部和东部
  • 19. 我国著名的历史古城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分别位于( )
    A . 山西、云南 B . 甘肃、四川 C . 陕西、云南 D . 江苏、云南
  • 20. 目前世界上190多个国家中,少数是发达国家。下列国家中属于发达国家的是( )
    A . 巴西 B . 印度 C . 埃及 D . 英国
  • 21.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法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此次论坛可称为( )
    A . 南北对话 B . 南北关系 C . 南南合作 D . 南北差距
  • 22. (2019七上·永顺期末) 田师傅发现自家电脑的电源产于马来西亚,硬盘产于日本,主板产于中国台湾,内存条产于韩国,CPU产于美国。此现象反映( )
    A . 国家间的经济相对封闭,各成体系 B . 产品生产的分工协作越来越不明显 C . 国际合作和经济全球化已成趋势 D . 国际间存在许多矛盾和冲突
二、综合题(共25分)
  • 2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地球上海陆分布不均匀,陆地主要分布于(南/北)半球。
    2. (2) 写出图中各字母所代表的大洲或大洋的名称。

      a洲,c洲,d洲,e

    3. (3) 图中b是运河,f是运河。
    4. (4) a大洲与欧洲的分界线为乌拉尔山脉、河、里海、山脉、海和海峡。
  • 2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聚落是人们的聚居地,可分为两大类。
    2. (2) 图一为景观,一般规模较小。
    3. (3) 图二为景观,规模较大。
    4. (4) 聚落的形成与环境密切相关,一般来讲,在等自然条件优越的地方比较容易形成聚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