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南宁重点中学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开学数学试...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1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strong><span>12</span></strong>小题,每小题<strong><span>3</span></strong>分,共<strong><span>36</span></strong>分。在每小题给出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二、填空题:本题共<strong><span>6</span></strong>小题,每小题<strong><span>3</span></strong>分,共<strong><span>18</span></strong>分。
三、解答题:本题共<strong><span>8</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66</span></strong>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 19. 计算:
    1. (1)
    2. (2)
  • 20. 先化简,再求值: , 其中
  • 21. 如图,三个顶点的坐标分别为

    1. (1) 画出关于轴成轴对称的图形 , 并写出的坐标;
    2. (2) 作出的高 , 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并直接写出的长.
  • 22. 如图,在四边形中,

    1. (1) 求证:
    2. (2) 若 , 求的度数.
  • 23. 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在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生活中,数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某校计划购进什么是数学古今数学思想若干套,已知元可购买什么是数学的数量比古今数学思想套,且古今数学思想的单价是什么是数学单价的倍.
    1. (1) 求每套古今数学思想的价格;
    2. (2) 学校计划用不超过元购进这两套书共套,此时正赶上书城折销售所有书籍,求古今数学思想最多能买几套?
  • 24. 一艘轮船从港向南偏西方向航行到达岛,再从岛沿方向航行到达岛,港到航线的最短距离是

    1. (1) 若轮船速度为小时,求轮船从岛沿返回港所需的时间.
    2. (2) 求岛在港的什么方向?
  • 25.
    1. (1) 【知识生成】用两种不同方法计算同一图形的面积,可以得到一个等式,如图 , 是用长为 , 宽为的四个全等长方形拼成一个大正方形,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计算阴影部分小正方形的面积,可以得到三者之间的等量关系式:
    2. (2) 【知识迁移】如图所示的大正方体是由若干个小正方体和长方体拼成的,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计算大正方体的体积,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个等式: ;
    3. (3) 【成果运用】利用上面所得的结论解答:

      ①已知 , 求的值;

      ②已知 , 则              

  • 26.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点分别为轴和轴上的点,且满足 , 过点于点 , 延长至点 , 使得 , 连接

    1. (1) 点的坐标为 ;的度数为 .
    2. (2) 如图 , 若点在第四象限,试判断的数量关系与位置关系,并说明理由.
    3. (3) 如图 , 若点在第一象限,连接平分交于点试判断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